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特别关注

这里有一份最新的电视端收视成绩单,请总台合作品牌惠存!

发布时间: 2018年10月26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成立以来,优势集聚、加速融合,引领力、传播力、影响力直线上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进行创作,收获了最广泛人群的注意力,对合作品牌来说,也意味着最庞大的品牌消费群体。这里有一份最新的电视端收视成绩单,请总台合作品牌惠存。

2018年,中央电视台在电视媒体矩阵中一枝独秀,收视走势强劲。截至10月23日,在电视端全国测量仪的12.87亿推及人口中,中央电视台观众达到12.66亿,覆盖全国98%的收视人群。用户规模如此之大的媒体为世界所罕见。中央电视台17频道组截至10月23日全国网全天份额33.11%,晚间(19:00-23:00,下同)份额30.77%,同比上涨0.44个百分点。

2018年央卫视收视份额(%)情况 数据来源:CSM, 全国测量仪,截至10月23日

包揽全国前五

单频道收视排名继续上涨

2018年截至10月23日,全国上星频道份额排名中,央视频道在全国网占8席,中心城市占7席,均较去年同期增加1席,其中全国网包揽前五,中心城市包揽前六。CCTV-8获全国网排名冠军,份额4.46%;CCTV-1获中心城市排名冠军,份额4.18%。

2018年上星频道双网份额排名TOP10

数据来源:CSM,截至10月23日

新闻立台

坚持国家平台核心优势

2018上半年,中央电视台继续贯彻新闻立台,CCTV-1、CCTV-4、CCTV-新闻等频道份额位居全国前列,《新闻联播》《天气预报》《焦点访谈》等王牌栏目稳据收视至高点。2018年,当收视率在2%以上的节目越来越稀缺时,《新闻联播》平均收视率高达8.05%,《焦点访谈》收视率2.59%,成为当之无愧的收视高峰。

两会期间(3月3日至3月20日)CCTV-新闻的关注度大幅提升,全国网平均收视份额2.63%,较2月同期上涨25.32%。其中,人大闭幕式当天频道收视份额达到3.39%。

2018年两会期间

CCTV-新闻日均收视份额(%)走势

数据来源:CSM, 全国测量仪

体育收视稳居王者

世界杯直播收视率9.46%再创新高

世界杯,全人类最顶级的足球赛场,全世界最瞩目的品牌舞台。作为中国大陆地区独家全媒体播出机构,中央电视台延续央视40年的世界杯转播历程,在2018年盛夏为亿万观众奉上了足球盛宴。2018年夏季,超过7亿观众收看了俄罗斯世界杯比赛,期间CCTV在全国市场体育类节目的市场份额达到89%。

数据来源:CSM, 35中心城市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64场比赛中,有近20场收视率超过5%,超过6%的收视率有8场,决赛收视率的最高峰值达到9.46%,赛事直播平均收视率高达2.91%,观众人均收视市场达到256分钟,电视端及新媒体段用户总触达353.84亿人次。

2018世界杯赛事收视前十

7月15日法国VS克罗地亚的巅峰之战,最高收视率达到9.46%,高于2014世界杯决赛的收视高峰7.03%。共有9060万观众通过CCTV-5和CCTV-1收看了2018年世界杯决赛,所覆盖观众人数是上届巴西世界杯的2.08倍。

除了世界杯,CCTV-5的体育收视王者地位不可动摇,雅加达亚运会、世界女排锦标赛等顶级赛事期间收视份额倍增。10月,2018年世界女排锦标赛中,中国女排以3-1战胜荷兰队,以小组第一的成绩出线,中心城市收视率2.31%,收视份额10.34%,庆祝胜利的20:14,收视率冲至3.29%。雅加达亚运会上,中国选手掀起夺金高潮,CCTV-5收视份额一路看涨,稳居中心城市晚间收视份额冠军宝座。随着赛程推进,中国选手孙杨等夺金的多场赛事收视率超2%。

