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二十多年来,《焦点访谈》为什么广受欢迎和关注?

发布时间: 2017年04月14日 09: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1994年4月1日晚上19点38分,中央电视台一套节目传出一段浑厚的男中音:“时事追踪报道,新闻背景分析,社会热点透视,大众话题评说,每日请看《焦点访谈》。”伴随着激昂的音乐,电视屏幕上,出现了一个矗立在地平线上的简洁的城市楼群,一只由红、绿、蓝构成的大眼睛标志从中升腾而出。

自此,《焦点访谈》每晚呈现在亿万观众面前,陪伴我们走过了二十多年光辉岁月。从开播伊始,它就受到各界观众广泛关注和重视,成为了中央电视台收视率最高的栏目之一,多次获中国新闻界最高奖项;它所进行的舆论监督推动了中国的改革开放和民主法治的进程。

那么,是什么造就了《焦点访谈》这档节目,让它一直备受大众关注和喜爱呢?

它满足了受众的心理需求和情绪需要。《焦点访谈》遵循“领导重视,群众关心,普遍存在”的选题原则,通过“时事追踪报道、新闻背景分析、社会热点透视、大众话题评说”,揭露公众关心的事件、问题,赢得民心民意,从而形成强大的社会影响力。舆论监督报道为主,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受众的情绪需要以及维权的需要。

《焦点访谈》采用各种叙事策略来吸引受众,使节目长期备受关注。“用事实说话”,主要事实在这里得以揭示,或者让人义愤填膺拍案而起,或者让人击节叫好拍手称快。

《焦点访谈》开播以来推动了中国社会发展中存在的众多问题的妥善解决,一些一直不能得到很好解决的问题,经过《焦点访谈》曝光后都得到及时解决,使《焦点访谈》的公信力逐步提升。

它与时俱进,更亲民、接地气。2013年1月1日,《焦点访谈》迎来开播以来首次大改版,时长增至17分钟,每期不再只关注一个焦点,而是关注两个乃至多个热点。开设一个小板块——百姓“连连拍”,采用普通人采访普通人的方式。许多观众对于改版后的《焦点访谈》的选题偏民生表示认可,觉得很接地气,特别是把摄像机交到了百姓手里,让他们说自己最想说的话,让许多观众觉得很难得。新加入的主持人劳春燕更是改变了以往坐着主持的方式,首次站立主持,播报时还用了触屏导播。

改版后的《焦点访谈》让许多观众都觉得更加亲民时尚,收视显著提高,重新吸引了年轻群体的目光。

它上承《新闻联播》的厚重,下启晚间黄金档剧场的精彩。《焦点访谈》紧接《新闻联播》之后、黄金剧场之前,相得益彰,共同打造了晚间黄金时间带。《新闻联播》有时会对即将播出的《焦点访谈》内容做相应的预告性报道,再加上《焦点访谈》本身的强大吸引力,有效保证了节目的高收视率,凸显出稀缺价值,是企业品牌传播的黄金平台。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