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特别关注

冬奥在即,回顾中国与冬奥会值得纪念的第一次

发布时间: 2018年01月25日 14: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随着2018年冬奥会的临近,我们在对平昌不断期待的同时,也不禁对2022年我国历史首次举办的的北京-张家口冬奥会充满了幻想。其实中国与冬奥会的缘分早在1980年就开始了,下面让我们梳理下那些值得纪念的第一次。

1980年冬奥会:中国完成冬奥首秀

1980年,第十三届冬奥会在美国普莱西德湖举行,这是我国在冬奥会上的第一次练兵。中国共派出28名男女运动员,参加了滑冰、滑雪、现代冬季两项的18个单项比赛。

尽管首次参赛的我国男女选手与世界先进水平有较大差距,无一人进入前六名,但这次首秀仍然意义非凡。

1984年冬奥会:海峡两岸中国选手第一次同时参加奥运会 

1984年第十四届冬奥会在萨拉热窝举行。此次,中国代表团共派出37名运动员参加26个单项比赛。中国台北队也有14名运动员参加本届冬奥会。这是海峡两岸中国选手第一次同时参加奥运会。

1992年冬奥会:中国实现冬奥会奖牌“零的突破”

1992年法国阿尔贝维尔第十六届冬季奥运会是最后一次与夏季奥运会在同一年举行的冬季奥运会。中国终于在本届实现了奖牌“零的突破”。中国选手在这届比赛中获得三枚银牌,排在奖牌榜的第15位。

2002年冬奥会:冬奥中国首金诞生 杨扬短道速滑创造历史   

第十九届冬季奥运会于2002年在美国犹他州盐湖城举行,这届奥运会共设有78项比赛,是冬季奥运会史上比赛项目最多的一次。

在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决赛中,中国选手杨扬一路领先,并最终以44秒187的成绩问鼎冠军,实现了中国冬奥金牌零的突破。此后,她又与队友一起获得了女子3000米接力的银牌,并在女子1000米比赛中再夺金牌。本届比赛中国队一共获得2金、2银、4铜的好成绩、排在奖牌榜的第13位。

2002年首次申办冬奥会 哈尔滨遗憾落选

早在2002年,中国就开始了申办冬奥会的努力。

2002年1月29日,国际奥委会宣布共有8个城市进行了申办2010年冬奥会。结果在第一轮评选中,当时还略显“稚嫩”的哈尔滨综合评分排名仅第五。2002年8月28日,国际奥委会公布入围第二轮的候选城市,哈尔滨市榜上无名,遗憾落选。

2006年冬奥会:韩晓鹏都灵惊人一跃 推动雪上项目新崛起

如果说杨扬在盐湖城冬奥会实现金牌“零的突破”是第一座里程碑。那么,韩晓鹏在都灵的这一步跨越与腾飞,就是中国冰雪运动新的里程碑。这座里程碑凝聚着中国冰雪人代代传承的梦想与精神。

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22岁的韩晓鹏“一跃惊人”。在决赛中以250.77分力挫群雄,一举摘得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金牌,这是中国第一枚冬奥会雪上项目金牌,韩晓鹏也成为首位在冬奥会上夺冠的中国男子运动员。这枚金牌对自由式空中技巧甚至所有滑雪项目都起了一个很大的促进和推广作用,他让以后更多的人开始去了解、去热爱这项运动。

2010年冬奥会:中国军团豪取五金 创历史最好成绩

第二十一届冬季奥运会于2010年2月12日至28日在加拿大温哥华进行,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冬奥会上获得5枚金牌、4枚银牌和2枚铜牌。11枚奖牌的成绩平了2006年都灵冬奥会时的最高纪录,而金牌数则创造了历史最高。

中国短道速滑运动员王濛先后在500米赛事的预赛及半决赛两度刷新奥运纪录,并在决赛中实现了中国对女子短道速滑500米金牌的蝉联。之后在重感冒的情况下,她再接再厉,接连获得女子1000米以及3000米接力的冠军,成为中国短道历史上第一个三冠王,王濛一举成名!

2015年申冬奥成功 中国首次获得冬奥会举办权

2015年7月31日,随着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的宣布,北京正式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北京张家口奥运会设7个大项,102个小项。北京将承办所有冰上项目,延庆和张家口将承办所有的雪上项目。

北京成为奥运史上第一个举办过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和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城市,也是继1952年挪威的奥斯陆之后时隔整整70年后第二个举办冬奥会的首都城市。同时中国也将成为一个举办过五次各类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国家。

期待2018,展望2022,中国与冬奥会的不解之缘还将继续上演!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