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特别关注

扶贫工作不怕“辣”,百姓生活比“蜜”甜 “广告精准扶贫”助力石柱百姓生活“辣”样甜“蜜”

发布时间: 2019年06月13日 14: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华溪村,地处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人均可耕地面积不到1亩,土地十分贫瘠,全村542户、1466人中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就有85户、302人,属于典型的贫困村。而这个村所属的中益乡也是深度贫困乡,所属的石柱县则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这就是总书记口中常常念及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脱贫攻坚决战阶段“难啃的硬骨头”。

4月15日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县委书记蹇泽西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脱贫工作时,提到了石柱县的脱贫产业,还以石柱的黄连、辣椒、蜂蜜三样特产作比喻:石柱就是要吃得了“黄连”苦,解决问题不怕“辣”,这样群众生活才能比“蜜”甜。

实际上,围绕石柱县的脱贫产业, 2018年总台“广告精准扶贫”项目就将石柱辣椒纳入其中,去年7月1日-30日石柱辣椒精准扶贫广告通过免费登陆央视、央广、国广等频道、频率以及网络新媒体,知名度和美誉度迅速飙升, 成为辣椒行业的“网红”产品,不仅增长了销量、拓宽了销路,也极大地增强了“石柱辣椒”的品牌影响力,鼓舞了椒农对乡村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的信心。石柱县三红辣椒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谭建兰,也是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她的辣椒合作社每年要收购销售辣椒19000吨,往年销售不完的辣椒只能用冻库冷藏或制干椒。“石柱辣椒”上了中央电视台,她的辣椒抢手得很。“感谢党委政府争取到这么好的一个项目推介石柱辣椒,不仅直接推动石柱辣椒的销售,对石柱辣椒的品牌提升更是影响巨大”谭建兰如是说。石柱桥头镇长沙村椒农陈以福说:“央视帮我们打辣椒广告,我们老百姓都觉得种辣椒还是有一定的收益,我栽种了三亩,一亩产出了500多公斤,总共收入6000多元,2019年扩大规模,收入就有1万多了。”

据了解,目前石柱辣椒已销往北京、上海、广东、江西、云南、四川等地,并出口日本、韩国、欧美等国家。总台助力石柱辣椒产业发展起到的作用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高平台高频次播出,“石柱辣椒”声名远播

2018年7月1日,“石柱辣椒”在央视、央广、国广等频道、频率轮番亮相后,陕西、福建、山东、辽宁等地特别是湖南、四川的客商纷至沓来,电话询价和预定新客户明显增多,原有客户生怕减量,提前电话给各大辣椒合作社要求留存。2018年虽然辣椒市场低迷,但石柱辣椒较周边省份同类辣椒收购价格却高出0.8-1.0元/公斤。 椒农每亩增收500元以上, 种植水平高的农户,可每亩增收1500元。

二、高精准广覆盖传播,“石柱辣椒”品质更好

石柱辣椒“广告精准扶贫”项目的播出使得石柱县更加注重辣椒品牌的打造,更加注重辣椒品质的提升。目前培育了以谭妹子为代表的26家本地辣椒加工企业,引进重庆德庄、小天鹅、怡留香、香水火锅、喜悦来、毕兹卡等6家辣椒加工企业,生产火锅底料、豆瓣等调味品,年加工能力5万吨,产品100余种,并逐渐形成了鲜椒、泡椒、辣椒干、复合调味品等多层次的产品供应体系。共注册“石柱红”辣椒集体商标和证明商标,企业注册长光牌、香水牌、老外婆等调味品商标8个,石柱辣椒获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认证,“石柱红”鲜辣椒及辣椒干获“绿色食品”认证,“石柱红”辣椒干被认定为“重庆市名牌农产品”,“石柱红”辣椒商标被评为“重庆市著名商标”。不管是农户还是企业,都特别重视辣椒品质的提升,稍有瑕疵的产品绝不流入市场。

三、高站位深影响,“石柱辣椒”助力脱贫攻坚

“广告精准扶贫”项目的宣传,带动了“石柱辣椒”的生产和销售,打响了辣椒品牌,提升了辣椒品质,更大力推进了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推动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不少椒农在看到“石柱辣椒”在央视播出后,感到很自豪,极大的增强了广大贫困户的信心和脱贫致富的决心,纷纷表示将继续在县委县政府的带领下多种辣椒、种好辣椒。目前石柱县辣椒种植基地保持在30万亩以上,辣椒专业合作社(业主)35个,24个乡镇(街道)、155个村、734个组种植辣椒,受益群众近6万户21万人,椒农总收入达13.1亿元,其中贫困户4924户2万人,贫困户收入达1.2亿元。石柱辣椒已成为全县脱贫攻坚的一大重要产业。

总书记强调,贫困县摘帽后,要继续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实现已脱贫人口的稳定脱贫。贫困县党政正职要保持稳定,做到摘帽不摘责任。脱贫攻坚主要政策要继续执行,做到摘帽不摘政策。扶贫工作队不能撤,做到摘帽不摘帮扶。要把防止返贫放在重要位置,做到摘帽不摘监管。要保持政策稳定性、连续性。

在总台“广告精准扶贫”项目的助力下,目前,石柱县已顺利通过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退出市级评估验收。 为了进一步巩固好脱贫成果,为下一步乡村振兴奠定扎实的基础。总台“广告精准扶贫”项目对于石柱县的帮扶并没有减力,除了石柱辣椒,石柱蜂蜜“广告精准扶贫”项目也于6月1日起持续一个月亮相央视15个频道及国广、央广等相关频率。

据了解,中蜂产业是石柱县产业扶贫的一个重要抓手,也是承接长效扶贫模式的主要载体之一。 截止2018年末,石柱县中蜂产业已覆盖全县33个乡镇(街道)、179个行政村, 蜂农6879户,饲养规模达11.5万群(其中贫困村76个、贫困对象2350户7050人,饲养规模2.5万群),年产值高达2.0亿元;已建成中华蜜蜂保种场1个,良繁场5个,中蜂养殖家庭农场36个,高品质蜂蜜溯源基地5个;蜂产品加工企业2个;石柱中蜂康养产品、文化展示及销售门店5家;新培植经果林、中药材及草本蜜源植物8万余亩。

根据县委、县政府要求,到2022年,总养殖规模达到15万群,产业效益到达4.0亿元;种植优质蜜源植物30万亩;按照国家规定和要求,打造中蜂成熟蜜生产基地1个,建立具有生产蜂机具资质加工企业1个;完成石柱县中益乡中华蜜蜂谷和中蜂文化馆建设,并投入运营;完成“石柱蜂蜜”品牌打造及中益乡“中国中蜂文化第一乡”的创建目标。

借助总台强大的媒体影响力和品牌塑造力,相信石柱蜂蜜这一乡村振兴的甜蜜大使也将和石柱辣椒一样声名远扬,推动石柱精准扶贫和产业发展,石柱百姓的生活也必将“辣”样甜“蜜”。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4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