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品牌故事

2018,CCTV国茶经典竹叶青,礼敬世界的中国名片!

发布时间: 2018年01月11日 15: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为推动中国茶文化发展,将中国茶打造为经典的国家名片,使优秀的中国茶品牌走出国门,成为具有外交媒介作用的国家品牌、世界品牌。2018年,中国高端绿茶竹叶青,凭着过硬的产品品质和强大的品牌基础,荣获中国国家电视台CCTV“国茶经典”称号。

“绿茶是中国国饮”

绿茶是历史最早的茶类,是中国的国饮,联合国推荐的六大健康饮品之首。中国是茶的故乡,绿茶最早起源于巴蜀。关于中国茶叶的起源,陆羽在《茶经》中提到:茶之为饮,发乎神农氏”。《神农本草》中记载:“苦荼,一名荼,一名选,一名游冬,生益州川谷山陵道旁,凌冬不死。”

绿茶的出现,引领了中国人的喝茶风潮。隋唐时候流行的末茶,就是绿茶制成的。后来末茶传到日本,才有了日本茶道。绿茶做为中国的主要茶类,产量位居六大初制茶之首。中国绿茶种植生产范围极为广泛,浙江、河南、安徽、江西、江苏、四川、湖南、湖北、广西、福建、贵州、陕西、山东等地为我国的绿茶主产省份。2017年,绿茶占据了中国茶行业市场60%的份额。

“ 一杯高山好茶的历练”

常言道“高山云雾出好茶”,好品质的绿茶大多来自高山,中国名茶产区也几乎都位于高山。

高山茶园气温低、湿度高,容易产生云雾天气。这种天气能增加茶树氮代谢,促进氨基酸、咖啡碱、芳香物质的合成。此外,茶多酚和儿茶素随着海拔高度而减少,氨基酸则随着海拔高度的提高而增加,茶叶中的芳香物质也随之增加。因此高山茶喝起来更鲜爽甘醇。

高山茶园的土壤肥沃,植被茂盛,日照丰富,更适宜茶树生长。高山土壤通透性好,有机质和各种矿质营养元素丰富,为茶树提供了更丰富的营养物质。高山树木丛生,植被茂盛,有利于调节空气湿度,改善茶园环境。再加上高山阳光充沛,让茶叶香气滋味更为浓郁。

高海拔环境下蕴育出的高山茶,肥壮柔软,颜色嫩绿鲜黄,香气馥郁、滋味浓厚,让人难以忘怀。

“峨眉山双遗产地生态圈”

海拔和茶叶品质密切相关,但并不是海拔越高越好。好茶园一般地处北纬30度,海拔800-1500米左右,周围的植被丰富,多处于山的阴暗面。有着8.5亿年地质生长史的世界双遗产地生态圈的峨眉山,便是高山茶园里的代表地区。

四川是最早种植茶叶的地区,峨眉山是世界茶文化的发源地。峨眉山产茶历史悠久,从唐代起就作为贡品,每年进贡朝廷。唐朝李善所著的《文选注》中记载:"峨眉多药草,茶尤好,异于天下。"

峨眉山茶文化发达,在峨眉山有文字记载以来的4000年文明发展史中,茶文化占有相当重要的位置。茶文化,与道、释、儒、武术文化,共同组成了峨眉山文化大观。峨眉山历代高僧几乎都会种茶制茶,竹叶青最初就是峨眉山高僧自种自制的极品绿茶。

“作为国礼赠予普京”

中国人爱喝绿茶,“春天,从一杯竹叶青茶开始”已成为许多中国人的生活习惯。竹叶青不仅在国内拥有较高知名度,更是走出国门,远销海外。

其中,“论道•竹叶青”已成为中国顶级茶叶的代名词,荣登21世纪奢华品牌榜;2006年,作为中国唯一受邀品牌,出现在摩纳哥顶级奢侈品展场上;2014年,获万隆国际茶叶大会“中国至美绿茶”大奖;2016年,成为胡润百富“中国千万富豪最青睐茶叶品牌”;2016年10月,荣获世界绿茶大会金奖。

走上国际舞台的竹叶青,也成为了中西方文化交流的“大使”。2006年“中国俄罗斯年”期间,论道•竹叶青被国家商务部、外交部选为国礼赠予时任俄罗斯总统普京。

“CCTV国茶经典竹叶青”

为弘扬中国茶文化,推动中国茶行业创新发展,打造更符合新时代中国气质的国家名片,在国际舞台上以茶彰显当代中国的强大国力。2018年,中央电视台CCTV以国茶经典竹叶青,礼敬世界一杯中国茶。

产自峨眉山海拔800-1500米高山茶园的竹叶青,只在清明前采摘,只在春天最好的40天里完成制作。每500克竹叶青由35000-45000余颗茶芽精制而成,重重历练、层层筛选,经过38道工序才能呈现出一杯国茶经典。

竹叶青首创的除氧充氮独立包装,使其在出厂上市后保鲜期大大延长,确保了产品品质的领先优势,让茶友一年四季能随时品尝到品质恒定、新鲜如一的竹叶青。

竹叶青以国茶品质深入人心,所提倡的“平常心”生活态度,重新阐释了当代中国茶文化的核心精神。在新时代的发展时期,平常心更是国人需要的时代精神。平常心下,积跬步终能千里,积小流终成江海。一杯茶,品人生沉浮;平常心,造万千世界。中国人几千年的智慧,都浓缩在一杯茶汤里。

2018,CCTV国茶经典竹叶青,带着平常心,重新出发。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