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特别关注

2017中国家电发展高峰论坛在沪举行,首个智能家电互联互通团体标准发布

发布时间: 2017年03月13日 09: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3月9日,作为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17 期间的顶级盛会,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主办、中央电视台广告中心协办的第七届“中国家电发展高峰论坛”在上海隆重举行。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中央电视台广告经营管理中心主任任学安,海尔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执行总裁梁海山,博西家用电器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欧腾博博士,京东集团副总裁、家电事业部总裁闫小兵,宁波方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茅忠群,华为终端首席战略官邵洋等行业大咖以及产业上下游企业代表、国内外知名学者、从业人员、主流媒体齐聚一堂,共同梳理行业发展脉络和消费趋势,进一步探讨智慧生活的发展方向。

作为国家主流媒体和“国家品牌计划”的发起者,中央电视台一直关注并支持着我国家电产业、家电品牌的发展。家电行业拥有多家《财富》500强企业和“世界品牌500”强企业,是在全世界范围内最能代表中国品牌实力的一个行业,是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从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排头兵,而本次论坛的主题——“智能家电”更是中国家电品牌跻身世界一流品牌的重要突破口,因此,中央电视台对本次论坛格外重视,由广告中心协办,财经频道提供报道支持。

智慧生活雏形初现

目前,中国家电产品正在从普及型消费向结构型消费升级转变,消费者也从拥有家电产品、使用产品,向追求更好的品质生活转变。但是,家电智能化是一项系统工程,智能技术的应用落地和物联网平台的建设只是其中的一个方面,联网后所涉及的安全性、互联互通兼容性等衍生问题也亟待解决。

“智能家电不同品牌之间无法互联互通,造成企业提供的智能产品是孤立的智能化和方案碎片化,无法为消费者提供良好的体验,这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智能家电的进一步发展。”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在致辞中指出。

作为国内智慧家电、智慧家居的领导者,海尔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执行总裁梁海山发表了“诚信生态 共享平台”的主题演讲。他表示,海尔作为国内传统家电企业的领军企业,在物联网时代,海尔将创建智慧家庭平台作为公司实现转型升级的重要战略。对于目前智能家电存在的问题,梁海山认为,以前家电企业卖功能性的家电产品,现在必须卖产品,用户花钱买的是他需要的场景。这个场景的背后则需要各种家电实现互联互通,家电企业要有和各个生态资源、服务的连结能力、整合能力,更重要的背后要有很强的技术平台支持,让用户能够感觉到是真正好的体验。

博西家用电器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欧腾博博士带来的“家居互联——开启智能家电时代”的主题演讲解答了什么是真正的智能家居。欧腾博博士表示,在打造整个智慧家庭平台时,博西关注的更多是怎么给消费者带来利益。博西家电开发的Home connect(家居互联),是建立在既封闭又开放的理念之下,在家庭环境下,不同品牌、不同家电产品都可以在安全的环境下实现互联互通。在这样的理念的带领下,目前博西智能家居取得很大的进展。欧腾博博士进一步介绍说:“2016年,博西家电不断拓展智能家电阵容,将家居互联应用到中国所有产品类别中。博西的家居互联目前已经在24个国家上市,不仅仅是单一的销售,还要在这些国家建立数据库,了解当地消费者的需求,从而更好地为消费者服务。到2017年,90%在中国的家居互联产品将在中国制造。”

智能制造之外,新零售的提出也为家电业提供了一个新的发展契机。近年来,家电企业不断探索运营模式创新。努力实现销售渠道的多元化,线上业务快速增长、线下推进O2O转型,线上线下融合、微店等新渠道方式不断涌现。京东集团是家电电商渠道商的典型代表,副总裁、家电事业部总裁闫小兵在“零售没有‘新’与‘旧’”的主题发言中表示,家电的零售渠道从百货到连锁,再到电商,无论哪种模式,都要考虑成本、效率和体验。其中,体验至关重要。现在,所有行业都在提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简单来说实际上就是要更加了解消费者,只有了解了消费者,才能提供更准确的服务、更精准的商品。因此,家电渠道变革的入口就是满足消费者需求。

作为一家专业的厨房电器企业,方太集团总裁茅忠群认为,智能浪潮下,消费者觉得在家烹饪只是迈向健康生活的第一步,烹饪不只是消费者因为饿了要进行的一个行为,更是一种表达自我的方式,很多人在用新的科技寻找新的烹饪灵感。在科技的帮助下,人们对更好的烹饪体验的需求被进一步唤醒。基于这些认识,方太构架了自己的物联网系统——大厨管家。这个管家可以管理厨房网络,对厨电设备使用情况的追踪和控制,监测厨房里的烟雾、动作、空气和水的质量等,而且与其他区域(客厅、餐厅)实现联动 。

华为终端首席战略官邵洋用“给我一个智能的家”形象地介绍了华为为智慧家居提供的服务。他说:“华为Hilink从2015年12月战略启动,到2016年成立联盟,到今天我在这里展示它的应用场景。Hilink可以用一部手机连接用户,一台路由器连接设备,一个APP聚合服务,四大渠道方便购买,从而实现用户、设备、服务和渠道的有机整合。”

首个智能家电互联互通团体标准发布

为了避免市场上现有的智能家电品牌各自为政,不同品牌家电产品之间难以实现互联互通,不能打造真正意义上的智能家居,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携手海尔、美的、博西、TCL、长虹、海信、创维7家企业打造了首个智能家电互联互通团体标准,该标准在本次高峰论坛的发布得到了极大的关注。

姜风表示,自2014年以来,中国智能家电市场发展迅速,智能产品品类增多,产品不断迭代更新。随着各种智能家电与互联网、物联网相连接,同一家庭中存在着多个厂家的设备和多种人机交互操作软件,然而彼此之间无法互联互通的“孤岛”状态导致了用户体验受到了严重的影响。为了解决不同品牌智能家电之间的互联互通问题,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于2015年牵头成立了智能家电互联互通项目工作组,成员包括海尔、美的、博西、TCL、长虹、海信、创维,项目组成员对互联互通的讨论,最终于2016年中期达到了共识。大家一致认为:由于各主要家电企业都已经建立了自身的智能家电云平台,根据当前的实际情况不同品牌智能家电之间的互联互通应基于各企业云平台之间的对接来实现。在协会牵头组织下,项目组成员共同制订了云云互联协同标准,标准涵盖用户接入、设备接入、服务接口、设备功能模型、信息安全等多项要求。通过统一的转换协议,各企业开放云端接口,实现不同品牌智能家电的互联互通。她进一步强调,今后中国家电电器协会将继续深化智能家电互联互通相关标准工作,逐步扩大互联品牌,逐步向第三方平台开放标准,本着解放思想、合作共赢,切实解决消费者痛点和行业瓶颈的目标,推动智能家电互联互通不断走向新的高端。

海尔家电产业集团CTO、副总裁赵峰,美的智慧家居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强,博西家用电器投资(中国)有限公司总裁首席数字战略官徐成茂博士,以及来自TCL、长虹、海信、创维企业的代表一同见证了智能家电互联互通团体标准的发布。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