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北汽集团《朗读者》2月18日首播 央视发力文化类节目引领行业趋势

发布时间: 2017年02月15日 16: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2月15日,由北汽集团冠名的《朗读者》在北京举行媒体见面会,制作人札记、公益朗读亭、柳传志等人朗读片段等节目内容视频首次曝光,为节目揭开了神秘的面纱。

随着节目的制作和即将播出,董卿对《朗读者》要表达的价值也越来越清晰,“朗读属于每一个人,朗读是传播思想、传递情感、传承精神的一种手段。”白岩松作为《朗读者》“志愿者”出席了见面会,“我是应邀出席的,也是硬要出席”,他以这样的方式为首次担当制作人的好友董卿助阵。著名演员王学圻作为参与节目的朗读者,现场谈了录制节目的感受。

董卿朗读明信片

近期,央视在文化类节目上频频发力,《朗读者》是央视重点推出的又一力作,“将值得尊重的生命和值得关注的文字完美结合”,这类新模式成为引领趋势的又一次有益创新。节目自2月18日起在CCTV-1、CCTV-3两个央视重要频道的黄金时段联合播出。

董卿解析《朗读者》:朗读传播文字,人展现生命

董卿与白岩松谈节目感受

前不久,董卿让观众见识了她慧心如兰、由内而外散发的文化气质,而《朗读者》则会让人们看到她对精神世界的追求,“朗读者与大家的遇见,能够让我们彼此之间感受到更多的美好。”

文字的作用是准确地传递信息、传递情感,文学之所以能够打动人心,是因为文学本身就是对共通情感的精准描述。董卿说:“《朗读者》就是朗读的人,在我看来可以分为两部分来理解,朗读是传播文字,而人就是展示生命。”

从见面会现场播放的节目片段看,《朗读者》的文字和个人的情感紧密结合,朗读者的情感故事和之后的朗读内容在情感串联上完成了统一。《朗读者》的朗读文字包罗万象,有著名翻译家许渊冲的弟子们用中英法文为他朗读的文学经典,也有来自成都“鲜花山谷”的丈夫为妻子献上的自创情诗;有贾平凹《写给母亲》这类表达集体记忆和大众情感的作品,也有如柳传志写给儿子婚礼讲话的个人感受。饱含情感的朗读形成情绪的磁场,能够给观众强烈的代入感和共鸣。

王学圻朗读《慈母情深》

相比于文字,《朗读者》更注重“人”,节目不但要塑造立体的人,更是通过情感的纽带联系不同时空的生命。

节目中第一个“人”是可见的朗读嘉宾,针对不同的主题,每一位嘉宾都带着自己的故事来讲述。在来到《朗读者》之前,每一位嘉宾都有自己的社会角色,而《朗读者》要呈现出他们作为“情感人”的一面。柳传志是著名的企业家,但《朗读者》中他的身份却是一名再普通不过的父亲,他要朗读在儿子婚礼上的讲话,那种紧张、兴奋和幸福综合的复杂情感是他最真实的内心。

节目中第二个“人”是文字的作者,世界环球小姐张梓琳要给女儿读的作品是刘瑜写给孩子的《愿你慢慢长大》,通过文字的朗读,观众也能通过文字与它的作者交流,感受到文字背后那颗跳动的心脏。

节目中第三个“人”是电视观众,每一段朗读、每一个作品,都是以共鸣的情感为切入点,让朗读嘉宾、文字和观众通过它连接在一起。节目中未见到第四个“人”,就是朗读亭里千千万万个真正参与的普通人,他们在朗读亭里大声的朗读,成为了节目的延续。

朗读亭成表达爱意新方式,情侣排队等待

董卿认为朗读应该属于每一个人,《朗读者》也发起了线上线下的活动让节目走近生活,活动的核心就是用朗读的方式传递爱。在线上活动“为TA读”的展示中,现场记者被邀请上台,朗读他们写给最爱人的一段话。

一位记者读给退休后正在转变心态父亲的话打动了董卿,董卿说她的父亲退休后也经历了很长一段调整期,从报社退休的他现在仍然每周坚持写两篇稿子寄给报社,如果采纳了他就会特别高兴。白岩松打趣说:“当面说出爱意很难,但用朗读的方式就变得简单,这也是《朗读者》的又一个功能”。

《朗读者》线下活动朗读亭也给大家带来了另一个惊喜,在2月14日情人节,广州朗读亭成了情侣之间表达爱意的新方式,他们排队等待走进亭子里,给心爱的人读上一段心底的话。“很多人问我为什么要办《朗读者》,那么多优美的文字就等在那里,我想问的是为什么不办呢?”董卿说,《朗读者》会带来更多的可能。

央视发力文化类节目引领电视综艺新趋势

《朗读者》媒体见面会启动仪式

董卿在采访中曾回答过她为什么一定要做《朗读者》的问题,她说几乎在文艺综艺领域里所有的节目形态都已经做过,她需要改变,这是《朗读者》诞生的偶然性。但从央视一系列的动作和行业发展的趋势来看,《朗读者》的诞生又成为一种必然。

主持人白岩松说:“今天站在这里,仿佛看到邻家的妹妹突然之间就弄成这么大一件事情。《朗读者》不仅对董卿有意义,《朗读者》也将对中国电视的观众和文化的传承有意义。《朗读者》是一个回归本源的过程,朗读虽然是一个现代的字眼,但是中国文化一直以来的读、说形式。”

中央电视台作为国家电视台,在综艺领域内曾是无可争议的引领者。近几年,央视一直在综艺节目上寻找符合自己定位的“爆款”、“现象级”,而文化类节目无疑是最为可行的突破方向。

从行业发展的角度分析,优秀的文化类节目所带来的影响力、品牌美誉度、正向口碑将比娱乐综艺类节目更广泛持久。《汉字听写大会》、《中国诗词大会》、《中国成语大会》等益智对抗竞赛节目都取得了成功,成为了央视的“招牌”。有了以上节目积累的丰富经验,央视推出更新形态的《朗读者》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在“文化+综艺”已经成为电视综艺发展新趋势的今天,央视集中发力继续保持引领者的地位。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