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世界那么大现在就出发,《最野假期》开启奇妙之旅

发布时间: 2016年08月03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央电视台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7月16日,第二季《最野假期》在央视少儿频道开播,本季节目于每周六晚19:00播出。延续第一季少儿野外成长体验素人秀形式,本季《最野假期》继续创新主题设计,丰富表现形式,在暑期真人秀混战中以“最野”模式突出重围,打造普通孩子走进自然,走出自我的别样假期。

去娱乐除噱头,主打成长体验和红色正能量

无模板借鉴,完全原创的《最野假期》并没有走大多数真人秀“娱乐至上”的捷径,在主题内容上不强调矛盾,不刻意营造戏剧冲突,以正能量、励志成长打动人心。节目以“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为核心主题,通过野外成长体验,锻炼孩子们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团队合作精神,在潜移默化中传导独立、友爱、团结的优秀品质。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同时也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因此在本季中,节目组引入“红色”主题,彰显媒体责任,老一辈革命先烈的“红色基因”注入孩子们的血液。在第二期节目中,孩子们就在革命圣地井冈山来了一次“时空穿越”,变身支前小队队员,重走红军当年的挑粮小道,为前方运送补给物资,还跟老红军学做竹筒红米饭、亲手包粽子,城市里的“熊孩子”第一次设身处地感受到红色革命的艰辛与不易,一天的体验更在他们的心里点燃了星星之火。在接下来的节目中,孩子们还将去往革命圣地延安,感受长征精神;在南泥湾亲手制作纪念馆展出道具……此外,本季还引入公益主题,通过和朱鹮一起过暑假、护送国宝大熊猫前往雅安碧峰峡、加入可可西里巡山队救助藏羚羊等任务,培养孩子们热爱大自然、保护环境、爱护野生动物的意识。

打破常规“明星”模式,普通孩子变身“最野勇士”

在“明星”秀大行其道的今天,明星们与其自带的话题性往往成为真人秀吸引观众眼球的关键,然而《最野假期》却并未将镜头对准童星、明星子女,反而将普通孩子作为节目的主角。究其根本,还是力求最大程度还原生活真实,降低表演性。然而,普通不意味着无趣,要成为“最野小勇士”,孩子们还需要经历重重考验。先是要在上万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孩子中脱颖而出,不仅要通过游戏、辩论、心理测评等一系列面试,还要在沟通能力、参与感、专注力、学习能力以及团队意识上有过人之处,才能进入最野训练营。最终选定的8个孩子,每一个都是千里挑一,个性迥然。有能唱美声的帅气暖男肖恩李徐、有能歌善舞的小小女汉子孙乐颜、情商智商双高的“段子手”谷蕙冰、想要减肥和变坚强的罗嘉晖……

不过,更严峻的还是野外生存体验,远离家长保护的00后城市孩子,真的能融入完全陌生的环境,做饭、施肥、喂牛、挤奶吗?在第一期节目中,孩子们就状况百出,第一次用大锅就烧糊了饭,害怕奶牛不敢动手挤奶,年龄最小的的罗嘉晖更是因为第一次独自在外过夜而放声大哭,甚至想要放弃,不过,在营长和其他小朋友的的鼓励下,6岁的小晖晖不仅哭着坚持下来了,更在第二天的体能测试中拿到了满分,甚至在第二期中成为送粮队伍的主力军,他的这种坚持,其实恰恰就是“最野小勇士”所需具备的能力。

仅仅三期节目,观众可以明显看到孩子们的成长,而在接下来的旅程中,孩子们还将继续克服困难、团结协作、挑战自我,成长为真正的“最野勇士”。

跳出城市,三万公里旅程“野”味十足

继第一季“最野小勇士”前往八大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之后,第二季《最野假期》从北京野生动物园出发,孩子们将跨越三万公里,先后去往江西井冈山、陕西汉中、四川雅安、新疆巴音布鲁克等地,深入原始森林寻访驯鹿部落,登上高原寻找藏羚羊的踪迹,勇探崇山峻岭追踪野生大熊猫,驰骋草原聆听牧民的传奇故事。这个假期,没有书本作业、远离电子游戏和游乐场,只有在大自然中尽情撒野,与动植物亲密接触。孩子们摔跤、骑马、护送大熊猫、保护藏羚羊,两个月的假期可以说是“野”味十足,正如主持人毛毛虫所说:“对于这8为孩子来讲,这60天的旅程可能是他们人生中永远难忘的一次旅程,对于我们来讲,可能同样也是这样。”

专家团入驻,训练营也很专业

在第二季《最野假期》中,节目组特别邀请三位儿童心理专家对孩子们在旅途中的表现进行点评并且给出建议,通过分析与解读儿童成长的心理因素引起家长对儿童心理成长健康的关注,第一期中,针对没有安全感的的孩子,专家就建议家长事先与孩子商量,从锻炼孩子单独在卧室睡觉开始,一步步培养孩子的独立能力。这样的建议可以说为家长提供了科学、具体的方法,使其更好的帮助孩子健康成长。

不久前,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召开的全国少儿广播电视节目工作座谈会上,《最野假期》第一季获得了全国优秀电视栏目一等奖。第二季自开播以来,更是受到了广泛关注。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档完全原创、主打草根的少儿真人秀会在这个夏天,再次带来一个非凡假期!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