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特别关注

《朝闻天下》:全面覆盖早间收视群体,占领观众“第一记忆”

发布时间: 2019年04月08日 09: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朝闻天下》作为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与新闻频道播出时间最早、跨度最长的综合性新闻节目,是观众接收新一天新闻资讯的开端。每天早上6点播出,《朝闻天下》抢占了时间上的先机,也为全国观众第一时间提供了当天的焦点事件、生活服务等信息。

早间第一新闻栏目:广覆盖、强渗透

2019年第一季度,CCTV-1和CCTV-新闻频道并机播出的《朝闻天下》触达观众达3.51亿,全国网平均收视份额8.48%,中心城市平均收视份额9.61%。

《朝闻天下》选题涉及范围全面,涵盖国内外政治、经济、社会、体育、文化等多个方面。在满足不同受众需求的同时,占据内容上的高度。《朝闻天下》的观众构成中,男性占比高达61%,观众具备高端属性,大学学历以上人群占比为11.33%,干部/管理人员的集中度达102.58%。

《朝闻天下》以重大国内、国际新闻报道为主,同时保有权威性优势。除了这些新闻性强、关注度高的硬新闻,《朝闻天下》也增加播报更为贴近生活、服务性强的软新闻,强化了对社会民生新闻、天气出行资讯、文化体育资讯、时尚生活资讯等可视性强的题材,同时在表现方式上突出视听感受。针对特别时期,节目也会制作特别的相关新闻策划。

第一时间知晓天下,用内容锁定观众

在内容编排上,《朝闻天下》也不断创新,以人为本,贴近观众。针对6点至7点、7点至8点,以及8点至9点三个不同时段的收视群体不同,在新闻选择和编排上,也各有侧重。例如7点至8点间,上班族收看居多,新闻内容以时政、经济、军事、天气为主,而8点后则增加了趣味性较强或更富人情味的社会新闻。对于重要信息、热点信息,节目则进行持续播出、重复播出。

在时长180分钟的节目中,《朝闻天下》每小时以天气预报的方式,提供一次天气出行服务,新闻主播与天气预报主持人采用实时对话连线的形式,极大程度提升了节目的现场直播感。此外,天气信息还会以滚屏字幕的方式全程发布,以增加流动观众,吸引观众锁定频道,并形成收视习惯。

《朝闻天下》在内容上既能满足观众的信息需求,又为他们提供生活服务,并有针对性地推出专题内容;确保原有重大国内、国际新闻报道权威优势的前提下,加大观众收视意愿更强的社会新闻、文化体育新闻和天气出行资讯、生活服务信息的报道量。在形态上,从主持人表达、节目包装、演播室设计等元素入手,不断改进节目形态,使节目更趋时尚。

《朝闻天下》,每天早上6点到9点,人们开启一天生活、悉知天下大事的第一选择!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4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