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入眼、入心、抄不走:这才是中国最牛的综艺!

发布时间: 2018年03月13日 11: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国家宝藏》:一档最不像国宝节目的综艺

一提《国家宝藏》,一般人都会先入为主地认为这是一档老气横秋的传统鉴宝节目——专家鉴宝嘛,说几句有的没的然后就结束了,要么就是充满套路的配音,讲解着国宝的历史……但这回你错了!而且是大错特错!自从在央视开播后,引发观众齐刷屏打call。《国家宝藏》第一期中,由演员王凯出演的“乾隆小剧场”引发众多讨论,很多网友表示,要被“官方吐槽”笑死了。

其实,这只是节目中的一个环节,由明星扮演历史人物,通过小剧场形式演绎文物背后的故事。而王凯所引出的,就是有“瓷母”之称的各种釉彩大瓶。产生于乾隆年间,全身上下装饰有15层釉和彩,“瓷母”也代表了中国古代制瓷工艺的最高峰。然而,它的花色之多也一度被人吐槽,更有人将其称为“乾隆的农家乐审美”。

“我不求天下人理解,只求让后人知道,鼎盛王朝就该海纳百川。”节目借由王凯之口道出“瓷母”背后的缘由。

《国家宝藏》将“高大上”和“接地气”融合起来,将文物和故事相结合,用“小剧场”的形式讲述文物;用轻松的语态进行交流,让王羲之和黄公望一起吐槽乾隆的审美;拉近了年轻人和文物之间的距离,让很多网友自动参与其中,如制作乾隆表情包等。

《国家宝藏》的舞台效果也赢得众多网友称赞。一块堪比IMAX银幕的LED主屏,9根不断变换位置的透明冰柱,再辅以灯光投影等,这种舞台效果在以前的国宝类节目可谓少见。

同时,节目在形式上也有所创新。有在演播室录制的环节,有拍摄的文物纪录片,还有演员们演绎的小剧场,《国家宝藏》的这种纪录片式综艺,既有“阳春白雪”,又有“平易近人”。

《如果国宝会说话》走的则是另一种爆款路线,它与《国家宝藏》可以说是风格各异,殊途同归。

在这档节目中,一件件原本高冷的文物搭载上了融媒体时光机,得到极具现代感和网络感的展示,并成功转型为“网红”。仅仅《如果国宝会说话》这个意味深长的名字,就颇能引发广大电视观众的兴趣,忍不住想去探究一下,那些国宝到底会说些什么。

节目采用眨眼剧(5分钟一集)的模式,将从新石器时代到宋元明清的百件国宝娓娓道来。

当然,宣传也玩得极6,这样的国宝表情包三连,谁看了心里不萌?

海报也好玩。这里有怒斥“说我像奥特曼的,你别走”的“三星堆青铜人像;

有笑称“这款美瞳我要了”的“太阳神鸟金箔”;

还有简单直白的“看剑!”“越王勾践剑”。

有网友认为,《如果国宝会说话》甚至比《国家宝藏》拍的好,它用亲切俏皮的风格去解读深沉厚重的国宝,在轻松中追逐历史的踪迹,感受时光的力量。

它把中国历史文明的放在了一个全人类的角度去探讨,人类的惆怅人类最初的凝望与呼唤。我认为这就“既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

越是历史悠久到千年的文物就越是值得思考探索人类繁衍生存至今的奥秘,而不是一场爱国狂欢。

——揭秘央视:厚重国宝如何与年轻人类“对话”——

采用年轻人喜欢的话语体系、讲述方式

讲述文物背后的历史故事,如果用传统的字幕或者旁白会显得比较枯燥,而《国家宝藏》采用了情景剧的方式,演活了文物背后的故事。尤其是当红明星们表演时,台词中还穿插了不少网络流行语,虽然略有争议之声,但确实达到了文化科普的目的。

年轻人很爱国,要点燃他们的文化自信和自豪

承载着“上下5000年”中华文明发展精华的国宝文物,与人们印象中爱玄幻、爱追星、爱耍酷的“90后”“00后”,怎么会发生剧烈的“化学反应”?

在做节目之前,《国家宝藏》总导演于蕾专门访问过B站内容总监,并告诉她这样的事实:现在的“90后”普遍特别爱国;B站上最火的IP居然是上世纪90年代唐国强版的电视剧《三国演义》……“90后”“00后”并不是传说中的傻白甜、喜欢无脑的东西,而更渴望有价值、有营养的知识。

于蕾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不喊空洞的口号,希望看完片子的观众都会有一种油然而生的自豪感。每一件文物背后真正的价值,是它背后的人文精神、民族性格以及它所代表的我们整个民族的历史进程。

结语:在人们的刻板印象中,博物馆和文物是严肃、沉重的,综艺节目是娱乐有趣的。两者如何共处?一个共同的价值承载,就是文化。央视以文化的内核、综艺的外壳、纪录片的气质,创造了一种全新的表达方式。入眼、入心、抄不走:这才是中国最牛的综艺。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