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三个维度打造极致 《国家宝藏》激发文化自信

发布时间: 2017年12月13日 10: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没想到《国家宝藏》会看到热泪盈眶”。12月10日《国家宝藏》第二期如约而至,湖北省博物馆的三件国宝和它背后的故事,通过段奕宏、撒贝宁、王刚等演员的演绎与观众相见,又一次惹哭了很多观众。用当红明星引入、让顶级国宝唱主角,激发每个人心中的历史基因和文化自信,《国家宝藏》在这三个维度都做了极致,不火才怪。

明星引入:这也许是触发年轻人观看节目的理由

并没有铺天盖地的宣传,《国家宝藏》首播就火了。在豆瓣,以9.4的高分与《见字如面第二季》一并成为今年国产综艺最高分节目,有人总结这个节目是话剧版《我在故宫修文物》,文物版《舌尖上的中国》。

《国家宝藏》中,每期三个明星作为“国宝守护人”,通过小剧场的精彩演绎,讲述国宝前世今生的故事。而讲述方式也非常轻松有趣,很多语言非常新潮流行,在弹幕和B站上贡献了非常多的话题,让节目与年轻人一下拉近了距离。

第一期,王凯饰演的乾隆在演绎“瓷母”花瓶背后的故事时,“要过、要花、要复杂”的要求,就让乾隆的“农家乐审美”迅速刷屏,景德镇的督陶官唐英、王羲之、黄公望和雍正皇帝,在舞台上围绕三位乾隆的真人版立体环绕吐槽,更是被做成表情包不停转发。

第二期,撒贝宁挑战古装角色,通过演绎一位秦国小吏“喜”,展现了“云梦睡虎地秦简”里记载的大秦律法在政治、经济、环保、官吏业绩考核等多方面的细节措施。其夸张搞笑的表现方式令观众捧腹不已,话题“撒贝宁,被主持人耽误的演员”在节目结束后就火了。就算只是短短的小剧,演员们也在方寸的舞台之间实力诠释什么是真正的“演员的诞生”。梁家辉演绎的司马池与司马光父子二人守护石鼓的感人故事、段奕宏另辟蹊径演绎的“越王勾践剑”,都让观众感受到演技的魅力,迅速被带入到那些国宝的故事中。

对于许多对国宝几乎零认知的普通观众来说,明星担纲国宝守护人也许就是一开始触发他们前来观看节目的理由——大家想要了解,他们为什么走进这档节目?他们演绎了什么?又感受和分享了什么?但是,最终吸引并传达给观众的,一定是国宝背后的故事、节目中间流露出的动人情怀和整个中华民族的精神财富。

顶级文物耀眼:擦掉尘土它就闪烁出震撼人心的光芒

如果仅仅是因为这些明星以及他们精彩的演技,《国家宝藏》不至于震撼观众的心灵。每期一个博物馆、三件顶级文物、每件文物背后那些不为大众熟悉的制作工艺和故事才是这档节目真正的主角。

展示《千里江山图》时,节目特意请来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国画颜料制作唯一传人仇庆年先生,展示国画颜料独特的制作工艺。这些阿胶、宝石、千年贝壳,经过每天8个小时,共计20天160个小时的持续研磨才能达到画家需要的颜料精细程度。

而故宫博物院一位号称“问不倒”的志愿者讲述的“瓷母”故事,技术流地分析了这瓷器的技艺。从概率学出发,如果烧造每一种釉层的成功率是70%,那么“各种彩釉大瓶”要完成十七种特性和工艺的釉层,成功率只有0.23%。于是王凯版乾隆那句:“我就是在炫!我炫的是景德镇的匠人,我炫的是大清的盛世!”才会让很多观众觉得血脉喷张无比骄傲。

而石鼓守护人梁金生及其家族,三代人守护国宝,梁金生老先生已年近七十,但依然接受返聘坚守故宫,“这后半辈子我想完全交给故宫,只要他们用我,我就不遗余力地奉献我自己的力量。”像梁金生这样众多的用一腔赤诚热血和纯粹情怀守护国宝的人,比明星散发出更耀眼的光,让观众肃然起敬,感慨万千。

每一件文物,历经岁月的洗礼辗转到我们面前,就像一个个历经风雨的生命,有太多的故事和感受想和我们诉说。一档好的节目,就是一个好的讲解器,看似并不华美、并不精致的东西,也可能讲出非常有趣、荡气回肠的过往。节目的目的不是要靠拯救的方式去复活一件古老的文物,而是要告诉大家它多有生命力,有多少人在为它努力,付出心血、时间甚至生命,就好像把封存多年的国宝身上的尘土擦掉了,它自己开始闪烁、熠熠发光,那绝对是震撼人心的光芒,它就会产生一种吸引。这种吸引,才是真正的复活。

文化自信喷涌:油然而生的自豪感才是真正的文化自信

“我们是一个年轻的节目,我们有多年轻呢?也就是上下五千年”。《国家宝藏》里张国立的这句话,就让很多观众表示“骄傲到汗毛倒立”。而能让观众产生这种观感的时刻,《国家宝藏》里不胜枚举。

90后网友表示:“看王凯那段笑完之后,再听后面志愿者的讲述就又燃、又感动、又震撼,这就是这个节目最棒的地方,让我看到历史的厚重和文化的传承。”

80后的西安音乐广播主持人小白表示两期节目都看哭了,自己肤浅的灵魂不断地被震撼,“觉得自己很无知,为什么当时没有好好学历史,即便是当时好好学习历史了,可是看到这样的内容,看到那种国家情怀,你真的就是不由自主的眼泪就会流下来了。然后我们都有一个家,名字叫中国这句话真的会在心里不断回荡。”

70后观众马先生也看哭了,“你看这个节目的时候,你会觉得这些文物里头真的是有中国人的基因密码。从你看到它就觉得特别的震撼,让你有一种和古人对话的感觉,它给你呈现出来的是一段历史一段光阴的故事。你还会觉得一代一代人做的都是一个相同的事情,我们中华民族的基因就是通过文物一代一代传下去,人不在了,东西还在,他讲的是一个生命的轮回。”

导演于蕾表示:“我们不喊空洞的口号,希望看完片子的观众都会有一种油然而生的自豪感,这才是真正的文化自信,真正的弘扬优秀传统。每一件文物背后真正的价值,不是它值多少钱,而是它背后的人文精神、民族性格以及它所代表的整个民族的历史进程。节目播出之后,如果大家都为自己能够知道几件国宝的过去和现在而骄傲,大家都想走进博物馆,我觉得这就是《国家宝藏》最大的成功。”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