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中国原创自然类纪录片《自然的力量》跨年开播

发布时间: 2016年12月28日 09: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5年时间,行程数十万公里,500多天的野外拍摄期,一支由纯爷们和女汉子组成的摄制团队,深入中国最为人迹罕至的角落,把镜头对准了壮美雄奇的山川河流和生机勃勃的野生动物,呈现出一个前所未见的美丽中国,这就是央视纪录频道原创的自然类纪录片《自然的力量》。

那么,这部片子是怎么拍出来的呢?看摄制团队怎么说:

导演原媛分享了她在青藏高原拍摄的经历。她说,有一次准备拍摄藏棕熊,结果一无所获,正沮丧之际,突然发现远处的野牦牛群,于是记录下了狼群攻击野牦牛的一幕。“我们给牧民回放这些镜头,他们也是第一次看到。后来我翻书发现,100多年前国外摄影师曾在此遭遇相同一幕。物是人非,但自然的伟力没有变,能把这珍贵的影像呈现给观众,这就是我们工作的价值所在。”

水下摄影师吴立新说,在外海,洋流、海浪很容易把人带走,水下摄影确有一定风险,摄影团队几乎走遍了南海的所有岛礁,看到了海洋生态的丰富多样,也为《自然的力量》奉献出“珊瑚产卵”等神奇美丽的画面。

新疆电视台纪录片部制片人石峰担任《自然的力量》导演,他和搭档、摄影师孙昆完成了该片新疆部分的拍摄。他们感叹,片子拍了5年,“拍完后很多人从大哥变成了大叔,从大叔变成了大爷。”通过参与此次拍摄,他们发现,全国有这么多热爱自然的人,这么多拍摄自然的团队。他们说:“这5年不只是出了一部片子,而是有了一个非常成熟的团队,可以在中国拍出更好的自然类纪录片。”

北京师范大学纪录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张同道教授说:“文化是软实力,自然类纪录片是软实力中的硬通货。”《自然的力量》创作团队用BBC拍1集片子的资金拍了6集,用智慧、勇气和执着,把中国原创自然类纪录片推到了一个新的高峰;中国自然类纪录片刚起步,用不长的时间就能达到这个高度,令人感佩。他感慨地说:“我在行业十几年,我知道每走一小步要付出多大的代价,看到片中藏羚羊生出来,一点点地站起来,像地震中的房子一样摇摇晃晃;看到牦牛和狼的对决,还看到星空摄影,珊瑚的水下摄影,我在想是不是请到了外援,但是我又没看到外国人的名字,都是中国人拍的。而这些画面的品质,毫不夸张地讲是世界水平。”

6集纪录片《自然的力量》2016年12月31日起每晚8点,CCTV-9纪录频道跨年播出,敬请期待!

全片共分六集:

第一集  《纵横》

从青藏高原之世界屋脊,到吐鲁番盆地之中国谷底,从热带雨林的亚洲象,到南海海底的珊瑚产卵大爆发,解释了中国自然场景之广阔。

第二集  《风起》

季风区、高原区、荒漠区,中国不同地区的气候,养育了不同的生物。

第三集  《水流》

以河流为线索,以一片片湿地、湖泊为载体,从源头到海洋,从青海湖的湟鱼到渤海湾的海豹,生命因水而生。

第四集  《山峙》

中国是一个多山的国家,70%的国土都是山区。本集记录的是大山中可贵的生命:雪豹、野牦牛、长臂猿、紫貂、黑嘴松鸡;山脉为生命提供了庇护。

第五集  《共生》

在中国文化中,有着强大的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传统。我们记录了藏族地区、蒙古族地区、彝族地区、哈尼族地区等多个少数民族地区的传统生活方式,在日益现代化的今天,我们如何从中汲取营养。

第六集  《追寻》

《自然的力量》拍摄的幕后故事。这也是自然类纪录片的一个亮点。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