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品牌故事

格力电器:两院士工作站揭牌 为中国造注入强“新”剂

发布时间: 2018年08月03日 10: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格力电器”自2017年开始入选“CCTV·国家品牌计划-TOP品牌”项目。“格力电器”一直致力于引领行业科技前沿、助力中国制造发展,代表中国制造企业走向世界,“让世界爱上中国造”。

格力电器院士工作站揭牌仪式现场

7月31日,格力电器电机与控制院士工作站和建筑节能院士工作站揭牌仪式于格力电器总部举行,上海交通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饶芳权,清华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江亿,珠海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郭永航,珠海市委常委、秘书长吴轼,珠海市副市长芦晓凤,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等领导及嘉宾出席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上,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表示:“希望在两位优秀院士的指导下,依托格力电器院士工作站这个平台,格力电器能培养出自己的院士。”

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

引进院士站智力新引擎提振格力自主创新发展

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首先代表格力电器对莅临院士站揭牌仪式的各位领导、院士、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

董明珠总结了格力多年来发展经验,她表示经过多年奋斗、求索,格力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深刻认识到自主创新的必要性。“我们都有一个梦想,让中国真正成为世界级的制造强国。而要达到这一目标,就一定要有核心技术来支撑。所以这点来讲,我们是带着梦想、带着愿景来组建这两个工作站。”董明珠表示: “此次饶芳权院士、江亿院士能够来到珠海,与格力合作建立院士工作站,正是因为他们与格力一样拥有通过自主创新的核心科技振兴中国造的梦想。”

格力此次建立的格力建筑节能院士工作站和电机与控制院士工作站,是院士与企业联合进行核心科技攻关的高层次科技创新平台,旨在满足企业技术创新的需求,探索政府、企业、高等学校、科研院所间交流合作的新机制,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为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培养创新人才队伍、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格力电器工作院士站成立以后,我希望能够达到两点目标:首先格力将依托院士工作站这个平台,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提升研发能力,突破更多核心技术,为消费者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另外,希望在两位优秀院士的指导下,格力电器未来可以培养出自己的院士。”董明珠对格力电器院士工作站未来的发展寄予厚望。

多年来格力坚持走自主创新道路,始终将自主掌握核心科技作为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截止到目前建有“空调设备及系统运行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节能环保制冷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等2个国家级技术研究中心、1个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1个机器人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12个研究院、72个研究所、727个先进实验室、12000多名科研人员,已经研发出24项“国际领先”级技术,其中22项与节能相关,格力自主研发的电机由格力自主研发的工业机器人用高性能伺服电机功率密度、过载能力等性能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饶芳权

结合产学研一体化力量赋能制造行业转型升级

饶芳权院士在致辞中肯定了格力多年坚持的自主创新道路:“结合多年的产学研经验,我认为在纷繁复杂的国际局势下,中国造想要真正强大,必须要挺直腰版,要走自己的路。”他表示,在中国造必须走自主创新道路上这个问题上,和格力的思路一致,正是基于这个共同的梦想,尽管他已经84岁高龄,但是还愿意跟格力合作建立工作院士站。“希望将来格力不仅仅是空调领域的世界第一,更能够自主研发出更多核心科技和优质产品,成为中国造的闪亮代言,站在世界最前列。”

谈到未来与格力在机器人伺服电机等领域的合作,饶院士表示非常期待:“未来以机器人制造为代表的智能制造是世界各个国家聚焦深耕的新兴领域。格力已经把空调做到世界第一了,如今把机器人为代表的智能装备作为除空调发展之外的另一翼,可以说是非常有远见。”

清华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江亿

中国工程院院士江亿于揭牌仪式上高度评价了格力的创新文化和科技实力,表示格力已经是当下空调制造业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希望借助格力电器院士工作站这个平台,充分发挥自己科研团队的智力资源,把中国的制冷业做大做强,成为世界第一。

针对外界对于空调制造遭遇天花板的质疑,江亿院士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空调未来的市场潜力巨大:第一,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和极端气候的出现,世界市场对空调的需求数量快速增加,对空调制冷的性能要求更高;其次,随着“打响蓝天保卫战”战略的提出,以我国北方为代表的地区对热泵空调的制暖需求日益增强;最后江亿院士还表示,如今不止中国,全人类都面临能源结构调整,人们对环保、节能空调的需求也随之增加。

“希望格力电器院士工作站能够抓住全球空调需求侧的巨大市场机遇,结合产学研三方力量,真正把中国制造业做大做强,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助力。” 江院士表示。

与格力合作建立院士工作站的饶芳权院士、江亿院士均为各自领域的技术权威,饶芳权院士长期从事水轮机发电的设计和技术管理工作,在电机领域深耕多年,江亿院士为中国人工环境工程学科的倡导者之一。

饶芳权院士和江亿院士在行业内都有着极高的威望和影响力,电机与控制院士工作站的建立将在技术发展方向、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大幅提高电机与控制相关前沿技术研究水平,从而提升我国在制冷空调设备、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三大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格力电器建筑节能院士工作站建成后将致力于推动国内智能建筑及绿色建筑的发展,打破国外企业在智能建筑集成管理系统整个行业的垄断地位。

肩扛中国制造振兴责任实现让世界爱上中国造梦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提出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动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近日举行的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了企业自主创新的必要性:“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是推动创新创造的生力军”,更指示要培育一批核心技术能力突出、集成创新能力强的创新型领军企业,要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彻底打通关卡,破解实现技术突破、产品制造、市场模式、产业发展“一条龙”转化的瓶颈。

格力电器成立院士工作站,不仅是对国家号召企业加强自主创新力度的响应,更是格力一直以来敢于自我挑战的自主创新精神的延续,更体现了格力致力以自主创新的核心科技提振中国造,实现工业强国梦的责任与担当。

揭牌仪式上,珠海市副市长芦晓凤代表珠海市委、市政府向格力电器院士工作站的成立表示祝贺,对饶权芳院士、江亿院士对珠海的支持和指导表示感谢。她表示:“格力电器两个院士工作站正式成立挂牌,标志着格力电器对外科技研发合作迈向更高层次和更高水平。珠海市将一如既往地做好服务,全力支持院士工作站的建设发展,取得更加丰硕的科研成果。”

芦晓凤希望格力电器以珠海“二次创业”为契机,坚定不移地走创新发展道路,充分发挥院士站等重大创新平台作用,努力占领世界制高点、掌握技术话语权,为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做出更大贡献。

“在空调领域,格力电器已经全球领先,但是格力绝不骄傲,即使我们站在山顶上,我们的头顶还有星空,所以创新是永无止境的。让中国自主创造的产品、技术走向世界、改变世界、造福世界,让世界更美好,这就是我们格力一直以来矢志不渝的梦想。” 董明珠在揭牌仪式当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