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特别关注

一个正常的社会为什么需要主流媒体?

发布时间: 2017年08月21日 09: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一个正常的社会当然离不开主流媒体,对此我们可以斩钉截铁。虽然难以给主流媒体准确画像,但每个人都可以不假思索的说出几个主流媒体的名字,比如央视、人民日报、新华社。想象我们面前有一条河流,它可不可以有一些分支?当然可以,它可以有很多分支。但是它可不可以有无数分支却没有一个主流?不可以,如此一来它将不知流向何方,失去前进的目标和方向。如果没有主流媒体,我们也会在精神文化家园中迷失。

我们害怕偏离

我们是社会人,处于终身社会化的进程之中,以便符合动态演进的社会言行规范和社会期待。大众传媒是个体社会化的重要载体之一。主流媒体拥有广泛的用户辐射能力,也因此能够影响最广泛的人群。以央视为例,触达人群高达10多亿,2017年上半年,央视在收视大蛋糕中占据了33.7%的份额,是大多数省级卫视的30倍以上,并且近三年份额不断提升,新闻类节目的收视比重超过70%,设置了广大人群的关注议程。

我们害怕偏离,需要与大多数人保持一致,主流媒体能够为我们提供常人言行的参照体系。心理学家阿希做过一个著名的从众实验,在实验中,即使清楚的看到两条线段一样长,大多数被试也会选择和实验人员扮演的群体成员保持一致,说它们不一样长。当然,从众不意味着消灭真理,它反映的是人们群体归属的需要,也是群体凝聚力形成的必要条件。

此外,有一个有趣的现象。在互联网上,人们最关注的资讯声音来自于谁?不是今日头条、不是网红博主。新榜数据显示,在微信公众号上,人们获取资讯的来源前三名是人民日报、央视新闻和新华社,每个账号的单日阅读量都超过100万,几乎每篇头条都是阅读量10万+的爆款。在微博上,央视新闻和人民日报的粉丝量都超过5000万,将很多明星小鲜肉“甩出一整条街”。主流媒体在新传播阵地上跑马圈地,是人们自觉的聚合选择。 

数据来源:新榜公众号排名

主流媒体是一股清流

普利策说,“倘若一个国家是一条航行在大海上的船,新闻记者就是船头的瞭望者”。主流媒体有守望社会、舆论疏引之责,它自带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正能量。当今社会更为开放包容,为多元文化的探索打开了一扇窗。传媒景象也一度出现过“娱乐至死”、“三俗当道”的脱缰之势。近来,90后的年轻人之中出现了一种“丧文化”,寓意着对生活失去希望和目标,陷入颓废难以自拔,有些自媒体发表了名为《要不是为了钱,谁还要工作》的文章。我们对此可以持包容态度,将之视作人们宣泄压力的一个出口,但我们很清楚,这永远不会成为主流媒体倡导的价值观。

主流媒体自有“众人皆醉我独醒”的气魄,旗帜鲜明的原地坚守。央视守正出新,推出《等着我》、《中国舆论场》、《朗读者》、《中国诗词大会》等高品位、高立意的节目,推动人们精神追求的回归。弗洛伊德将人格结构划分为三个层次,“本我”在本能驱使下追求快乐,人们会被轻松的娱乐节目吸引是正常的。但我们不会一直沉浸其中,“自我”的人格层面会将我们拉回现实,而“超我”的人格层面则驱动我们追求更高尚的精神境界。人们会回归主流媒体的文化框架,它代表了最先进的文化前进方向。

实际上,非理性的媒介消费行为在降温。大正市场研究的《媒介效应研究报告》中,受访者表示,“央视给人感觉比较稳重,比较正能量,有时候看娱乐节目闹心了就看看中央台,舒缓一下我的神经,要不太闹。”“央视感觉像家里面的大哥,坐镇的,责任感比较强,比较正直、沉稳一点。”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日前也发布了《关于把电视上星综合频道办成讲导向、有文化的传播平台的通知》,提出电视上星频道要坚持高标准,要以央视的节目为标杆,坚守底线,把好导向,努力攀登正能量高峰。

此外,在信息爆炸的时代,我们更需要一双鉴别真伪的慧眼。媒体是反映社会的一面镜子,但如果成了哈哈镜,就会丧失公信力。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曾发布《新媒体蓝皮书》,称当前近六成假新闻首发于微博。我们对“山西地震”、“罗一笑诈捐事件”“金庸去世”等造谣事件仍心有余悸。以虚假资讯为基础的认知和决策是风险巨大的。

主流媒体的公信力是最高的,这几乎成了人们的常识。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通过磁共振脑功能成像技术发现,央视激活了人们加工积极情绪、偏好和信任的脑区。同样来自《媒介效应研究报告》中受访者的声音则表达,“现在发生一个大事件,肯定会看央视,因为它的准确性最高”。公信力是有效传播的基础。研究表明,在购买决策时,人们对于央视呈现品牌的偏好份额是新媒体的将近3倍。 

主流媒体聚焦社会主流

“媒介是人体的延伸”,个体的认知能力是有限的。主流媒体着力于报道国内外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领域的重要动向,是时代发展主要脉络的纪录者。古有史官秉笔直书,今有主流媒体纵览全局。除了主流媒体,没有其他媒体有能力、有恒心记录人类社会的所有重大事件。其他媒体也会关注社会热点,但是多在迎合热点、消费热点,多局限于自己的一方天地,难以高瞻远瞩的把握社会主流趋势。大格局、大胸怀,今朝还看主流媒体。

“懂中国,看央视”。社会大事件中央视从不缺位,这里每天能看见最高领导人的身影,听得见普通百姓的声音,内看960万平方公里壮美山河,外知人类活动所及范围最新动态。央视作为国家电视台的地位不容撼动,作为权威平台的优势无与伦比,第一时间洞察政治风向,传达国家态度。这一年,央视成为全世界观看“一带一路国际高峰合作论坛”的一双眼睛;这一年,央视向全世界展现了建军90周年气势恢宏的阅兵盛况;这一年,央视让国家高层《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决心深入到每个中国人的心中。央视见证了中国崛起的每一个关键时刻。

主流媒体代表国家形象,把维护国家利益放在至高地位,关注国计民生。央视提出国家品牌计划,自觉担当起塑造国家品牌,助力“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使命。其中的公益项目“广告精准扶贫”,旨在对习总书记提出的“精准扶贫战略”,用广告的形式来贯彻落实,助力贫困地区名优农产品登陆央视,以品牌传播撬动地方产业发展。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周庆华表示,这个项目解决贫困地区农民的实际需求,充分体现出中央电视台作为中央媒体极高的政治站位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青海省委常委、副省长严金海表示,央视“广告精准扶贫”项目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实事,对青海脱贫攻坚工作意义重大。

当今社会,我们需要这样的主流媒体,凝聚共识,坚守价值,去伪存真,心怀天下,让我们能够在起伏的社会潮流之中拥抱主流,知何所向。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