11.31亿观众同看春晚

华人世界共享除夕家宴

2018年除夕,通过电视、网络、社交媒体等多终端多渠道,海内外收看春晚的观众总规模高达11.31亿。(注:2018年央视春晚通过CCTV-1、3、4、7、少儿全程并机直播,并在CCTV-新闻《一年又一年》中插播部分节目;全国182家电视频道进行了同步播出;中国国际电视台(英、西、法、阿、俄频道)以摘播方式,通过198家海外媒体,在149个国家和地区落地播出;央视网、央视新闻新媒体全程直播。)

整个春节假期期间(2月15日-2月21日),中央台17个频道全国网份额38.62%,环比大涨16.26%。除夕当天,CCTV-1收视份额更是达到14%。

2018年春节期间各频道组市场份额(%)

数据来源:CSM,全国测量仪

央视大剧横扫2018收视榜单

截至10月23日,2018年全国网电视剧收视榜单中,中央电视台在前十中占据七席,其中CCTV-8包揽全国网前三,《娘亲舅大》收视率2.04%,为今年唯一收视率过2%的电视剧。在多款霸屏之作推动下,CCTV-1、CCTV-8整频道份额均出现增长,CCTV-8更是登上全国网冠军宝座。

2018年上星频道晚间电视剧收视率TOP10

数据来源:CSM,全国测量仪,截至10月23日

综艺节目叫好叫座

走出央视特色创新之路

作为国家电视台,央视近几年积极创新创优出精品,涌现出《朗读者》《经典咏流传》《加油!向未来》《机智过人》《中国诗词大会》《挑战不可能》《等着我》等一大批在社会上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住的现象级大型季播节目,赢得了亿万观众的青睐。

2018年初,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大型文化节目《经典咏流传》,将传统诗词歌赋与现代音乐创作碰撞结合,新颖的视听手段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焕发新生,走近大众,引领全民文化热潮,节目中心城市收视率最高达1.59%,推送微信“10万+”文章超过120篇,微博话题阅读量达9.7亿次,视频点击量突破7亿次。


《朗读者》2017年初首播,其以“访谈+朗读”的形式,唤起人们的文化记忆。节目用朗读嘉宾的经历和故事串联起人和书籍,实现从情到“思”的审美升华,为文化综艺全民性和去高冷化的实践方式提供了全新可能。今年第二季开播以来,千余家媒体报道传播,微博主话题总阅读量破18亿,相关话题多次登上实时热搜榜。

大型科普类节目《加油!向未来》,首次关注国内重点科研项目实验基地,展现普通科技工作者的风采,把严肃的科学原理通过有趣好玩的形式展示给大众,让歼-10、蛟龙号、射电望远镜FAST等国家重大科技成果成为全媒体传播的热点,《人民日报》先后4次刊载《加油!向未来》相关报道,全网视频播放量超过4.5亿次,覆盖受众超6亿人次。

《等着我》第四季:11期节目中心城市平均收视率1.72%,平均收视份额6.11%,单期最高收视份额7.56%,其中9期获当日同时段收视份额冠军,成为当之无愧的收视王牌。8月5日以2.11%的高收视率收官,获同时段收视冠军。

CCTV-1《等着我》第四季

分期收视率(%)情况

数据来源:CSM, 35中心城市

《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4月4日晚,《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总决赛在综合频道播出,中心城市收视率达1.34%,成为同时段上星频道收视冠军。

《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中心城市单期最高收视率2.23%(CCTV-1、CCTV-9并机)。

《挑战不可能》第三季:上半年综艺中排名双网第二。10期节目收视率一直保持高位,中心城市单期最高收视率达1.7%,除夕总决赛当天,中心城市收视份额高达8.91%。

CCTV-1《挑战不可能》第四季

分期收视份额(%)情况

数据来源:CSM, 35中心城市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