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阿汤哥看了都想试试,朋友,来几个大气压不?

发布时间: 2017年04月19日 09: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你是否也曾经心血来潮,想要爱上科学?

可是当你翻开《时间简史》或者《果壳中的宇宙》,这些被誉为世界最知名的科普图书,翻开前10页,我们的知识已经跟不上趟。

比如:“在19世纪末,科学家们相信他们已经处于完整描述宇宙的前夕。他们好象空间充满了所谓以太的连续介质。”

等等,什么叫做“以太”,而且还是“所谓以太”?

我们的科普图书就这样放回了书柜。

霍金的科普书是非常好的,相比理论物理的其它前沿论文,已经很深入浅出;但是科普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它的门槛逐级递增,从身边奇妙现象所蕴含的科学原理,到被包装成为魔术气功的科学现象,再到所谓以太,中间有很多层阶梯要走,而鼓励我们不断攀登的内在动力就是“好奇心”。

两台吸尘器,就让普通人像《碟中谍》里的阿汤哥一样在玻璃上爬上爬下,你听完会不会觉得:挺新鲜的!

4月14日到16日,在浙江省科技馆举办的“2017菠萝奖科学大集”上,就有这么一台装置。

《加油!向未来》节目在现场向全体市民征集体验者:背上两台家用吸尘器,挑战徒手攀爬5米的玻璃幕墙。

“吸尘器爬墙”是《加油!向未来》第一季的热门项目,演员喻恩泰曾在节目中进行过挑战,他直叹“看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坐落在浙江省科技馆的这一台装置是在2016年的基础上重新制作的升级版,钢结构更沉更稳定,背负在体验者身上的攀岩背心和吸尘器组件更轻便,未成年人同样可以体验。

9岁的谢紫嫣是最年轻的体验者,她只到达2米的高度。

但是她下来休息时向现场的节目组科学顾问请教这套装置的科学原理,并且自己凭记忆写了下来,这正是《加油!向未来》最希望看到的。

浙江新闻频道的记者严振国徒手登顶,并且将这个他认为神奇的装置和原理带到了当天的浙江新闻节目中。

这几日的杭州正午气温超过了32摄氏度,钢结构和玻璃也因为日晒辐射出高温。

4台吸尘器轮流乘凉,并不断在内胆里放上冰块冷却,因为排队的人实在有点多。

3天有超过70人参与了体验,几乎每个人上攀爬之前都会说,有点害怕,担心吸不住,下来又都异口同声说:这个大气压(原理)好神奇!

这套装置在“2017菠萝奖科学大集”结束之后将会被搬进浙江省科技馆内永久展示,《加油!向未来》与科技馆这样的科普机构合作,首次完成了从“电视到地面”的科普互动体验。

接下来我们将努力让更多这样的互动展,出现在全国各个地方。

要重拾好奇心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因为好奇心人人都有,只不过需要激发出来,当我们看到新奇有趣的事情时,好奇心就自己蹦出来了。

空气大炮也是《加油!向未来》

很受欢迎的一款实验道具

好奇心还要落地,光好奇不够,还要做出解决好奇心的实际行动。当然,是以科学的名义。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