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重磅!央视精心巨制《紫荆花开》CCTV-1今日开播!

发布时间: 2017年06月26日 16: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本片以 “一国两制”在香港成功实践为主题,阐述“一国两制”这个伟大构想的由来,摄制组用最真实的镜头语言告诉你:今天香港的成功秘诀!

摄制组奔赴英国、北京、香港、杭州、广州等地进行相关的拍摄,采访了50位左右香港回归历程的亲历者,他们当中有英国、内地、香港政界要员、香港社会精英代表、知名人士等,也有餐饮业者、渔民等基层民众。

而片中最难得的是,香港特别行政区首任行政长官董建华、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四任行政长官梁振英、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首次同时出现在一部纪录片当中。

为展现香港回归二十年最新影像,摄制组在香港组织了大型直升机航拍,从空中到海上对香港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拍摄,以新颖独特的视角展现了一个欣欣向荣的香港。

《紫荆花开》第一集《开启归途》

  

 

20世纪80年代初,香港回归问题提上日程,中英两国间将有一场令世人瞩目的外交较量,中国领导人邓小平与铁娘子撒切尔夫人的交锋如何展开?

 

资深外交官的相遇,将上演一场怎样的世纪谈判?用什么方式收回香港?收回后实行什么样的政策才能使香港继续保持繁荣?这是摆在中国领导人面前的重大课题。

《紫荆花开》第二集《神圣时刻》

 

1984年《中英联合声明》正式发布,在外飘零百年的香港终于踏上了回家的路,香港进入回归前13年的过渡期。1992年,末代港督彭定康就任后,随即抛出一个与中方对抗的香港政制改革方案,进而演变成中英之间公开而严重的较量。

如何才能实现平稳过渡成为摆在中方面前的首要难题。为此,中国政府做出了一系列努力,有力回击了英方的不合作态度,最终迎来了万众瞩目的神圣时刻,1997年7月1日凌晨,五星红旗与紫荆花旗第一次同时升起。

《紫荆花开》第三集《凝聚共识》

 

1997年7月1日,中国政府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香港《基本法》开始实施,“一国两制”在香港付诸实践。 20年来,“一国两制”在香港实践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得到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国人民的普遍认同。

但同时一些人对“一国两制”和《基本法》存在模糊认识和片面理解,一些在经济社会和政制发展问题上的不正确观点影响着香港社会发展,对此必须正本清源,全面准确理解、贯彻“一国两制”方针政策,才能推动“一国两制”实践沿着正确的轨道向前发展。

《紫荆花开》第四集《同舟共济》

 

香港回归祖国两年前,美国《财富》杂志曾发表封面文章,预言“香港已死”。香港回归第二天,亚洲各国货币纷纷贬值,震惊世界的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回归祖国二十年,香港经济究竟历经了怎样的风雨历程?

香港回归十周年时,美国《财富》杂志为何又公开发表《哎呀,香港根本死不了》的文章坦诚认错?回归后,生产总值平均每年3.4%高速增长的背后的原因究竟是什么?香港在中央政府和祖国内地的大力支持下,充分发挥一国两制带给香港的独特优势,把握机遇,发扬狮子山下的精神,前景更宽广。

《紫荆花开》第五集《同心圆梦》

 

不断丰富和发展“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历史赋予广大香港同胞的光荣使命。“人心齐,泰山移。”在内地与香港相互了解的二十年中,和衷共济的血肉亲情和拳拳报国的赤子之情更加显现。

然而,另一方面,香港青年也存在对祖国了解的盲区,他们中的有些人甚至不知道首都北京已经通上了地铁,对祖国的认知在香港青年的身上究竟有多重要和迫切?两地之间又上演了多少交流互助的精彩篇章?随着认知的加深,在香港人的心目中祖国究竟是怎样的形象?现在的香港人对祖国的情感又是怎样的呢?展望内地与香港的未来,充满机遇和希望,香港和内地共圆中国梦。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