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加油向未来丨与国家级专业科学机构深度合作,致敬全国首个科技工作者日!

发布时间: 2017年06月01日 10: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CCTV-1大型科普节目《加油!向未来》近日完成了第二季的第一批录制,将于今年暑期正式与大家见面!与去年第一季不同,节目更加重视参与感,喊出了“科学一起猜”的口号。本季节目由撒贝宁和尼格买提联合主持。

与12家国家级专业科学机构深度合作

“蛟龙”号

昨天,是全国首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加油!向未来》第二季再次启航,向科技工作者致敬。本季节目在与北交大物理实验中心继续密切合作的同时,与中科院科学传播局、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国科大等多家国家级专业科学机构开展了深度合作。同时,也继续邀请重量级科学人物参与,向普通观众解释“高深”的科学原理。中科院研究员张双南、曹则贤成为节目的科学顾问,为观众解释各个实验中的科学原理;著名科普与科幻作家叶永烈,行星科学家郑永春、“蛟龙”号5000米海试现场海试副总指挥崔维成等一线科技工作者也接受了节目的访谈,谈及科普的方式、心态和意义,表达对《加油!向未来》这档科普节目的肯定和支持。

人工智能变实验道具   尖端科技带观众“上天入海”

ALPHAGO与柯洁的“人机大战”让民众对人工智能有了更具体的了解,本季《加油!向未来》节目中自然少不了高科技。人工智能机器人“小加”的出现不仅让观众感受高科技,同时也感受这位小家伙的幽默感。

CCTV-1《加油!向未来》第二季设计了更多展示我国科技实力的高精尖科技项目,跨越海陆空、人工智能、量子、宇宙等多个宏观微观领域。5月23日,“蛟龙”号带着与《加油!向未来》合作的“特殊任务”开始了“挑战者深渊”本航段第一潜,这是中国电视节目与深潜科研第一次合作,观众将在暑期播出的节目中了解深海中的“科学秘密”。

“科学一起猜”让科学变得更有趣

《加油!向未来》第二季口号为“加油向未来,科学一起猜”,“猜”字更注重“科学猜想”的创造思维能力和参与感。在录制现场,几十位普通人组成的“科学猜想团”对主持人撒贝宁和尼格买提提出的科学问题进行猜想和回答。制片人王宁称“科学其实就是我们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每个人都会与科学打交道。过去我们总觉得科学是很高门槛的事情,但是其实每个高科技都源自于最大胆、最天真的猜想。所以我们把对科学的猜想作为节目提升的方向,要让大家都能参与进来。我们节目考验的不是科学知识的储备,而是让人们感受到科学的趣味,点燃人们对科学的热情,激发人对科学的兴趣。”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