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东西南北贺新春》聚五方之势,造中国年味儿

发布时间: 2017年01月26日 09: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把酒当歌歌盛世,闻鸡起舞舞新春。鸡鸣喜报丰收果,年赢大有伴春来。”素有“小春晚”之称的《东西南北贺新春》作为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已经连续推出三年的一档特别节目,今年春节期间将继续在央视综艺频道与观众见面。节目以“东西南北贺新春,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几十个节目涵盖了歌舞、相声、杂技、魔术等艺术形式,在轻松愉快和欢声笑语中营造出喜庆祥和的春节氛围,抒发中华儿女阖家团圆、其乐融融的家国情怀,向世界展示神州大地辞旧迎新、华夏民族普天同庆的精神风貌。

据悉,节目组历时半个多月的时间,已顺利完成了所有节目录制和后期制作工作。本次《东西南北贺新春》将继续秉承往届传统,深入祖国的大江南北,主持人及演员们来到百姓中间,倾听他们的声音,感受回归民族文化本真的艺术生态,领略祖国东南西北不同味道的中国年。

五地联动,全民齐贺新春

与往年“四地”会场不同的是,今年《东西南北贺新春》的会场创新性的采用东西南北中五地联动的形式。作为中国首批历史文化名镇——乌镇,被选取为代表东部的会场;坐落在喜马拉雅山北侧,异域风情浓厚,素有“日光之城”的拉萨则作为西部会场;而位于黔东南,被誉为“苗岭明珠”的凯里被选取为南部会场;素有“雪乡”之称的黑龙江省双峰林场则作为北部会场;曾为八朝古都的开封市坐镇中央,担任中部会场的角色,“五地”联动使全国观众在春节期间真切领略到祖国大江南北的春节民俗文化风貌。

东西南北同唱一首歌,五湖四海共庆中国年。“想必大家都对春节序曲这首民乐耳熟能祥,这首曲子作为开场最符合春节气氛,让所有中华儿女沉浸在欢乐祥和的节日当中”,特别节目的总撰稿郝婧如是说。五地联动的节目并不仅仅只有开场的春节序曲歌舞,各个会场分别用不同语言、方言唱出五地味道,更在表演中融合美食MV,在浓郁的民俗性和趣味性中,载歌载舞的营造出金鸡报晓迎春到的欢乐氛围;除此之外,五地同唱共舞的《美丽中国走起来》《同心共筑中国梦》等歌舞表演,用生动的文艺语言和光彩夺目的艺术形象,描绘出祖国秀美河山,展现了中华民族的盛世风华,激发和凝聚了每一个中国人的民族自豪感和国家荣誉感,奏响出最昂扬的新春之歌!

中部会场开封 歌舞《同心共筑中国梦》

民族韵味醇厚  中国之节凝聚中国之心

2017“东西南北贺新春”在展示东西南北中齐贺新春热烈景象的同时,充分反映了祖国发展成就、民族文化风采和时代精神。据悉,本次晚会在舞美、节目等各方面均采用“私人订制”方式,契合当地特色,烘托过年气氛。

东部会场乌镇的“水上集市”

在乌镇的“水上集市”、以布宫为背景的拉萨鹏矗生态园、凯里的苗寨、“天无三日晴”的中国雪乡、开封府古楼下五景交织,打造出了红火年味。在乌镇会场,节目组结合现有的水上戏台,观众可以在水中小船观赏表演,别有一番南方情致;在拉萨鹏矗生态园会场,舞台以布达拉宫东北侧为背景,选用形似中国结的藏八宝中的巴扎图案作为主体装饰元素,既具藏族风情,又凸显了年节氛围;而凯里会场,舞台以侗族苗寨和鼓楼为背景,传统苗侗文化与现代化风潮融合,更为节目创作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素材和灵感;而担纲北部会场的“中国雪乡”自然以雪松、雪雕为背景,更选用了灯笼、挂鞭等具有年节氛围的元素作为装饰;坐镇中部会场的开封,则因其汴绣、豫剧、朱仙镇木版画等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为表演创作提供了宝贵的素材。

“之所以将地标性景观作为表演背景,把舞台设到百姓家门口,就是想面对面、心贴心地送温暖、送祝福,”郝婧表示。极具民族韵味的舞美设计,不仅弘扬了中华美学精神,兼顾民族地域特色,形成差异化的视觉冲击,更实现了用艺术回馈人民,用文艺服务大众的目标。

北部会场“雪乡” 歌舞《反正对花》

据郝婧介绍,今年特别节目的主持人选设定也颠覆了以往,采用了央视主持人搭配嘉宾主持的形式。在开封会场,央视主持人任鲁豫与演员李光洁配对搭档,李光洁也在家乡父老面前献出了主持首秀,两人一唱一和,妙语连珠的主持为节目表演增色不少;而担纲贵州凯里会场的主持人则是家喻户晓的央视名嘴朱军搭档北方妹子娄艺潇,节目进行中,演员出身,豪爽大方的娄艺潇更为观众现场演绎了一首歌曲《春暖花开》,为观众献上最诚挚的新春祝福.....除此之外,今年《东西南北贺新春》特别节目依旧延续了过往小分队探寻慰问的形式,送礼物,送祝福,送节目,送温暖。让百姓与喜爱的演员面对面交流互动,感受节目组送去的诚挚祝福。“年味、春节味、民族味,通通要传承,就是要把三个要素融合进来,用中国节凝聚中国心,红红火火的过大年”,郝婧笑言。

传承民族情 传统文化开出新花朵

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与现代时尚、科技的融合,成为本届《东西南北贺新春》的另一大亮点。经过现代流行元素的重新包装,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目,带给观众耳目一新的感受。节奏部落合唱团为观众带来的《打虎上山》将阿卡贝拉与京剧混编,演绎出了新的曲风;歌舞表演《舞动拉姆》将藏戏与街舞融合在一起,更是堪称传统与现代混搭的典范;而《西藏节奏》更是别出心裁,将小提琴与具有藏族特色的扎念琴混合演奏,两种乐器在精心编排下,交相辉映,相得益彰。

西部会场拉萨 歌舞《西藏节奏》

此外,相声等传统语言类节目,如苗阜、李伟登台献艺的《文墨人生》;李丁,董建春表演的《减肥那点事儿》等新颖幽默,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润物无声,和风细雨般融入作品其中,正能量强劲,尤其受到年轻观众的喜欢。最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特别节目的导演团队大多属于“90后”,正如郝婧所说“民族传统文化需要在新时期开出新花朵,而这群年轻人需要承担种花人的职责,这更是艺术工作者一种回归民族情怀的本真。”

南部会场凯里 歌舞《侗族大歌》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真情、感人、欢乐、祥和的氛围中感受民族文化,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东西南北贺新春,同心共筑中国梦。大年二十九,综艺频道19:30分,《东西南北贺新春》邀您欢度佳节。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