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加油向未来|小撒“意念控制”,200个节拍器从杂乱无章到整齐划一

发布时间: 2017年08月16日 09: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在上周播出的《加油!向未来》节目中,小撒自称能用“意念”将200个节奏不一的节拍器变成相同的节奏。随着小撒的“控制”,这200个节拍器的节奏渐渐达成了统一,他真的是靠“意念控制”吗?

节拍器,是一种能在各种速度中发出稳定节拍的装置。它可以帮助学习乐器的人,更好地掌握乐曲中的节拍。

选择哪个方向,全靠自己决定!开始“南辕北辙”,最后可能“殊途同归”?

开始时,200个节拍器摆动的方向完全随机,杂乱无章,可是,几分钟后......

它们是怎么做到“神同步”的?究竟是小撒的“意念”说,还是另有原因?原来,在节拍器节奏逐渐一致的背后藏着一个有趣的科学原理:耦合效应。

这200个节拍器形成耦合的原因,主要是通过舞台中央被搭建起来的悬挂式平台。当它们动起来的时候,会和这个平台有一个作用。在物体动作不一致的情况下,它们会通过调整各自之间振荡的位相,使其整齐划一。

什么是“耦合效应”?耦合效应也称互动效应、联动效应。耦合原理是指两个物体或者系统之间有相互作用,发生关联。

在日常生活中,手机充电器就应用了这一原理。平时,我们使用的手机充电器,输入电压一般为220伏。它是通过变压器,达到5伏后再输出到手机上。其中,变压器就是通过初级线圈和次级线圈之间的耦合实现变压的。

为了再次印证“耦合效应”的实验原理,“撒贝尼”组合在先导实验结束后,又荡起了巨型秋千。

当他们以相同体积坐在秋千上时,实验员先将小撒坐的红色秋千拉起,并向后释放。在红色秋千前后摆动的同时,蓝色秋千也被带动起来。

那么,这两个秋千会以怎样的方式相互影响呢?

坐在蓝色秋千上的小尼开被带动起来之后,小撒坐的红色秋千却慢慢停了下来。而随着小尼秋千的摆动,又反过来带动小撒的秋千再次开始跟随摆动,小尼的秋千却慢慢停了下来,两个秋千就这样周而复始,交替摆动。

这也是一种耦合效应。红色秋千通过绳子把力传递到悬挂秋千的钢丝上,钢丝又把力量传递到蓝色秋千上,蓝色秋千开始摆动,而红色秋千停止摆动;而蓝色秋千摆动时再把力量传递回钢丝,又传递到红色秋千上,红色秋千重新开始摆动,蓝色秋千失去力量就停止摆动。由于,悬挂秋千的钢丝是柔性的,力量传递需要时间,因此两个秋千的摆动有时间差,不会达到同步,只是这样交替地运动。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