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特别关注

一边看电视一边涨知识!国家台重拳出击,把目光转向了科技领域

发布时间: 2017年07月17日 16: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5月27日,谷歌公司基于深度学习研发的人工智能程序AlphaGo,以3:0的成绩碾压了世界围棋第一人,中国选手柯洁。

面对所谓的人类最后阵地——围棋,被攻破,全世界的网民一下子都陷入了对于人工智能的恐慌之中。

其实对于人工智能的恐慌,归根到底,就是源于人们对未来科技呈现出的未知性所带来的心灵上的恐惧。

未来到底是什么样的?我们究竟会以怎样的方式生活?这些我们都无法预知。但是7月23日央视第三季度重磅节目《未来架构师》的开播,却为我们掀起了未来世界面纱的一角,让我们得以窥探到我们目之所见的未来的一些可能。

这档由中央电视台主办,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和观正影视联合出品的大型探索互动演讲节目,以“看见不可见,敢做不可能”为口号,邀请科学界和科技界达人在这个舞台上为我们展示他们对于未来的看法,以此探讨未来的多种可能。

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科普节目,它展现的不是我们短时间无法验证的遥远未来科技。他是一档真实面向大众,讨论并展示以“十年”为单位的我们目之所及的“近未来”的科技节目。

通过节目宣传片,我们对这档以互动演讲为主要形式的节目有了大致的了解。其实谈到演讲节目,加上科技主题,我们很容易想到美国的“TED大会”。

节目的宣传人员也告诉记者,他们的目标,就是希望把这档节目做成中国未来科技领域的“TED大会”。

距离未来最近的人,带你触摸最真实的未来

节目联合logo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了解科学技术的渠道不断增多,加上科幻电影的火爆引发的大众效应,对于未来科技的探索和讨论热情也是与日俱增。

我们究竟会在未来以何种方式生活,又会有谁发明的什么样的技术影响我们。面对目之所及的未知,你的渴望是什么?未来的架构师又将如何迎合你的渴望?

在《未来架构师》你将收获你想要的所有答案。

什么是未来架构师,架构师由谁来担当,从节目的名字中,我们也可以发现,节目的主体最终还是人。因为未来一定是掌握在人类自己的手中。

那么我们的未来由谁来创造?也就是说,未来的架构师,究竟是谁。则变成了这档节目的关键所在。

从之前公布的嘉宾阵容,已经足以让我们窥见整个节目的格局之大。当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历史系教授、历史学家尤瓦尔•赫拉利这样的学界大咖出现在了嘉宾名单之上,给我们的,也只能是震惊,据说,这也是他在中国的综艺首秀。

当然嘉宾阵容还远不止于此,我们还看到了国际知名数学家丘成桐、清华大学心理学教授彭凯平、神经专家鲁白等学术界巨匠,同时也看到了格灵深瞳的创始人赵勇、柔宇科技的创始人刘自鸿等科技圈的年轻创业者们。

尤瓦尔加盟《未来架构师》

为什么是这些人来讲述,节目组向我们解释:“这些大师亦或者是年轻的科技创业者们,无疑是距离未来最近的人,甚至可以说,就是他们,在创造我们即将经历的未来,所以他们也是最有资格和我们一起讨论、触摸我们的未来的一群人。”

节目将这些大咖请到现场,根据他们的特点,通过相对应的主题词,把他们彼此串联在了一起。从目前的片花中我们已经看到了:“AI”“数学”等等主题词。

为了更好地展现未来,更深入地讨论相关话题,同样也是为了避免一味地单向内容输出,节目组也在中间加入了提问的环节来增强节目本身的互动感。

而这些提问不仅有台上专家口中提出的专业问题,更有来自现场观众发出的自己对于科技的真实困惑。

以赵勇和刘自鸿的分享为例,在他们分别向我们展示了未来的人脸识别系统和柔性显示技术之后。

台上的专家团就提出疑问:“以柔性显示技术制作的隐形衣能否被格灵深瞳的人脸识别系统捕捉?”针对这个问题,两位创始人在现场进行了有趣的互动回答。

对于紧接着现场观众提出的:“人工智能到底能否代替人类?”这个大众最关心的问题,两位也一一进行了解释,破解了观众对于人工智能的一些误解。

科技舞美,展现节目的多种可能

《未来架构师》舞美

作为科技节目,其实配套的舞美设施也会对观众的观看有着深刻的影响,节目组自然深知这一点,从目前呈现出来的舞美设计上来看,可谓是科技十足。据说在节目录制现场也是充斥着各种各样的科技元素。

舞台后方,将由一块270°沉浸式环幕组成,为观众带来连接现实与虚拟的360°的环绕式试听体验,以此加强演讲者的代入感和情景感。

而且这块大屏还不止这么简单,它还会根据舞台上演讲者的发言,将其,实时地转化为文字呈现在上方的大屏幕上。

而之所以能够做到这点,也是因为,节目组使用了由科大讯飞研发的先进的语音识别技术。

节目主持人陈伟鸿和机器人“大智”

节目的科技创新还不止于此,节目中还有一个主持人的智能搭档“大智”。

“大智”不是一台普通的人工智能机器人,它是目前最前沿的跟随式智能装置,它将在现场利用弹幕、道具、模型、演员、演示、视频、音频等各种手段为我们提供全方位的互动体验,制造众多的意外惊喜,同时加强演讲者本人与大屏精准互动,充分体现演讲者的游戏性,趣味性和故事性,让思想的光芒在酷炫的科技元素中闪光。

节目为观众准备的惊喜还不止于此,在每期节目的结尾,节目组还为观众准备了一个彩蛋。每期结束之前,都将由一位科技达人,为观众呈现一个有趣的科学实验。

在以共享为主题词的节目结尾,节目用一个共振实验,向我们传达了共享这一词背后的经济学价值。让我们对于主题词的把握一下子变得豁然开朗起来。简单的实验背后的巨大意义,正是节目组想要传达给观众的真实想法。

打造科技矩阵,央视展现头部媒体责任

发展至今,作为国家级平台,央视也一直在思考,到底媒体的责任是什么?当其他平台把自己的责任感放提供资讯和娱乐大众这两件事情上的时候,央视显然想得更多,他们明白媒体的责任应该不只局限于此。

从近期的表现来看,在更大程度上,央视正在积极地向大众阐述自己对于当下和未来的态度。

纵观今年第一二季度的节目编排,针对当下文化市场资源匮乏,人民精神世界贫瘠的现状,央视一手打造了以《朗读者》和《中国诗词大会》为代表的文化矩阵节目带,向观众传达了作为大台应有的对于当下文化领域的思考,并且向大众证明了文化节目的可能性。也因此促成了之后各大卫视一系列的文化节目上马。

节目嘉宾丘成桐

进入第三季度,央视再次重拳出击,把目光转向了科技领域,以《未来架构师》为代表的科技矩阵节目带已经初现端倪。 

它关注当下科技,主打让科学有趣起来,同时将目光放在了目之所及的未来,主打让未来可见。

面对以十年为单位的未来生活,科技究竟会如何影响和改变我们,《未来架构师》给了我们看见他们的可能。这种全新的观看体验,是其他节目从未展现过的。

在娱乐化愈演愈烈的当下,央视拿出了大台风范,面对被综艺娱乐深度影响的电视市场,用科技和创新,展现了央视作为头部媒体的责任和对未来的全面思考,未来究竟会以何种面貌出现在我们面前,而这档节目又会为科技领域带来怎样的震颤效果。

7月23日起,每周日19:30锁定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值得我们所有人一起期待。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