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川剧变脸、绛州鼓乐、古彩戏法、八部和音 惊世绝活儿尽在CCTV-4《非常传奇》

发布时间: 2017年02月06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日前,一档聚焦传统文化传承的体验类新节目——《非常传奇》正在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CCTV-4)热播,该节目自1月29日开始,在新年里连续12天每晚22:00准时播出,为观众献上一份文化大餐。

在横跨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文化探秘,“身怀绝技”的传承者们在《非常传奇》的舞台上,展现“绝顶高手”的惊世绝活儿,四位重量级观察员坐镇,十位神秘嘉宾加盟挑战,与您一同品味非遗传承绽放出的时代魅力。

聚焦传承精彩不断,神秘嘉宾大胆挑战

《非常传奇》,除了对非遗项目从起源地的寻访探索,到原汁原味的展示呈现,更是独具一格地加入了“挑战者”这一体验角色,十位特别嘉宾大胆学习尝试了这些宝贵的技艺,究竟能否挑战成功敬请期待。

于丹、鲁健、寇乃馨、甲丁四位观察员坐镇现场,通过对文化的解读,让观众更亲近传统文化,了解中华民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让传统更流行,让传承更久远。

节目中,各种传统传承项目精彩不断。川剧变脸,据说连最快的摄像机都找不到破绽;绛州鼓乐,被称作世界上唯一会“说话”的鼓;古彩戏法,中国流传上千年的幻术表演,也是世界魔术的起源;更不必说打破传统世界合唱理论的台湾天籁八部和音、妙手生花指掌乾坤的漳州木偶布袋戏,鸡年春节,《非常传奇》的舞台上天天绝活儿不断。

在这些古老的传承技艺中,有着各种各样的传承现状。有的危险性高、游走在生死边缘,有的随时面临着秘技失传的隐患。比如毫厘之间能断生死、寸步之间尽显真功的达瓦孜,说它是勇敢者的生死游戏一点都不夸张,2000年来一代代勇敢者用生命坚守,传承着这份高空的技艺,向大自然展示人类不畏艰险的决心;博大精深、堪称三绝的黄沙狮子,面对绝技可能失传的隐忧,老一代传承人们与时间赛跑力图将传统技艺传授给更多后人。

“高冷”技艺现荧屏:传统不能忘传承不能断

在满屏真人秀的潮流里,《非常传奇》突破了明星秀的窠臼,将遗忘在岁月里的经典文化引领到综艺的舞台,在电视语言的包装下,有了走入“寻常百姓家”的机会。

无论是绛州鼓乐还是八部合音,都是多少代人热爱生命崇尚自然的智慧结晶,是民族生命深处的声音;无论是川剧变脸还是漳州木偶布袋戏,用千年匠人精神演尽人间善恶美丑,不同的表情却深植着共同的文化基因。传承的不止是技艺,更是盎然的生命力和做人做事的规矩。曾经风靡全国不分贵贱的体育运动蹴鞠,不仅给军队带来强大的战斗力,更给全民带来勃勃生机;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的少林功夫,除了武功招式,同样注重修心做人。老一辈传承大师对传统文化的坚守与传承,彰显了中华传统文化注重人格、注重伦理、注重利他、注重和谐的文明根基,特别是蕴涵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传统与和而不同、革故鼎新、富贵不淫、威武不屈的高尚情操。

传统不能忘传承不能断,《非常传奇》,与您共同见证传统文化之美!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