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加油!向未来》第三季收官:与其记住现在,不如探索未来

发布时间: 2018年11月21日 14: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亲爱的《加油!向未来》观众朋友们:

《加油!向未来》第三季收官了,对于忙活了近一年的制作团队来说,我们很满足,也很不舍。第三季对于一档季播节目来说是一道很难迈过去的坎儿,能否保持新鲜感和吸引力,这需要全面的突破。幸运的是,大家依然给予了我们足够的关注和支持,所以我们特别满足。因为满足,所以特别不舍。

这一季节目很难,我们不仅是制作一档科学节目,我们还要像航天人一样发射科普卫星,我们还要像互联网人一样设计小程序,我们还要像戏剧人一样排演舞台剧。即便如此,我们依然选择坚持,因为我们这个团队已经爱上科学,“爱”非“坚持”。

进窄门:让科学变大众化

选择科学节目,是开辟一片蓝海,是走进了一扇并不宽敞的大门。但是很幸运,我们用了三季节目的时间,把一片蓝海变成了红海,也让更多的孩子关注科学,爱上科学。孩子们的热情,变成了我们的使命,我们要通过节目传授科学知识、点燃科学梦想、教授科学的方法,更为重要的是,我们要培养科学思维、传递科学精神。

2018年10月27日,我们的科普卫星搭载着中国第一枚民营运载火箭“朱雀一号”升上了天空。但很可惜的是,卫星最终没能顺利进入轨道。习惯了成功的我们,也许很难接受这样一次坎坷,但是科学的道路就是这样充满了荆棘,一次次尝试是科学探索的常态。让我们高兴的是,这次并不成功的发射,获得了网友一致的鼓励,这次活动也成为了最生动的科学精神普及课,“勇于探索”才能让科学不断前行。

行远路:这是最难的节目

这个世界上有很多路,科学是其中最没有捷径可走的一条道路。我们选择了科普节目,也就做好了行远路的准备。科学节目相比于其他题材节目,难;一群以文科生为主体的团队做科学节目,难;从实验论证到让科学在大舞台上呈现精彩,难;让科学节目变成最受关注、最易传播到热点,难上加难。

为了让科学能够传播,我们想了好多办法。我们开辟科学新领域,生命科学首次进入我们的视野,持续21天台网联动的国内首只“无壳孵化小鸡”活动,获得了网友的持续关注,小鸡“小茶缸”与撒贝宁的“对话”成为了节目的经典镜头。我们创新拍摄方法,用超高速镜头记录了穿甲弹击穿10层钢板的震撼瞬间。我们追赶技术的时尚,用小程序让节目随时能出现在受众的休闲时间。我们拓展传播载体,用舞台剧让科学走进孩子的生活。正如科学之路必须踏实前行一样,我们的科普节目之路也在一步一步迈进,我们坚信行远路者必有成。

见微光:打开未来的大门

科学是现代文明对话的基础,科学是代表未来的文化。三季《加油!向未来》的坚持让我们看到了未来的希望,而这个希望就像打开门缝漏进来的那道微光,门外的世界是普照的阳光。

我们心目中的节目是属于未来的、充满了希望。我们用整个一季的节目来塑造代表中国未来的科学青春偶像。清华00后学霸陈鲲羽、新加坡国立大学博士凌然、模特亚军王雯萱、国科大博士张昊琳、人大附中理性诗人李翛然、12岁理科小能手徐晨阁……从这些知识丰富、阳光开朗的青年人身上,我们看到的不仅是现在,更是看到了中国青年的未来。

科学不是冰冷的技术,它拥有照亮人心的温度。截肢女孩安露佩戴义肢与著名钢琴家郎朗四手联弹,主持人撒贝宁说他听到了梦想的样子,听到了生命的力量。科学能让生命插上翅膀,科学能让人看到未来和希望。

未来,还有更多的精彩等待我们去探索。与其记住现在,不如和我们一起探索未来。

央视综合频道、央视创造传媒

《加油!向未来》节目组

2018年11月18日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