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特别关注

“重庆宝贝”上央视 货车排到了村口

发布时间: 2018年04月13日 14: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开州区白鹤街道的果农们喜笑颜开忙采摘

这段时间,开州果品站站长周贤文的手机一天到晚响个不停。“差点被打爆了”,从事果品技术推广已有28年的他说。

打电话来的人,问的都是同一样东西——“开县春橙”。

 “开县春橙”成了抢手货,这与中央电视台“国家品牌计划——广告精准扶贫”本月初播出“开县春橙”公益广告有很大关系。

央视一播,果农们的柑橘更走俏了

开州区位于重庆东北部,有“帅乡”、“桔乡”的美誉。开州盛产柑橘,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种植历史,巴人祭祀舞蹈中便有“桔歌”流传,从春秋战国时期便是良种柑桔主要产地。

为了帮果农们推销柑橘,开州区(原为开县)注册了“开县春橙”的地理标志商标,有春锦、春脐、春血、春橘橙。全区共有柑橘面积36.81万亩,产量26.68万吨。种植户遍布25个乡镇,惠及11382户贫困户、40345个贫困人口。
 

“‘开县春橙’每年1-4月果子成熟,大量上市时间为2-5月,现在正是‘丰产季’,营养丰富、酸甜适度、新鲜多汁”,周贤文说。

今年2月,央视工作人员去开州的果园拍摄,就是周贤文带的路,去了好几个果园。哪个果园有多少亩,什么时候挂果,什么时候采摘,周贤文再清楚不过了。

“以前,‘开县春橙’卖到北京、上海、哈尔滨等20多个省市,在越南、俄罗斯等国家也很‘吃香”,周贤文说,“但由于种植面积大,丰产后产量多,价格不算高,效益还没有完全体现。现在央视一播出,果农们的柑橘更走俏了,品牌价值提升了,可以卖个好价钱。”

果农“采摘忙”,货车排到了村口

开州丰乐街道黄陵村,有一个“田美美果园”,负责这个果园的就是村民田学美。

果园中散发着浓郁的果香花香。漫山遍野的柑橘树,金灿灿的果子缀满枝头,而神奇的是,枝头间也都开满了漂亮的洁白柑橘花,芳香四溢。

田学美的果园背靠迎仙山,面朝汉丰湖,日照时间长。从2010年开始种植,到现在已经发展到1700亩,有春橘橙、春脐橙等品种。果农们熟练地摘果、剪枝,经过精心挑选与分拣,大小统一、色泽饱满、细腻红润的“开县春橙”,被一筐筐地搬上小货车,如长大的闺女正准备“出嫁”。

 “‘开县春橙’上了中央电视台,果农都很高兴。很多商贩都到我们地里来采购。你看,那些货车都排到村口了。这几天果农们忙着采摘,就是为了接下更多订单。”

田学美说,以前每年到了“开县春橙”的丰产季,前来询价及订购的客商、经销商很多,但果园里产的200万斤春橙,想要全部一售而空,还是有难度。而今年,不用愁了。

带头致富人,带领贫困户过上好日子

上世纪90年代,开州区就大力发展柑橘种植。

“当时我就决定回村发展农业种植柑橘,这是一个好机会”,2009年,田学美回到村里,开垦荒山,流转土地。2010年,一家人齐心协力,1000亩果园成型,一棵棵小树苗成了全家的希望。第二年,田学美又将果园扩展成1200亩,逐步递增直至1700亩。

 如今,田学美已是远近闻名的柑橘种植大户,他的两个女儿和儿子,也回到家乡一起种植柑橘。跟着田学美干的,不仅有他的3个娃儿,还有村里的贫困户。

摘果、除草、施肥……果园最忙的时候一天需要200多人,长期在果园上班的至少有30多人。有不少是村里的贫困户,雷光中就是其中之一。雷光中算起这笔“柑橘账”,“每天帮工固定工资有150元,一个月算下来就是四五千元,再加上家里的其他收入,日子越过越红火。”

像田学美一样的柑橘种植大户,在开州区还有很多,他们成了致富“带头人”。

想尝鲜,“扫一扫”就可下单

一车车的柑橘,即将发往全国各地。

 “三峡腹地,巴渝之交,奢侈的日照和独特的暖冬呵护,成就橙红春天里春的味道。

劳作之苦,汗水之咸,果农质朴的守护和四季的更迭,只为新春伊始的春橙之甘。

一眼山泉,橙海千顷,得天独厚的富硒土壤,赋予果树丰富的营养,冬季挂果、春季采摘,橙红肉细,鲜甜入口。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山水重庆、开县春橙。”

这是中央电视台“国家品牌计划——广告精准扶贫”播出内容中,对“开县春橙”的描述。屏幕上,是洒满枝头的阳光,新鲜多汁的春橙。

“开州位于大巴山南麓、长江三峡腹地,是晚熟柑橘生产最适宜区”,开州区农委果品站农技人员介绍,“每年2-5月‘开县春橙’的上市季,可以看到‘花果同树’的景观。游客不仅可以体验采摘乐趣,还可以赏花郊游,在带动果农增收致富之时,推进乡村旅游绿色发展。”

“开县春橙”,只是入选的4个“重庆宝贝”之一。今年,中央电视台“国家品牌计划——广告精准扶贫”项目,首批选定重庆开州区春橙、城口老腊肉、巫山县脆李、酉阳青花椒4个贫困区县的特色农产品,作为2018年的免费宣传产品。在CCTV1、2、3、4、7、8、9、13八个频道播出,每天20次。

如果你想尝鲜,但又没时间去果园怎么办?在公益广告播出时,只需“扫一扫”画面右上方的二维码,就能随时“下单”。

文章来源:重庆晨报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