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特别关注

央视“广告精准扶贫”遵义茶项目助推产业发展、农户脱贫效果显著

发布时间: 2017年05月18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5月1日,遵义茶作为“国家品牌计划”公益项目“广告精准扶贫”的重点扶持对象,在CCTV-1、CCTV-2、CCTV-4、CCTV-7和CCTV-13五个频道重点时段推出广告片,引起了广泛反响。这是继去年贵州猕猴桃、织金红托竹荪、从江椪柑成功入选“广告精准扶贫”首批农副产品名单并销量大增之后,2017年新一批贵州精品黔货再度登陆央视。

2017年“广告精准扶贫”作为“国家品牌计划”的公益项目,在总结2016年试点基础上,经过广泛调研,最终确定贵州、云南、青海等省份为落地实施省份。贵州省今年入选央视“广告精准扶贫”项目的麻江蓝莓、罗甸火龙果等产品将陆续推出。

广告传播撬动产业发展,品牌效应凸显

依托央视强大的媒体影响力和广告传播效果,公益广告片在央视五个频道播出后,迅速向外界精准传递了产品的销售信息,有效提升了“遵义红”“湄潭翠芽”等产品的知名度,推动产品大卖,交易量大增。

CCTV-1、CCTV-2、CCTV-4、CCTV-7,CCTV-13共5个频道为“遵义红”“湄潭翠芽”“凤冈锌硒茶”“正安白茶”四个品牌免费宣传近500余次,遵义茶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得到了极大提高和彰显。截止5月初,遵义市春茶产量10630吨,同比增长15%;产值22.9亿元,同比增长20%;茶农茶青收入13.2亿元,同比增长18%,茶青的价格去年最高是70元,今年最高涨到了90元,春茶的销售周期加快,农户、企业基本没有库存。今年4月28日遵义茶博会举办以来,全市茶叶销售金额与去年相比,从11亿元增加到21.5亿元。

随着央视精准扶贫广告效果的持续发酵,2017年预计仅春茶产量就可达到25000吨,产值3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35%、29.58%。在2017中国·贵州国际茶文化节暨茶产业博览会上,拍出最贵手工制作茶大赛获奖选手茶叶80克6800元,参会人数比去年增加三倍。“西湖龙井”茶企也通过央视广告,了解到遵义茶的生长环境、质量,并把遵义茶作为原材料,解决了自身原材料不足难题。

品牌凸显进一步打破了传统的产销结构,通过线上线下互动,遵义茶逐渐走向全国、漂洋过海。在全国20多个省(市、区)设立品牌专卖店、旗舰店、批发部590多家,企业在天猫、阿里巴巴等知名网站开设网店300余家,还成功出口到欧盟、俄罗斯、非洲、台湾等地。2016年,仅湄潭全县出口茶叶预计1300吨、创汇1500万美元,遵义中国茶城销售额达13.6亿元。

产业发展推动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社会效益显著

“广告精准扶贫”项目启动以来,社会效益凸显,切实解决了当地农民就业,增加了人均收入。

茶产业已成为遵义市助推脱贫攻坚、实现同步小康最成功的典型范例。茶产业带动16个贫困乡镇、129个村、11.4万人脱贫致富,贫困乡镇人均年收入也从2006年的1320元提升到2016年6246元。其中,因茶脱贫的湄潭县湄江镇核桃坝村2016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达16400元;凤冈县永安镇田坝村去年人均纯收入11000元。今年57岁的抄乐镇群丰村民陈常年,因病加之妻子聋哑导致生活困难,后来政府发展种上了3亩茶园,技术有专人指导,茶叶投产后每年固定收入近1万元,加上其他打工收入已脱贫出列,还通过极贫户建房补助政策住上了新楼房,水泥硬化路、喝水、用电、通讯等到了家,如今生活有了保障。央视广告播出后,陈常年今年上半年已售出茶叶1万8千元。

公益广告播出以来,伴随着遵义茶走俏全国乃至世界的,是遵义如诗如画、云里雾里的好山好水。依托生态优势,打造完成的天下第一壶、茶海风光、茶桂风情等茶旅景观逐渐成为省内外游客的向往之地。通过央视广告的宣传,吸引着国内外游客纷沓而至观光、体验湄潭茶旅一体化,今年各个小长假,遵义以茶为主导产业的各县,旅游收入显著增长。值得关注的是,随着市场打开,茶农观念转变,电子商务在遵义茶农开展如火如荼,大大促进了物流业发展。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