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国家宝藏》总导演于蕾:一番苦恋迎来花盛烛明

发布时间: 2018年01月16日 09: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国家宝藏》的总导演于蕾人称“于三娘”,是一位又拼又有才的奇女子。

央视《国家宝藏》总导演于蕾

2012年至2015年连续四年,她都以总撰稿、总体设计的身份参与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创作。《非常6+1》、《咏乐汇》、《开门大吉》、《回声嘹亮》、《春晚倒计时》……她亲历了多档大型电视栏目的创作和诞生。2015年,于蕾加盟张艺谋导演团队,并且担任于2016年9月举办的杭州G20峰会文艺演出《最忆是杭州》文学总撰稿,经历一年多时间与张艺谋导演共同打磨创作的过程,她看到了一种追求极致的创作态度,“这种态度拥有一种力量,能够赢得由衷的尊敬。我相信,至情至性的人才会有真正的好创作。”

正是带着这样一种可贵的态度,于蕾和她的团队一起走进了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于蕾表示,《国家宝藏》这个节目的创意,便是博物馆资源带来的启发。

节目筹备耗时两年之久,工作人员探访了九大博物馆的每一个角落。于蕾说:“博物馆会给我们提供备选名单,但我们不一定非要一级文物,而是想挑选那些背后有人文情怀、精神价值的东西。现在被选中的这些文物,都有着荡气回肠的前世传奇和今生故事。它们能告诉我们,我们从哪里来、为什么以今天的方式存在、为什么有这样的民族性格……”导演于蕾决定做一档文物综艺的时候,总被问起,为什么要做冷门又沉闷的文物题材?

于蕾觉得,任何一个好节目都是讲故事。“博物馆和国宝一点都不沉闷,是以前没找到一个好的角度去讲述它。”

那要怎么讲述呢,是文物版的《开讲啦》?还是严肃版的真人秀?故事谁来讲呢,学者?观众会压力大,感觉像在上课。

不如由明星担任“国宝守护人”讲述国宝的历史,由考古学者、文博人员、讲解员作为“今生人物”讲述国宝的当下,再使用某种连接,穿起国宝的前世今生。

于蕾和作为执行导演的汤浩把心中勾勒好的一个美好想法,浓缩进一个50多页的PPT里面,逢人便讲。

她跟文物专家讲,跟博物馆馆长讲,跟合作方讲,跟招募伙伴讲,跟明星演员讲——“我们每个人身上都有基因密码,这些密码能让我们看见祖先的样子,还有未来子孙的样子。文物呢,是我们民族文化基因的载体,祖先的价值观、生活方式都蕴含在这里……”

如果不打断于蕾,她能滔滔不绝讲一个小时。以至于她的团队一看她打开电脑、清嗓子,就知道她“又开始了”。

讲了200多遍以后,她请来了9大博物馆的“掌门”,还甄选来了27枚国宝。

国宝的确定实属不易。刚确定下9家博物馆的时候,于蕾率节目组十几人浩浩荡荡到各地博物馆拜访,“海选国宝”。编剧团队也跟着,除了参观展览区、了解馆藏、翻阅考古线图,他们还去办公区、吃员工食堂、浏览游客留言簿。

第一轮海选过后,每家博物馆留下了10样宝贝,节目组据此理出来一张90枚宝贝的“藏宝图”,挂满了于蕾办公室的一面墙。

“我们想要挑选的是那些背后充满了人文精神和情怀的东西。每一个文物能够被挑选出来,都是因为它有着荡气回肠的前世传奇和今生故事。”于蕾说,我们想告诉大家,文物的价值不在于多值钱、多精美,而是它们是否展现大历史的转折、大文化的创造。

随着宝贝的尘埃落定,明星的选择也开始了。艺人统筹小祁介绍,导演和编剧会根据国宝前世与今生的故事大纲,寻找最契合的讲述者。

经过两年打磨,《国家宝藏》的最终节目模式也日趋明朗。“我没想要爆款,我这儿不缺有收视率的节目。我要的很简单:通过一档有质感的节目,让博物馆门口能排大队,能打破电视综艺只吸引中老年人的魔咒。”于蕾坦言。

没想到的是,第一期《国家宝藏》一经播出就让文物这个“冷门”变成了“潮牌”。《国家宝藏》在2017年最后一个月惊艳了所有国人,豆瓣评分高达9.3、B站影视榜播放第1、腾讯视频播放量超8000万,之后由于反响太过火爆,首播平台从CCTV-3改成CCTV-1,受欢迎程度可见一斑。于蕾和她的团队的辛勤付出也终于有了回报。

于蕾写道,播出那天,“像是与自己的理想,谈了一场虐心的苦恋后,终于盼来了洞房花烛”。她没有失望,一番苦恋,果然迎来花盛烛明,弹幕上观众齐齐点赞。“不由得泪目”“向文化传承者致敬”“为是中国人自豪”。

于蕾们交出了一张很棒的答卷,回答了一道重要课题:如何填平文化需求的巨大渴望与精神产品供给相对窘迫形成的反差——只有以苦恋的虔敬方式,才可能“让珍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辽阔年夜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

薪火相传,就从渐次复苏的一石、一丝、一画、一瓷开启吧。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