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戳心!《朗读者》斯琴高娃朗读贾平凹《写给母亲》

发布时间: 2017年03月28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最新一期的《朗读者》主题是“眼泪”,斯琴高娃朗读了作家贾平凹的一篇散文《写给母亲》。

母亲,似乎永远是我们心里最柔软的地方,那么这根心弦是如何被拨动的?我们先来看一下斯琴高娃的这段朗读吧。

关于“母亲”的角色

从雍容大气的西北老太太、底层小人物的党员二楞妈、到康熙皇帝背后贤德的孝庄,无数身份地位迥异的母亲角色,被斯琴高娃演绎出“一人千面”的境界。

董卿问:你在演母亲的角色的时候,会想到自己的母亲吗?

斯琴高娃:“戏中我演了这么多母亲的眼泪,其实都来源于戏外我母亲的眼泪,所以我演绎的很多人物身上都有我妈妈的影子。”

小老太太的眼泪

小老太太,斯琴高娃用这个词来称呼母亲。而关于母亲的形容词,斯琴高娃用得最多的是坚强。

1950年,斯琴高娃出生。1954年,斯琴高娃父亲去世。加上随之而来的六十年代的“困难时期”,可以说,斯琴高娃童年时期的生活并不轻松。面对种种艰辛,斯琴高娃说她母亲那时候很少哭泣。

“小老太太特别特别坚强”,斯琴高娃多次提及母亲的这种性格是如何影响她和她的兄弟姐妹。然而,有一次,她的母亲却流泪了……

有一回,在《康熙王朝》的拍摄现场,母亲看到了斯琴高娃扮演的80多岁的孝庄皇太后,结果,母亲一看女儿的装扮就哭了。

“看见女儿变得这么老,比我还老这么多,我心里接受不了,我知道这是假的,可是还是难过,不忍心看。”

想到筷子兄弟的那句歌词:“时光时光慢些吧,不要再让你变老了,我愿用我一生换你岁月长流。”一直以为是自己在担心父母变老,没想到,渐渐长大、变老的我们,同样让他们难过。

我妈一定还在牵挂着我

为何选择贾平凹的这篇《写给母亲》,斯琴高娃回答说:人虽然是去了,一个在地上,一个在地下,阴阳相隔,但是互相的那种牵挂,是永生永世的。

文章里,作家贾平凹写到:

我觉得我妈还在,尤其我一个人静静地待在家里,这种感觉就十分强烈。我常在写作时,突然能听到我妈在叫我,叫得很真切,一听到叫声我便习惯地朝右边扭过头去。

当然是房间里什么也没有……或许,她在逗我,故意藏到挂在墙上的她那张照片里,我便给照片前的香炉里上香,要说上一句:我不累。

对于这种阴阳相隔的相互牵挂,斯琴高娃自己也说到:

“我常常会听到我妈妈在唱歌呀,真的,我妈妈的喜怒哀乐,那些表情历历在目,好像都是忘不了的。”

所以,当她读到最后这几句的时候,“妈是死了,我在地上,她在地下,阴阳两隔,母子再也难以相见,顿时热泪肆流,长声哭泣啊。”她哭了,董卿哭了,全场观众也都哭了……

就像一个网友说的那样:她读得很慢,但读着读着,我眼泪就下来了。

就像斯琴高娃最后说的:如果你们的爹娘还健在的话,好好地爱他们,好好地伺候他们,好好地哄哄他们,别太多的犟嘴,真的,不然的话后悔来不及。

《朗读者》由北汽集团独家冠名播出

由青花汾酒独家特约播出

CCTV-1周六晚八点档

CCTV-3周日晚七点半

无声的文字,有声的倾诉。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