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中国戏曲大会”热播, “观看零门槛”吸引全民参与

发布时间: 2017年08月11日 09: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继“汉字听写大会”、“中国成语大会”、“中国诗词大会”之后,《中国戏曲大会》从8月6日起在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连续播出一周。作为央视首档全民参与的戏曲节目,“戏曲大会”以竞技答题方式,将戏曲背后的故事性、知识性、规律性、趣味性融于节目之中,开播几天引发了很多人对戏曲知识的兴趣。

《中国戏曲大会》 文物展示

中国戏曲大会体验室 孩子体验脸谱

就在节目开播的这几天,“戏曲大会”还在北京、苏州、云南等地方开设了“戏曲体验室”,画脸谱、学身段,一些从未接触过戏曲艺术的普通观众,通过线上线下的互动,有机会了解并接触戏曲艺术的魅力。

“戏曲大会面向的不是简单的戏迷票友,而是全国人民”,戏曲大会出题组导演龚继伟表示,这一次戏曲大会的所有题目,就是希望面向所有观众,保证观看零门槛。

《中国戏曲大会》百人团

煞费苦心出题,泛文化题目占四成

《中国戏曲大会》共分七集,涵盖了30个省市自治区的50个剧种、133个剧目。节目还根据戏曲特点,增加了视听题、辨识题、剧目题等形式,因此算得上 “电视版戏曲百科全书”。

《中国戏曲大会》辨识题《高甲木偶戏》

不过,为了能“让所有懂戏和不懂戏的人都能喜欢” ,戏曲大会的题目设置可谓是煞费苦心,由高校教授、业界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在两个多月内设计了大约600多道题。其中戏曲专业类题目只占六成,有将近四成是泛文化题目。

专家组的赵晓东介绍说,“这一次出题有很大的难题。因为我们面对的是全国甚至是世界的观众,不是像戏曲频道,面对的只是戏迷,因此我们这个出题既要保证零门槛,又要保证它是一次中华戏曲故事大会。”

最后的题目涉及了我们中华民族的几千年的历史,而且涉及了汉族以外的少数民族,诸如新疆维吾尔族,西藏藏族,内蒙古蒙古族等等,云南的彝族等等,涉及到了中华民族的方方面面。

此外,一些与戏曲有关的常用语汇,如“亮相”、“走过场”、“跑龙套”、“有板有眼”等,都被融入到题目中。

而和“中国成语大会”、“中国诗词大会”相似,王立群、蒙曼、刘连群等众多文史类、戏曲类学者专家也在节目中进行现场解读。

《中国戏曲大会》小选手 岳子豪

“为什么提到白娘子会想起端午节?”“吕布的射箭水平和现在的奥运冠军谁能更胜一筹?”节目中出现了很多益智性的问题,专家们趣味并有科学依据的点评,也让这个戏曲普及节目显得更加亲切。

不过,和汉字、成语、诗词不同的是,“戏曲是一门必须要呈现出来的艺术,如果不呈现,戏曲的美感就出不来。”出题组专家江逐浪说。为让观众直观感受戏曲艺术,整个节目的录制舞台上,融入了大量的戏曲及传统文化的元素,如折扇、祥云、点翠、天女散花等。

《中国戏曲大会》选手孙霆

各剧种名家大腕都在节目中作为出题嘉宾进行了表演,诸如侯少奎、孟广禄、魏海敏、奚中路、钱惠丽等。许多来自梨园世家的传家宝,以及各历史博物馆的戏曲文物被搬到了现场成为题眼。京剧老生名家谭孝曾在“文物展示”环节,甚至带来了谭门“宝物”来为选手助力。

《中国戏曲大会》主持人孙晓梅

选手“85后”居多,线下活动全国展开

“戏曲大会”的年轻化也十分明显。

戏曲大会的百人团由来自全国的戏迷票友们组成,招募活动今年3月启动,报名人数超过千人,其中不乏来自中国港台地区和国外的选手,以及藏族、维吾尔族、壮族、苗族、傣族、侗族等少数民族戏曲爱好者。选手中既有高校学生,又有戏迷票友,还有几位戏曲领域的从业者。

让专家组感到欣喜的是,参赛选手里年轻人占了绝大多数,以“85后”居多,同时也有几岁的孩子和70多岁的老人。

第一场节目中,9岁的京剧裘派花脸陈启一上场就收获了观众的掌声和惊诧,他1岁时就迷上了京剧,之后通过自学阅读了大量的历史书籍,站在台上少年老成毫不怯场。

来自喀麦隆的黑人小伙儿捷盖也让人印象深刻,凭借强大的“推理”能力答对多道题目。

第一场节目的擂主张梦洁也是一个出生于1993年的戏迷,也是名副其实的”90后“。尽管年纪小,但对于中国戏曲却有着极为深刻的思考。在她看来,戏曲传承的最大危机,可能并不是在演员表演,而是“如何把戏曲推给年轻人,以一种恰当,不是屈尊,也不是迎合的方式”。

《中国戏曲大会》第二场擂主蒋珂

而第二场节目的擂主蒋珂则是上海昆剧团的专业闺门旦演员,她在舞台上的从容自信和高颜值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作为一个年轻的专业戏曲人,她最大的感受是,现在真的是有越来越多年轻的朋友们来关注戏曲了,这是一件特别让人开心的事情。

戏曲大会体验室 行人体验扎靠

为了让更多观众有机会接触并了解戏曲,一系列普及戏曲的线下活动也在节目播出期间同时展开。节目组将戏曲服饰、脸谱、化妆等戏曲美学带到北京三里屯、苏州幼儿园、云南边境民族小学,并以《中国戏曲大会》的名义捐赠边境儿童戏曲相关书籍和电视机,让更多人能近距离感知传统艺术的魅力。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