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文化类节目赞助风向悄然转变,文化自信助推市场繁荣

发布时间: 2017年12月11日 10: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谢谢了,我的家》新闻发布会嘉宾

随着消费的品牌化、消费者的年轻化,越来越多的品牌商开始从文化类节目当中寻找自己的目标人群。近几年来,文化类节目的冠名费水涨船高,动辄上亿的数字令人咋舌。

从2017年上半年的文化类节目业绩报告来看,在国家大力倡导娱乐+文化的政策影响下,文化类节目异军突起。在业内人士看来,此前独占鳌头的户外真人秀已经不完全是品牌商的偏好,而曾经被“束之高阁”,甚至被认为太过“小众”容易“冷场”的文化类演播室访谈综艺反而越来越受到品牌商的重视,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文化自信在不断推动市场繁荣。

据悉,即将在CCTV-4中文国际频道开播的全球华人家庭文化传承节目《谢谢了,我的家》,节目在策划阶段就已拿下了佐丹力159的独家冠名、碧桂园集团的独家特约以及三角轮胎的特别赞助。日前节目已开录,不少企业也抛出了橄榄枝,正积极与节目组接洽。

如此亮眼的成绩,不仅仅预示着文化类演播室访谈节目在即将到来的2018年继续走俏,其实也与《谢谢了,我的家》节目本身的优势密不可分。

嘉宾阵容强大,提升市场影响力

文化类节目的嘉宾是影响广告主是否决定投放的重要因素之一,一旦品牌与文化类节目发生关系。那么,嘉宾的号召力与节目展示出来的品牌外在形象就显得尤为重要。

《谢谢了,我的家》节目主持人敬一丹

在昨天举行的《谢谢了,我的家》发布会上,节目主持人敬一丹就与老朋友倪萍、鲁健共同分享了一段“家风”故事,讲述家庭对自己影响最深刻的瞬间。倪萍还与节目嘉宾孔子第77代孙孔德墉、齐白石孙女齐慧娟联手作画《松鹤延年图》,寓意着华人家风文化的传承不断、暖心延续。仅是登上发布会舞台的孔子、鲁迅、齐白石、徐志摩四大名人后代这甚为难得的嘉宾阵容就足以体现节目组在嘉宾邀请上的良苦用心。

倪萍、孔德墉、 齐慧娟联手作画《松鹤延年》

央视中文国际频道总监李欣雁在发布会现场透露,《谢谢了,我的家》节目组从几百位候选人中挑选出了极具代表性的12期嘉宾。他们中有其中不乏活跃取得重大成就、做出突出贡献的大家杰人或者他们的后代。

从横向来看,除了以往活跃于荧屏上、极具话题和收视号召力的大众名人外,《谢谢了,我的家》还选择了各个领域、各行各业的精英作为吸引高端用户的“法宝”。一方面,这些嘉宾鲜少出现在电视荧屏上,具有充分的神秘感,足以引发观众的好奇心;另一方面,嘉宾们传奇的人生经历以及在专业领域内所取得的成就极易唤起国人的民族自豪感,从而引发广告用户的强烈共鸣。

从纵向来看,《谢谢了,我的家》在嘉宾的选择上,既有大道至简、大德育人的老一辈,也有生活阅历丰富的中年人,还有青春洋溢的年轻人,涵盖老中青三代,完全符合广告主对尽可能大的受众面提出的要求。

广告投放的效果方面,文化类节目所发生的接触度和到达率可以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到达率越高,意味着广告被更多受众看到;而接触度越深,则代表着广告效益的最大化。当一个文化类节目在嘉宾设置上,达到了充分的深度、高度和广度,在广告主看来,那便是不二之选。

精品主宰流量 市场佐证内容为王

嘉宾:孔德墉、齐慧娟、周令飞、徐善曾

除了节目嘉宾,文化类节目的“精致度”和播出平台亦是赞助商在投放广告时的重要考量标准。好的节目永远不怕没有赞助与受众。对综艺市场而言,精品节目保有旺盛的生命力,有良好的延续性,对企业和产品的形象塑造有直接影响。

播出平台在很大程度上制约着赞助商的广告投放行为,一档节目的播出平台,与受众群体、传播特点、播出效果都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是一个面向全球华人的播出平台,拥有海内外深厚的观众基础。中国人向来对“家”这个概念有着特殊的情感,国内的观众尚且如此,海外的游子则更甚。央视中文国际频道节目部副主任杨奉涛表示:“中文国际频道的宗旨是传承中华文明,服务全球华人,其频道定位为‘新闻+文化’,打造这档以家风为立意的《谢谢了,我的家》,不仅具有与时俱进的时代特色,立意鲜明。同时也十分契合中文国际频道面向全球的华人与华侨的受众定位。”《谢谢了,我的家》与中文国际频道的定位深度契合,再加上目前已经建立合作的佐丹力159、碧桂园以及三角轮胎都有相通的理念,就更易于达到1+1>2的效果。

另一方面,《谢谢了,我的家》节目组在传播领域内依然不会放弃“内容为王”的观点。有了好的播出平台作为依托,更需要优质的内容作为支撑去完成整个传播链。

《谢谢了,我的家》除了有丰富多元的嘉宾阵容,高契合度的播出平台外,不少细节也充分体现了国之大台的“精致感”。例如,节目里设置了一个蕴藏巨大能量的节目意象“时光瓶”。通过这一个十分具有仪式感的物件,既实现了对人类古老通信方式的致敬,又能实现与线上线下观众的有趣互动。而观众也能在互动中与节目发生深度的关联,即与赞助节目的品牌发生更为密切的关系。这样一来,“时光瓶”所承载的互动环节,恰好是提高广告转化率的重要方式。

正面拥抱市场 深度契合时代精神

2017年以来,综艺市场掀起一股新风,“清流”综艺备受追捧,“暖流”综艺触动人心。在这过程中,大量赞助商敏感地嗅出了风向,纷纷向这些“慢下来”的综艺抛出橄榄枝。

著名主持人倪萍发布会现场作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家庭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占有重要地位,个人的发展也与家庭文化有着深切联系。从内容定位来看,《谢谢了,我的家》不仅是一档节目,更是一次中国社会的集体议程,它切中当代人对家庭关系的关注和反思,将“感恩父母、感恩家庭”的社会情感共鸣渲染成当下所有人的一次精神洗礼。

可以说,《谢谢了,我的家》通过“清流+暖流”综艺的定位迎合市场,收获用户,赢得关注度,实现市场经济下文化类节目刚需的经济价值。另外,也用积极、正面的,对华人的精神世界有重要意义的“家庭”概念来实现社会效益,让其对社会产生更为深远和正能量的影响,最终实现经济价值与社会价值的双赢。

对于企业来说,积极、正面的品牌形象建立,需要这样的优质节目作为后盾。即便不管企业最终能通过赞助文化类节目获得多少直接的经济收益,维护企业形象,这是合作的基础,也是赞助商的基本要求。而营销价值之外,企业形象通过文化类节目获得的提升与拔高,或许才是更难以企及的。

如今,记忆里那些“快消式”文化类节目万人空巷的场景早已不再,取而代之的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现在慢综艺逐渐占据强势地位,广告市场也随之改变。顺应时代潮流的《谢谢了,我的家》植根“家风底蕴”,将实现效益与口碑的统一,也就理所当然具备吸引市场的凝聚力与向心力。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