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特别关注

开学重头戏!大人小孩儿都爱看的《开学第一课》来啦!

发布时间: 2017年09月04日 09: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对于亿万中小学生、教师以及家长而言,一年一度的“开学第一课”无疑是开学时一件重头戏!

自2008年起,教育部就和中央电视台密切合作,精心策划,于每年新学年开学之际推出《开学第一课》。这是一档大型公益节目,是一份在开学季送给孩子的大礼,被誉为“儿童的春晚”。

这堂课,历年授课嘉宾阵容都很豪华。来过《开学第一课》的嘉宾有彭丽媛、杨利伟、李连杰、章子怡、马云、成龙,还有众多青少年都粉的TFBOYS等。

《开学第一课》历年收视表现也非常亮眼,2014-2016年,连续三年收视率都近3%,收视份额超过8%。

2014-2016《开学第一课》收视情况

数据来源:CSM

今年的《开学第一课》将于今晚21:00在CCTV-1首播,以“中华骄傲”为主题,撒贝宁、董卿担任主持人。翻译家许渊冲,《战狼2》导演吴京,青年演员吴磊、任嘉伦,国际著名钢琴演奏家郎朗,围棋冠军柯洁,歌手吉克隽逸,著名京剧演员王珮瑜,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王宁,美国汉学家理查德•希尔斯等也都将以嘉宾身份亮相。

10指“PK”53指

郎朗与机器人合奏《彩云追月》

2016年,机器人“Alpha GO”横空出世,以超强的人工智能技术将一大批世界级围棋高手挑落马下,这其中就不乏中国的柯洁、韩国的李世石等名将。即便是在围棋这样的极其复杂的领域,机器人也能轻松战胜人类,“Alpha GO”的出现让不少人对科学技术的发展产生了畏惧和担忧。但来到《开学第一课》演讲的柯洁却坦言:“我们研究出了这么聪明的机器,我们共同挑战的是人类智慧的巅峰,无论谁赢都是围棋的胜利。”

其实,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机器人也正日益助力着我们的生活。节目中,著名钢琴家郎朗带来了一个来自意大利的机器人一同登台。这个名叫Teo的机器人长着53根手指。无论是和7岁的钢琴小达人共同弹奏《肖邦即兴幻想曲》,还是为主持人撒贝宁伴奏意大利著名歌曲《我的太阳》,Teo都毫不输阵。甚至在弹奏著名的快节奏乐曲《野蜂飞舞》时,还能达到人类无法企及的速度。对此,郎朗点评道:“Teo的速度超越人类,节奏也很精准,但钢琴演奏中很重要的一环是展现情感,这是人类的长处。”演奏技法高低容易评判,对于乐曲情感的表现力却是见仁见智。在全场观众的期盼中,郎朗特别登场,和Teo合奏了一曲《彩云追月》,这一次究竟是领先科技能征服观众,还是郎朗的演奏更打动人心呢?

一改往日形象

董卿玩游戏露出可爱一面

汉字是世界上仅存的历经五千年连续发展却从未中断的文字,是我们中华民族引以为傲的文化瑰宝,也是《开学第一课》“中华骄傲”主题的重要篇章之一。除了邀请到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王宁、被称为“汉字叔叔”的汉字文化传播者理查德•希尔斯登台讲述汉字之美外,青年演员吴磊和任嘉伦也以课代表的身份来到节目中。除了各自表演歌曲,他们还将在互动游戏环节中分别与4位学生代表组成一队,用“人体拼字”的方式来“亲身”体会汉字的风采与魅力。

  

根据游戏规则,每队6名队员,5人用身体拼字,1人来猜。由于汉字组成结构复杂,这个游戏对队员们想象力和身体协调性的要求不低。作为队长,吴磊和任嘉伦也顾不上什么“偶像包袱”,一边指挥队员,一边主动承担拼字中最难掌握的部分。用力扭曲身体的样子虽然颇为搞笑,但这股子“拼命三郎”的劲头却也为他们赢得了全场的掌声。

更让人意外的是,一向以温柔内敛形象示人的主持人董卿参与起游戏来也完全豁出去。作为猜词队员,董卿目不转睛地观察着孩子们的动作,手里比比划划配合着大脑的飞速运转。连着两个字,董卿都精准地猜中了答案。或许她自己也没想到,又或许是因为还戴着播放音乐的耳机,每当被告知猜对了的时候,董卿都格外惊喜地大叫出声,欢呼雀跃着把手臂高高举过头顶,露出孩子气的笑容。究竟两位当红偶像对决,董卿变身游戏大师,谁能最终拔得头筹?

6岁习武 全身缝针过百

吴京开讲“我心目中的英雄”

要说这个夏天最火热、最具讨论度的话题人物,那可非吴京莫属了。他所执导和主演的电影《战狼2》创造了中国电影史上的奇迹——上映不到一个月,票房已经突破50亿。能够取得如此高的票房成绩和不错的口碑评价,关键是电影中蕴含在每一个武打动作背后的中华武术魂。

来到《开学第一课》,吴京为第二篇章“武以镇魂”开题,而他演讲的主题正是被许多观众和网友讨论了近一个夏天的话题——什么是英雄?既然以武为生,就没有可能不受伤。演讲中吴京透露,他身上没有一个地方没受过伤,全身缝的针加起来有近100针,最严重的一次曾瘫痪在床两个月。都说伤痕是英雄最好的勋章,吴京更在节目中对儿子寄语要做一个有担当、有骨气、不服输的真正英雄。

更多精彩,敬请关注

CCTV-1今晚21:00《开学第一课》!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