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中国戏曲大会》录制完毕!这里有你想知道的一切!

发布时间: 2017年07月05日 09: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央视大型中华传统文化节目《中国戏曲大会》顺利录制完毕,来自全国各地及海外的参赛选手欢聚一堂,享受了一场盛大的戏曲嘉年华。

短短半月,百人团俨然成了一个大家庭,场上答题争冠激烈比拼,场下交换微信互诉衷肠,大家好几次利用录制间隙,自发地举行戏曲大合唱!

中场休息,全场选手合唱京剧《沙家浜·智斗》

今年戏曲大会尚未播出,就被亲临现场的媒体代表赞为“电视版的戏曲教科书”。

鉴于广大网友对戏曲大会还有种种好奇,有关大会的诸多消息也是“犹抱琵琶半遮面”,今天让我们进行一次别开生面的“网友见面会”!看看下面有没有您关心的问题吧!

《戏曲大会》什么时候播呀?

答:暂定今夏八月份播出~

有没有大咖出没?

答:本次大会云集了各地各剧种名家大腕,侯少奎、孟广禄、魏海敏、奚中路、钱惠丽等名家作为出题嘉宾,进行了精彩表演;王立群、蒙曼、张永和、赵景勃、刘连群、赵晓东、张关正、江逐浪、李艳艳等文史及戏曲类专家,作为评委精细点评;京剧老生名家谭孝曾在“文物展示”环节,携谭门“宝物”来为选手助力;著名画家李滨声虽已耄耋之年,仍亲临现场作画出题,是不是很有分量呢?

听说,张建国、袁慧琴老师竟然也来当选手了,是真的吗?

答:恭喜你猜对了一半,他们是来做嘉宾选手的!这是本次大会的特别设置,来自京、评、梆、豫四大剧种的六位名家张建国、袁慧琴、赵秀君、高闯、王洪玲、王红丽作为特殊选手,助阵戏曲大会。他们和选手一起答题,分享自己的艺术体验,时不时还唱上两句、比划一番,不过他们答题情况当然不计入分数,不然最后的桂冠竞争未免太过激烈了!

  

这次大会的舞台炫吗?

答:本次大会在星光影视城3600平米演播室录制,舞台设计上融入了大量的传统文化及戏曲的元素,如折扇、祥云、点翠、天女散花等等,可谓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戏曲大会》的题目是怎么出的,好不好答?

答:《中国戏曲大会》专家团历时半年,出题近600道,题型丰富多样,包括对错题、选择题、辨识题、图片题、视听题、连线题、剧目题,戏曲专业类题目约占6成,文化类题目约占4成。

据出题组介绍,戏曲语言早已融入进我们的生活中。比如我们经常会说“办事一板一眼”、“××亮相了”、“走个过场”、“跑龙套”、“今晚是重头戏”……还有戏曲文化所传达的忠孝仁义、孝老爱亲、诚信勤俭等优良家风和传统美德。专家组苦心孤诣,想让大家从这些熟悉的角度去认识和理解戏曲,这样会更加易于接受。换言之,只要你是“戏迷”、“文史达人”、“传统文化爱好者”其中之一,本次大会定有让你大放光彩的机会!

点评嘉宾赵景勃亲自示范“亮相”动作

你们这次会不会全是京剧题?

答:本次大会的题目涵盖范围广泛,涉及了很多少数民族,比如维吾尔族、藏族、蒙古族、彝族和景颇族等;力争跨越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比如台湾的歌仔戏、香港流行的粤剧、东南沿海流行的闽剧和高甲戏等,官方记载的地方剧种,大会涉及到70多个。

著名画家李滨声现场绘画出题

戏曲大会的表演怎么样?

答:“无声不歌,无动不舞”是中国戏曲的一大特征,戏曲大会虽然以竞技答题为主,但鉴于戏曲的独特性,我们设计了特别题型,不仅可以欣赏到许多珍贵的戏曲资料片,还有青年演员现场展示传统剧目的精华片段,《花田错》里的搓麻绳、《锁麟囊》里的找球、川剧韦陀的做工,还有“踩跷”、“铁门坎儿”、“摔叉”、“矮子功”……数不胜数的“戏曲绝活儿”,让你一次看过瘾!更有每期“擂主争霸赛”的剧目表演,名角儿名剧,答题之余,满足你看戏的梦想!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