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央视公益广告 | 中华文化,心手相传

发布时间: 2018年10月24日 09: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在400万年的进化史中,人类的手逐渐演变成了大自然所能创造出的最完美的工具。中华文化历经几千年更迭演变,正是我们富有创造力的双手将其一脉相承地传习和发扬光大。

近日,弘扬中华文化自信主题公益广告《手篇》登陆央视各大频道播出,该公益广告通过不同的“手”这个独特的文化符号的表达,呼吁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要动起手来融合创新,不要从我们的手中断代。

央视弘扬中华文化自信主题公益广告《手篇》

动“手”学习,宣扬传统美德

中华传统美德内容博大精深,归纳起来无非是“修身、齐家、治国”。修身,修个人美德;齐家,修家庭美德;治国,修为人处世之美德。“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

美德就是逾越我们自己的本性,而溶入旁人的思想、行为或人格中存在的美。美德大都包含在良好的习惯之内,体现于举手投足之间。古人双手作揖,今人握手挥手,“手势”融于日常点滴,也体现个人美德。

动“手”研习,传承国粹瑰宝

中华五千年文明衍生出许许多多的国粹瑰宝,也涌现了许多优秀的技艺传承人。这些国粹瑰宝正是靠传承人以口相传,以手相授,以身相教,才能代代相传,流传至今,散发着其独有的香韵。

舞台上,京剧名角儿的一个空翻,一个手势,一个眼神,赢得满堂喝彩;学堂里,先生手把手调整学生握毛笔姿势,下笔如有神;手工作坊里,制扇手工艺人雕刻精细花纹,阳光透过雕花撒得满地星辰……

传承国粹,需要动起“手”来,同时也需要匠“心”独到。而所谓“匠心”,就是穷尽其才去做一件事,极致深沉,直到觉得其完美。动起手来,做一名真正的匠人,塌下心来,拥抱一颗纯粹的匠心。

动“手”传习,延续文化命脉

多年的传承,独特的审美味道,使优秀传统文化依然是中华文化盛宴中不可或缺的一道美味。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其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不仅是我们中国人思想和精神的内核,对解决人类问题也有重要价值。要把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提炼出来、展示出来,把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

因此,作为民族和国家的未来的我们,必须自觉加强对本土优秀文化的认同和了解,身体力行从自身做起,树立文化自信,担负起传承、传播中华优秀文化的历史责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们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不论过去还是现在,都有其永不褪色的时代价值。让我们在弘扬民族精神中奋进,在推动社会发展中实现人生大梦想,更让传统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