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世界,请屏住呼吸听我说

发布时间: 2016年08月08日 11: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央电视台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近日,由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CCTV-4)联合乐正传媒推出的大型辩论类节目《世界听我说——两岸及港澳大学辩论赛》(简称《世界听我说》)在两岸及港澳的各地大学的落地海选已经结束,目前录制工作正在火热筹备中。节目预计于今年10月初在CCTV-4周末黄金时段播出。

“国辩”之后,再创经典

2011年,国际大专辩论赛停办,给曾经培养了一大批辩论明星的“国辩”画上了一个略显仓促的句号。公众最关心的是,在国辩停办之后,是否能有一个承接国辩的代表华语辩论最高规格的新比赛?

十年磨一剑,《世界听我说——两岸及港澳大学辩论赛》淬火而出。这是一档聚焦中华文化,展现当代大学生精神风貌的大型辩论竞赛节目,在已经成功举办了13届的品牌节目《海峡两岸知识大赛》基础上进行全新升级。来自两岸及港澳地区的包括网络代表队在内的十六支代表队将进行激烈角逐,青年学生围绕文化激昂陈词,在两岸及港澳四地的文化名人导师带领下,为观众呈上精彩绝伦的电视辩论饕餮盛宴。

观点传递,思想碰撞,文化交融

中国的综合国力稳步上升,向全世界传播中华文化的中国梦也需要青年一代来实现。《世界听我说》顺应时势,以延续弘扬传统文化和促进两岸及港澳青年间的交流与相互了解为目的,以中华文化为主题,结合辩论的趣味化形式,开启“中华文化”的新型打开方式。

“以辩明道,以论正言”,作为一档文化类的辩论节目,《世界听我说》的论题以“一句古语,一个道理,两个故事,一场辩论”为切入点,从都市新伦理、新职场、新社会等贴近现实生活的方面展开,港澳及大陆地区的大学生代表队将共同探讨传统文化的日常伦理在当今社会的深刻变化。同样的文化渊源,腾挪漫卷溯出如今丰富多元的百态,将碰撞出怎样的火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风云导师,强者云集

传统的辩论赛赛制四平八稳,严格的规则限制让辩手们缺乏表现的空间。《世界听我说》一改窠臼,采用更为流行的导师带队制度,利用灵活多样导师培训手段,实景追踪选手的备战、比赛和个人展示,增加了选手与导师互动、学习的机会,也更多的挖掘出选手在导师引导下的成长过程。这四位导师是两岸及港澳、风格各异的大师级人物,在文学、社会、哲学等领域享有盛名,他们将带领选手纵观中华上下五千年,探索文化与辩论结合的精华。

不是奇葩,却比奇葩更会说!

《世界听我说》中,一百多所高校的多支高校代表队及网络人气辩手将通过层层角逐,最终选拨出十五支高校代表队和一支网络代表队,这些优秀辩手们最终站上舞台,以摧枯拉朽之势一展青年一代蓬勃朝气。他们不在乎言辞的大胆,更在乎观点的犀利;他们不介意发言是否劲爆,更渴望真诚传递价值。他们不是奇葩,他们是更具公众意识及社会责任感的未来舆论领袖。

当然,这些选手同样代表了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他们奇思妙想又渴望表达,关注社会、心怀正能量。在节目中,两岸及港澳的优秀青年将代表大学生群体,在舞台前说出他们的主张。

目前,节目录制的前期工作正在火热进行中。除15支队伍的选手从报名参加的节目海选高校中选拔产生外,还会有一支队伍从参与网络公开选拔的大学生人气选手中征集。最终,将会有哪些优秀辩手通过海选的层层角逐,登上节目的舞台呢?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