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特别关注

新面孔“央视快评”透露出怎样的信息?

发布时间: 2018年03月29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2月14日,随着央视评论员撰写的《新时代,让“传家宝”焕发新亮色》发布,中央电视台最新打造的“央视快评”栏目正式面世。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央视快评”目前已经成为央视评论的高端品牌栏目,牢牢占据新闻宣传舆论制高点,发挥主流媒体的引领作用,让主流的声音更加响亮有力。

截至今天,“央视快评”发文近30篇,它又透露出怎样的信息呢?

中央权威意识进一步加强

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这个新时代的思想航标。如何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让新思想成为全党全社会最嘹亮的主旋律、最昂扬的旗帜,是央视作为国家电视台,作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阵地,所肩负的特殊的使命与担当。

“央视快评”专栏是央视聚焦新时代新思想,传递中央声音的重大工程之一。两会期间,“央视快评”紧跟总书记两会步伐,突出主阵地的高站位。如《在人民领袖的带领下》等评论文章,充分展现人民领袖习近平亲民、爱民、为民的人民情怀;《让“伟大政治创造”画出最大同心圆》、《构筑绿色长城推进生态文明》、《高质量发展引领中国经济行稳致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更大的作为实现“四个走在前列”》、《强起来靠创新创新靠人才》、《以“五个振兴”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法治德治并举,确保政治生态风清气正》等评论文章,紧盯总书记下团组的每一个生动细节、每一段重要同期,第一时间深入学习领会讲话精神,第一时间向民众传递总书记讲话背后蕴含深意,将对领袖治国理念的解读与对百姓美好生活梦想的追求有机结合,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让照亮时代的思想之光深入人心。

视频龙头地位进一步加强

“央视快评”是央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创新为要的一个代表性新闻产品,也是央视推进融媒体战略的一个阶段性成果,在策划、采播、制作、传播等流程和环节,均实现融媒体化。

“央视快评”评论文章往往与相关的视频同步推送,如《庄严神圣的历史时刻》配合习近平总书记进行宪法宣誓视频等。两会期间,以《新闻联播》头条工程和时政微视频为重点,发挥独家视频与直播资源优势,以“央视新闻”客户端、央视网、CGTN新媒体为主力平台,打造优质移动直播和微视频报道品牌,形成全媒体直播报道绝对优势,央视视频龙头地位进一步加强。

“央视新闻”新媒体相继推出多条独家V观视频,播放量超2.5亿次,其中独家时政微视频《历史时刻中国国家主席宪法宣誓纪实》全平台播放阅读量超2600万次。央视新闻移动网累计发起72场两会直播,累计观看人数4亿人次。央视网共发布两会报道超过1.56万篇,访问用户近8亿人次,视频直点播总收视次数达20.5亿,创历史新高。

“央视快评”专栏的推出,是对中央电视台视频方面的一个有力补充,它既好又快,有高度有深度,使央视这个亚洲最大的视频传播机构的覆盖面、传播面更宽广、迅速,视频龙头地位进一步加强,优势更加突出,影响也更全面。

移动互联思维进一步加强

快评天天见、第一时间见,用时效强化实效。央视抓评论追求既“好”又“快”,紧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握重要节点精准发力、持续发力,做到快评天天见、第一时间见。每篇均在千字上下,文字饱满有力,文风短小精干,切口小,站位高,顺应移动端快速刷屏式的传播需要。

坚持移动端优先发稿,移动互联思维进一步加强。央视网和“央视新闻”新媒体早于电视端第一时间推送,并充分利用央视网、“央视新闻”客户端以及50余个新媒体账号等多终端、多平台进行综合式立体化传播,同时也获得众多国内主流新媒体转发并通过置顶、多轮转发、矩阵互动等方式加以重点推荐,还鼓励网友在两微平台自发转发,从而引发多终端、多媒介共振。

“央视快评”丰富创新电视媒体的言论表达,进一步完善了央视新闻“产品链”,有高度、接地气,履行了央视不断壮大主流舆论的政治责任,满足了广大人民群众在新时代对主流媒体的新期待。

舆论引导能力进一步加强

舆论引导贵在及时,首发定调,先声夺人,又要“好”又要“快”。“央视快评”的定位是“快、精、准、深”,要求高屋建瓴、短小精悍、严谨生动、行云流水。一方面强调内容的深刻、尖端、严谨,另一方面强调表达的开放、生动、流畅。专栏注重文章的“快”节奏,要求稿件对事件快速反应,强调及时性。

“央视快评”选题从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扶贫攻坚、政治生态、民族团结、军民融合、机构改革到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个个聚焦总书记重要讲话、两会重要议题与当下百姓关注的重大议题。专栏推出后,效果反响强烈,有力发挥舆论引导主阵地作用。

“央视快评”专栏的诞生,体现了中央电视台对评论报道地位的重视和新认知,是对融媒体舆论场中打造时政评论的有益尝试和全新探索。通过“央视快评”的推出,适应舆论传播形态深刻变化的新时代,抢先掌握舆论议程话语权,扩大央视评论报道在全媒体领域的覆盖面、影响力,实现有效影响、有力引导,形成在阐释新思想上具有领先优势的央视评论格局,真正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

“央视快评”专栏的推出,体现了央视在中央权威意识、视频龙头地位、移动互联思维以及舆论引导能力等方面的进一步加强,而这也正是央视作为国家电视台,作为党的新闻舆论主阵地,按照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努力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要求所要坚持和努力提升的方向,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进一步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加快建设国际一流新型主流媒体,更好地适应当前舆论格局出现的新趋势和新变化。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