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特别关注

塑造美好安徽新品牌 打响全省旅游新战役

发布时间: 2017年03月29日 16: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提及安徽旅游,人们最常想到的就是黄山,甚至有很多人先知黄山而后知安徽,但作为中部地区重要的旅游大省,皖北人文底蕴,皖中大湖名城,皖南灵秀山水,无不体现了安徽旅游的自然之美与人文之好。

2016年8月起,央视一套《新闻联播》提示收看黄金时段就出现了一则与众不同的广告——《美好安徽,迎客天下》,片中以安徽省各城市为单元,用组团推荐的方式将安徽旅游分为皖北、皖中、皖南三个篇章,用跨越时空的景色,折射出安徽旅游的多面与丰富。安徽的每座城市,都有其独特的自然风光与人文情怀,精炼的广告语和而不同,又集中体现了“美好安徽”的理念。这种由点到面的呈现及层次丰富的视角,让观众直观了解到旅游来安徽,除了“两山一湖”,更有不同的精彩侧面可以发掘。

作为全国旅游资源最为丰富的省份之一,安徽既有旖旎的自然山水风光,又有历史源远流长和最具中国特色的佛教、道教和徽文化等人文景观。省内已有10家5A级景区,包括黄山、九华山、天柱山、西递宏村、绩溪龙川、古徽州文化旅游区、天堂寨、八里河和三河古镇。且全省旅游产品分布比较均匀,皖南有黄山、九华山、齐云山、太平湖,以及古牌坊、古民居、古祠堂等;皖中有三国故里、包公故乡、科技名城合肥,以及环巢湖文化旅游等;皖西南有天柱山、历史文化名城安庆;皖西有天堂寨、万佛湖和历史文化名城寿县等;皖北有老庄文化,以及曹操和华佗故里亳州等。丰富的旅游资源如同珍珠一般镶嵌在这片广袤的大地上。

然而,这片美丽的土地亦有着不易走出的瓶颈——旅游资源众多,但除了黄山、九华山、太平湖等“两山一湖”景点之外,其他旅游资源鲜少为全国乃至世界旅游爱好者们熟知,更不用提游客对于安徽文化、安徽旅游形象的整体印象了。除此之外,全省旅游资源风格各异,未能形成具有安徽特色的整体态势,安徽省旅游业仍然未曾摆脱部分城市单枪匹马独自奋战的局面,而无法在全省范围内形成合力并在全国旅游业中异军突起。

回顾与梳理2016年安徽省旅游发展的各项工作时不难发现,安徽旅游已在不断探索全省旅游业发展的道路上已走出了一条适合自己的坚实道路,而开拓这条道路的第一步,即整合全省旅游资源,塑造符合安徽省情及旅游特色的旅游品牌及形象

近年来,国内旅游市场全面繁荣、百花齐放、竞争激烈,因此,确立极具自身特色的旅游品牌迫在眉睫。2014年9月起,安徽省旅游局便开始面向全国公开征集旅游形象宣传语,历经5个多月,共征集到三万余条宣传语。最终,“美好安徽,迎客天下”拔得头筹,成为安徽旅游的新名片。“美好安徽,迎客天下”这一核心品牌的确立,既高度概括了整个安徽旅游业的核心理念,也意味着安徽旅游自此有了一个鲜明的定位与整体形象——“美好”与“迎客”既体现了安徽拥有其他省份不可比拟的自然风光,又凝练了安徽人文旅游资源的丰富。自然与人文齐头并进,将带动省际游客向安徽旅游的纵深处流动,实现安徽大旅游的新格局。

“美好安徽,迎客天下”不能仅局限于一个给安徽人看的品牌,而是需要坚实地走出一条打造强有力的全国性品牌之路。

明确方向后,安徽省旅游局首先决定以在央视投放旅游宣传片来占领宣传高地。于是,2016年8月起,安徽旅游局在央视《新闻联播》提示收看的黄金时间推出了安徽旅游形象整体广告:广告片以源自民间的视角,将安徽旅游分为皖北、皖中和皖南三篇,突出呈现皖北人文、皖中滨湖、皖南山水的旅游特色,画面以高饱和度的鲜明图片及视频,将每个城市最为核心的旅游产品及富有文化风韵的宣传口号、字幕相结合,传达美感,让消费者心生向往。

依托央视这一宣传高地,凭借其无可替代的权威性和高收视率,能够集中展示安徽旅游的亮点。如果说黄山等著名景区的成功开发还属于零散的产品建设阶段,那么《美好安徽,迎客天下》的播出则标志着安徽旅游已由点及面,逐步形成了一个完整的旅游品牌。

据现有数据显示,在央视尤其是《新闻联播》提示收看的广告投放能够迅速打开市场知名度,同时带来立竿见影的经济回报。果然,《美好安徽,迎客天下》广告片一经播放,就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过去局限于“两山一湖”旅游地的安徽,迅速“变装”为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均具有一定知名度的旅游大省,且这支广告片为安徽旅游市场的开发、对外招商引资、国际间的交流合作提供了一张“国字号”名片,可以说,“美好安徽,迎客天下”这句宣传语,与“好客山东”、“七彩云南”等一样,成为人们家喻户晓的旅游品牌,全省上下“美好”、“迎客”的观念与氛围亦在央视品牌效应的引导下加速形成。

更重要的是,此番传播效果能够迅速转化为经济收益,且效果十分明显。有数据显示,2016年安徽省旅游经济实现了平稳较快增长,接待入境游客485万人次、同比增长9.2%,接待国内游客5.2亿人次、同比增长17.6%,实现旅游总收入4932亿元、同比增长19.7%

安徽是一个旅游资源丰富的大省,正因为资源丰富,所以不应当将所有注意力集中在原有的大众熟知的旅游资源上,多层次、全方位、多途径调动全省旅游资源及旅游品牌的开发、转型、拓展,坚实地走出一条全省统筹规划、资源整合,全要素综合调动,全省共治共管、共建共享的道路,多效合一,在打响全省旅游品牌的同时,推进融合发展,丰富旅游供给,才能形成安徽旅游发展综合新动能。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