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特别关注

顾秀莲:发挥跨界融合对经济发展的引领作用

发布时间: 2016年12月06日 10: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在第五届五洲工业发展论坛上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谈到:这次论坛的主题是“一带一路战略框架下的先进制造业发展”,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重要指示的相互学习机会,又是探讨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具体路径的国际交流平台。先进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是兴国重器、强国之基,是建设制造强国的主战场。大力培育和发展先进制造业,不仅是提升我国产业核心竞争力的必然要求,也是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工业向中高端迈进的重要举措。

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制造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巨大成就。近年来,我国工业持续快速发展,稳居世界制造第一大国地位,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当前,以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网络技术,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正在引发新一轮产业变革,特别是互联网加速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加快了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的步伐,我国先进制造业在由大变强的历史起点上迎来了重大机遇。

顾委员长表示,我们欣喜的看到,深圳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先进制造业的发展,重视工业化和信息化的深度融合,大力推动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的发展,取得了突出成就,经济增长质量好、后劲足,领跑全国。

当前我国正在落实《中国制造2025》,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希望企业家们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做好三件事:一是把握机遇,抓好核心技术突破;二是积极推进跨界融合,发挥好信息技术在先进制造业发展中的作用;三是汇聚共识,发挥好高端智库作用,在科学家和企业家思路和智慧碰撞的基础上,凝练重点方向,从具体的工程、项目、平台和政策入手,充分发挥跨界融合对经济发展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努力探索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路径和模式。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