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让每条河流,都是年轻的模样

发布时间: 2018年08月10日 1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湖州长兴县车渚港长约3千米,十几年前河道污染严重。为了治理河道,长兴县政府大刀阔斧,效仿路长制,2003年年底推行河长制,经过十几年的努力,河道重新变得清洁。河长在治理污水方面起了关键性的作用,而时任长兴县龙山街道渚山村村支书的吴满棠正是河长制的开创者之一。

《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之长兴河长制

作为渚山村内6条河道的大管家,村支书吴满棠常年保持着每周二巡河的习惯,不定时去查看有没有村民扔垃圾、倒污水,看到污染就立即整改。平时,吴满棠也会在手机软件“河长APP”上查看每条河道、溪流的情况,及时上传巡查结果。发现河水可能受到污染,他们会取水样,送到县里的检测机构检验。这一切都是为了让村民们放心。

实施了河长制之后,污水横流、苍蝇、蚊子乱飞的年代过去了。如今,蚊虫变少了,河道里的水清澈透底,山变青了,水变绿了,连水草都能看到,鱼也从原来的水里消失了又回来了。加上村里建设了水中景观、沿河绿化,渚山村成为了一个美丽乡村,格外吸引人。

过去人都往城里跑,现在城里的人往乡下跑。沿着龙山街道渚山村渚山河绕村而行,清澈见底的水面倒映着岸边的花丛、树影,溪底的水草在顺流摇摆,被阳光染上一抹亮色。河岸边的青石板台阶上,不时有主妇来来回回淘米、洗菜,回到了很多人记忆中的模样。

治水和护水工作需要三分治七分护,长效管理方得水清河秀,没有长效管理的机制,治了也等于白治。作为“河长制”的发展和延伸,护水已经不仅仅是村干部的事情,渚山村还吸纳了不少年轻人,组成“河小青”志愿者队伍。全民参与治污,才能使绿水长流。在历任河长的共同努力下,渚山村四百多户村民,全部完成污水纳管,集中生活污水到污水处理终端,处理率达到百分之百。通过几年的努力治水和工作总结,治水护水工作也得到了一定的成效,河长制也得以在全国推行。

对吴满棠来说,能够做一份工作,为广大人民群众办一件好事,所有的村民都参与到治水护水的队伍中,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片绿水青山,是很高兴,很幸福的事。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