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这是一部啥样的电视剧?观剧后,行贿人投案自首。

发布时间: 2016年09月06日 17: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检察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人民检察官》让我了解了检察工作。今天,我向你们投案自首,配合你们办案,把我向官员送钱的事讲清楚。”8月31日,吴某向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检察院投案自首。吴忠市检察院近期正在查办某官员涉嫌受贿案。吴某称其曾向这名官员行贿10万美元,连日来他观看了电视剧《人民检察官》,进一步了解了检察机关的职责和工作要求,便向检察院投案自首。(9月2日《检察日报》)

近来,电视剧《人民检察官》在央视一套热播,好评不断,有评价称:“一部涉法影视作品如何达到真实性与艺术性的和谐统一,在弘扬主流价值观的同时得到观众的认可甚至赞许,正在热播的电视连续剧《人民检察官》可以为我们提供一个值得借鉴的标本。”标本不是夹在书本中的样子,而是生活中鲜活的样例。主动投案的吴某称其曾向某官员行贿10万美元,连日来他观看了电视剧《人民检察官》,进一步了解了检察机关的职责和工作要求,让他下决心主动投案自首,争取从宽处理。这真可谓是艺术的阳光照进了现实,艺术的雨露滋润了燥热的现实。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文艺总在与现实的博弈中升华、涅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文艺既是时代的风貌也是时代的引领。就电视剧艺术来说,曾经,我们也曾铸就了一个个经典,远有《红楼梦》《三国演义》《西游记》《水浒传》《渴望》等,近有《任长霞》《走西口》《闯关东》《黑洞》等。可不知从何时开始,文艺界挂起了一道浮躁的“歪风邪气”,让人们吐槽最多的抗日神剧,“手撕鬼子”“石头砸下飞机”“裤裆藏手榴弹”等浮躁夸张的剧情可以说是不堪入目,毫无营养可言,甚至连一些备受群众喜爱的系列剧也沾染了一些不良习气,乐于造话题,打起了擦边球。让人有一种恨铁不成钢的感觉,非但不能让人们从其中得到教益,反而让人们的眼球里揉进了沙子,口鼻里吸进了毒气。

《人民检察官》能够称得上好作品以彰显文艺的力量是以十年磨一剑的精神锻造出来的成果,《人民检察官》的主创们从一开始就以“业者良心”在浮华的年代细细打磨一部剧,样片完成之后,立即呈送最高人民检察院,由最高检政治部、公诉厅与反贪总局四局严格把控,从法律专业化、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等方面对该剧提出了关键性的修改意见。没有如此严谨的态度和终极的人文关怀,何来看了该剧主动投案自首一幕?

《人民检察官》足可称得上“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的好作品,对于其他的文艺工作者来说,要彰显文艺的力量其实不难,就是要以像《人民检察官》这样的优秀作品为榜样引领,并时刻铭记习近平总书记“文艺要赢得人民认可,花拳绣腿不行,投机取巧不行,沽名钓誉不行,自我炒作不行,‘大花轿,人抬人’也不行”的谆谆告诫。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