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打开平凡人的“筑梦空间”!《出彩中国人》如何不平凡

发布时间: 2017年05月23日 09: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当《出彩中国人》走到第三季时,环顾整个中国综艺市场,此类模式的电视节目“健在”的还有哪些?寥寥无几!所以,有人开始说《出彩中国人》也该退出历史舞台了,如果你拥有这样的想法,只能证明一点:你真的没有看节目!

因为诸多真人秀深受年轻人喜爱,行业内外对真人秀的定义自然而然形成了各式各样的刻板印象。这是行得通的,那是一定会死的,可惜,《出彩中国人》的存在、再走红,让这批理论家们失望了。

《出彩中国人》究竟出彩在哪里,它不平凡的气质凸显在何处?为何看一位在山东农村马路边上唱歌自称“李谷二”的女性,在舞台上一展歌喉后,你会感动到想哭?刷屏机器人老汉登上文艺舞台,为何会深受几位评委的喜爱,惊呼“太厉害了”?

出彩1:全民综艺

自从年轻人拥有了自己的真人秀后,中老年人的电视机就被霸占了。打开电视,总有看不完的小鲜肉、小鲜花,有趣的综艺游戏里的确有趣味感、存在感,可是难道没有一档节目可以覆盖全民嘛?有!《出彩中国人》就是一档不设限的综艺,可以说是一档全民综艺,人人愿意看、可以看、耐看的综艺。

《出彩中国人》舞台上,大部分都是普通人,没有高额昂贵的出场费,也没有你争我夺的激烈场面,安静地带着作品来、演绎展示、听候评委的点评。

保洁员李道香在接受晋级or淘汰的“命运”时开玩笑说:“选不上,我就回去继续喂猪”、“我来也就是图一个乐”,当撒贝宁告知其《出彩中国人》后她可能会被邀请去更大更多的舞台去表演时,她流露的情绪特别纯粹,爽朗又天然地在舞台上喜悦着。

一生务农的吴玉禄带着妻子一起来参加节目,老婆跑上台居然抱怨起了自己这个“破老公”懒死了,你以为幽默只是抖机灵、撂段子,可青菜萝卜各有所爱,也有更多的人喜爱着《出彩中国人》中流露的纯粹、可爱、小清新的文艺气质。

如果年轻人在商业时代的乐趣选择变得极大丰富时,思考全民综艺在真实生活的存在、改变、递进也变得更加重要。什么样的综艺节目可以让爸爸妈妈们一起加入进来,他们会喜欢什么样的节目,他们是否可以也尝试追梦一次?

《出彩中国人》就是一档属于全民的综艺节目,可以触摸到正能量,看到身边人完成登上大舞台的梦想,可以“学以致用”地展示每一个普通人的个性才华、分享快乐。《出彩中国人》给予了更多纯粹的人机会,给予了综艺更多可能性。

出彩2:传承的力量

杂技演员尹中华尽管最终被淘汰了,可反过来细想,为何当初节目组会安排这个人物的出现?节目组每日会接纳来自全国各地的报名表,最终尹中华可以露面。原因很简单,传承!

尹中华来自河南周口的杂技世家,父亲是一名杂技演员,9岁开始练习,直至20岁开始才慢慢因为互联网的传播对父辈的杂技拥有了创新改变的想法。大众总是会关注成功的案例,赞叹于他们技艺的精湛,或者以热烈的掌声表达“高手在民间”,未曾想到例如尹中华这样的案例可能在中国民间艺术中普遍存在着。《出彩中国人》舞台的开放在于反映现实。

同样亦是传承的能量,6位18岁上下的新疆杂技演员也来到了这个舞台。作为达瓦孜的传承人,以较长的时段完成了一系列高空钢丝表演:单人斜走钢丝、钢丝上翻滚动作、蒙眼走钢丝、叠人走钢丝等。表演结束后,6位孩子讲述了自己的故事,吐露心声感激师傅——高空王子阿迪力吾休尔,也说及了商业项目中很少被曝光的达瓦孜艺术。

与其说,现场的火爆效果是达瓦孜2000年沉淀后的伟大魅力,不如说这是《出彩中国人》的出彩,现实之中并非每个人的命运都会与达瓦孜牵连在一起,但达瓦孜表演中展现的自信、勇敢、坚韧的精神,努力生活的每个人都该具备。

这两个案例都是传承,就如同一枚接力棒一样,有你有我,有特定的人会去完成艺术的传承,可《出彩中国人》在做的是精神的接力。俗话说“输什么都不能输了精气神”,处处有人在讨论“丧”、“颓废”,似乎讨论“正能量”和“精神”成为了一个难以启齿的话题,这档节目用实实在在的真人真事真作品告诉你不要在内心世界走偏了。

出彩3:梦想不是说说而已

“长大之后,我要成为一个像李小龙那样的人”,5岁的黄杬元说得有几分坚决,热爱武术的他在舞台上的一招一式都很带劲。当评委老师问“你为什么要来参加《出彩中国人》”,对方的回答天真烂漫“因为我进了比赛,妈妈会带我去迪士尼乐园”。黄杬元年纪尚小,还到顶天立地之时,却已拥有一身正气。

朱丹作为评委说了一段颇有意义的话语:在过去,很多人都在探讨,是不是应该让孩子来参加综艺节目,但是今天看到杬元站在舞台上,担心消除了。撒贝宁也连声点赞:我被你身上的童真打动了。5岁的梦想,纯净可人,拥有才艺的小朋友也可以像黄杬元这样。

与5岁的孩子的梦想相比,果敢的到来居然让评委发出了“你们的表演是这届声乐组中目前震撼最大的节目”。他用传统二胡与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完成一曲跨界合作,四位音乐家启用的是中国的二胡、蒙古的马头琴、瑞典的按键钢琴和欧洲弗拉门戈的吉他。已居法国16年的果敢认为自己已算是一名艺术家,但是依然被《出彩中国人》这档节目的魅力打动,因为想通过舞台告诉每一个中国人、借助平台告诉全世界“民族的,才是世界的”,他在捍卫、传承传统文化,并以此为终生梦想身体力行奋斗着。

来自武汉的气球策划则更是梦想的代言人了,为了把没有定性的气球改装成为贴身的衣服、手工折叠出各类实物,这群年轻人们放弃原本稳定的生活开始追梦,直击《出彩中国人》的舞台。

有网友在节目播出之后这样评价《出彩中国人》,他说节目打开了平凡人的“筑梦空间”。有梦想的人很多,追梦的过程中放弃得有很多,而追着梦没有舞台的人更多,《出彩中国人》搭建一方舞台,把五湖四海的才艺人聚集在一起,完成一场盛宴,平凡+平凡的n次方是什么?是《出彩中国人》,但是你看到的奇迹就是:平凡+平凡的n次方+《出彩中国人》=一档不平凡的全民综艺。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