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他,即将开讲——30年隐姓埋名、传奇不足以形容的人生……

发布时间: 2016年10月21日 09: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央电视台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

《开讲啦》“国之脊梁”特别节目来啦!

本周,我们将迎来《开讲啦》开播四年以来最年长的开讲嘉宾,

92岁高龄,

从武汉到北京,

手写了十几页演讲稿,

他说他想讲50分钟,

他说这么长的演讲,是他人生的最后一次……

本期开讲嘉宾——黄旭华院士,

中国第一代攻击型核潜艇和战略导弹核潜艇总设计师,

被称作“中国核潜艇之父”!

虽然已到鲐背之年,

满头白发的黄老依旧精神矍铄,

现场演讲铿锵有力。

导演们纷纷被这位老人的精神感动,

很多现场观众都眼含热泪,

小撒说:做这个节目四年,

今天这场开讲,

也许是我听到过的最震撼人心、

最让人心情无法平复的一场演讲。

说起黄老的一生,

可以用“传奇”一词来形容,

但又不能用这么简单的一个词来概括。

这中间有太多的故事和付出。

1. 中国第一艘核潜艇的从无到有。

中国想要研制核潜艇,曾经寄希望于苏联老大哥的技术援助,但却遭到了拒绝。面对国外的技术封锁,1959年的10月底,毛主席发出誓言:核潜艇一万年也要搞出来!就是毛主席的这句话坚定了当时黄旭华和其他同事献身核潜艇事业的人生走向。

在没有技术援助、没有计算机的情况下,黄旭华带领团队用算盘和计算尺演算出成千上万个数据,仅用了8年的时间就攻克了反应堆技术、艇体线型设计、水下发射、水下通讯等七个核潜艇关键技术,成功制造出我国第一艘核潜艇,使中国成为全球第五个拥有核潜艇的国家。

2. 总设计师亲自下水做深潜试验第一人!

深潜试验对于一艘核潜艇来说至关重要,但它又充满着极大的风险。上世纪70年代末,美国的长尾鲨号核潜艇就是在深潜试验中葬身大海,艇上100多人全部遇难。1988年,核潜艇准备要做深潜试验,艇员们心理包袱很重,有的给家里写了遗书。看到这些,作为总设计师的黄旭华决定和艇员们一同下水,就这样,时年62岁的黄旭华随着核潜艇下潜至水下300米,黄旭华指挥试验人员记录各项有关数据,并获得成功,成为世界上核潜艇总设计师亲自下水做深潜试验的第一人!

3. 恪守机密,三十年未进家门。

自从接受了研发核潜艇的任务,黄旭华坚守组织的要求,不透露工作单位、工作性质,隐姓埋名,从1958年至1987年近30年间,他从未回过老家,连通讯地址都没敢告诉家里。家里人包括母亲都颇有怨言。

直到1987年,一篇报道核潜艇研制事迹的报告文学《赫赫而无名的人生》刊登出来后,尽管没有透露黄旭华的名字,但母亲还是从文中一句话“他的夫人李世英默默地支持他的工作”,才知道了儿子的事情。有人问黄老:忠孝不能双全,你是怎么样理解的?黄老的回答是:对国家的忠,就是对父母最大的孝。

这一生没有虚度,

此生属于祖国,

此生属于事业,

此生属于核潜艇,

此生无怨无悔!

这是黄老演讲最后的几句话,从演讲中能够深刻地体会到黄老对核潜艇事业真挚深厚的爱,他说:“我非常爱我的夫人,爱我的女儿,爱我的父母。但是我更爱国家、更爱事业、更爱核潜艇,在核潜艇这个事业上,我可以牺牲一切!”

本周六晚22:38,听92岁的黄老开讲啦!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