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光影铸史颂辉煌——《行进中的中国光影》今晚央视播出

发布时间: 2017年12月15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由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制作的16集大型系列纪录片《行进中的中国光影》将于2017年12月14日至29日22:01在央视科教频道播出。

这部大型系列纪录片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及在第十届文代会、第九届作代会上的讲话为指导思想,以电影类型片的视角,对新世纪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电影产业在创作、生产、基础建设、市场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就进行了全面的回顾和梳理,同时也以电影史的视角对十多年以来中国电影出现的电影文化现象、潮流进行了深入的解析。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电影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从发展指标、发展规模和发展速度上,中国已经成为民族电影文化占据主导地位的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同时也是全球最具活力的电影市场,并且已经从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迈进。在创作上不断开拓电影的题材、体裁、类型、样式,使更多的优秀作品和创新型作品占据市场的主体。呈现出一个文化大国的恢弘气度和文化自信,这种跨跃式的发展可谓是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

《行进中的中国光影》主要从电影类型创作与市场的双重角度,全景式地展现了新世纪以来中国电影在各个类型创作方面取得的成就。全片涉及电影类型和题材十五种,分别对主旋律电影、青春片、爱情片、历史题材与人物电影、战争片、警匪片、魔幻片、公路片、动画片、少数民族题材电影、武侠片、喜剧片、悬疑片、艺术片、纪录片十五种电影类型在新世纪以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的发展与变迁过程进行了客观翔实的描摹,同时也对每一种电影类型的时代特点和创作规律进行了深入的分析。

以系列电视纪录片的形式对新世纪中国电影进行回顾与思考,这在中国电视界还是第一次,可以说是中国纪录片人对中国电影的一次深情致敬。在对上千部影片进行认真观摩、比对、分析的基础上,最终选取了350余部影片作为纪录片创作的素材,历经8个月的反复磨砺,制作出了16集、总计800分钟的节目。在这十六集节目中,我们能欣赏到很多熟悉的好电影,也能看到不少非常优秀、但却被人们忽略的电影。

因此,可以说《行进中的中国光影》既是人们对新世纪以来中国电影的集体记忆,也是对许多优秀影片的钩陈、再发现与重新认识,同时,它也是对中国电影的一次巡礼和礼赞。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