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品牌故事

蝉联第一!14年领跑!格力家用空调雄踞全球市场

发布时间: 2019年07月17日 10: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文章转载自公众号 格力电器 格力电器 , 作者 格力新媒体 

格力2017年以来连续三年加入央视品牌合作计划,在央视广告投放占其总体广告预算超过60%。2017年格力销售额同比增长36.24%,2018年增长33.33%。

近日,日本经济新闻社发布了2018年全球“主要商品与服务份额调查”。在家用空调领域,格力电器以20.6%的市场占有率蝉联全球第一,自2005年以来,已经连续14年位居全球首位。

“全球主要商品与服务份额调查”报告根据权威调查机构的数据,综合分析了74个品类商品在2018年的份额数据。在家用空调品类中,2018年格力家用空调全球市场占有率遥遥领先,超第二名近6个百分点。

(图为格力家用空调)

“掌握核心科技”的实力

一个没有核心技术的企业是没有脊梁的企业,一个没有创新的企业是没有灵魂的企业。格力家用空调引领全球市场的背后,是企业锲而不舍、始终如一对核心技术的探索和追求。早在2010年,格力就提出品牌战略:“掌握核心科技”。多年来,坚持走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格力培养了大批专业人才,研发出了可观的技术成果,锻造了强大的自主创新能力。

数据显示,格力现有1.2万名研发人员,已建成15个研究院,拥有94个研究所、929个实验室、2个院士工作站,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机器人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各1个,同时成为国家通报咨询中心研究评议基地,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打下了坚实基础、提供了根本保证。

坚持“按需投入、不设上限”的研发策略,经过长期沉淀积累,格力现有24项“国际领先”技术,已申请国内专利51664项,在2018年国家知识产权局排行榜中排名全国第六,位居家电行业第一。

“追求完美质量”的标准

消费者对产品的喜爱,首先来自于对品质的认可。质量是企业和消费者的生命,“完美质量”则是格力电器一直以来孜孜追求的标准。

上世纪90年代,当时空调行业处于价格战的乱象之中,格力全面实施“精品战略”,力推“零缺陷”工程,树立了“好空调,格力造”的品牌形象。2006年,格力荣获国家质检总局颁发的“世界名牌”称号,并以此为契机提出质量管理“八严方针”,强化对质量的严格管控;率先对消费者承诺“六年免费包修”政策,对空调行业整体质量提升起到了引领和推动作用。

2012年,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提出“以品质替代售后服务,最好的服务就是不需要售后服务”的质量管理方针,组织提炼、总结了“四纵五横”管理体系,并逐步形成“让世界爱上中国造”格力完美质量管理模式。2018年,该模式获得质量领域的最高奖项——中国质量奖。

(图为格力完美质量管理模式呈现“四纵五横”的结构体系)

日前,为深入贯彻落实《绿色高效制冷行动方案》,格力电器还组织开展了为期半年的“挑刺行动”,鼓励倡导各部门、各单位之间相互进行质量监督和挑战赛,充分彰显了追求完美质量无止境的自我革命精神。

“以消费者为中心”的理念

格力坚持把国家标准、国际标准作为门槛,以消费者的需求为最高标准,把不断满足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矢志不渝、孜孜不倦的追求。

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格力正不断以自主掌握的核心科技突破行业“无人区”:三缸双级变容压缩机技术突破了空调制热的“生命禁区”,零下40℃仍可稳定制热;光伏空调让空调从“用电大户”变成“不用电费”;“零碳健康家”实现全屋生态智能化管理,打造节能环保、舒适健康的全新智能家居……众多国际领先技术、专利技术和产品,正成为格力在消费升级时代的看家本领和制胜法宝,深刻影响和改变着广大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定义,被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赞誉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自主创新决策部署方面做到了“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让世界上爱上中国造”的使命

2015年,格力电器提出“让世界爱上中国造”,致力于研发、生产空调精品,服务全球消费者。

1998年,格力就开始进入巴西市场。凭借产品质量优异和品种规格齐全等多方面优势,格力空调受到巴西消费者的广泛欢迎。很快,格力在巴西建立了第一个海外生产基地。2006年,格力又在巴基斯坦投资建设了占地面积约1万平方米的生产基地,让格力空调更好地服务海外消费者。

“‘让世界爱上中国造’是愿景,更是责任和担当。”董明珠在受访时曾表示:“随着国家海外发展布局不断深化,格力的海外发展必将迈上新台阶,我们的优质产品也必将造福更多的国家和人民。”

在“先有市场,再有工厂”的全球战略部署下,格力的海外市场布局不断深化,自主品牌的国际影响力不断加大,全球化进程持续加快。发展至今,格力自主创新的产品已远销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用户超过4亿。在“福布斯全球上市公司2000强”榜单中,格力电器位居全球294位。

“站在山顶,头顶仍有星空”的格局

2018年10月,党和国家领导人视察格力电器时,称赞格力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自主创新决策部署方面做到了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并指出制造业的核心就是创新,就是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必须靠自力更生奋斗,靠自主创新争取,希望所有企业都朝着这个方向去奋斗。

站在山顶之时,格力电器的目标是更广阔的星空。董明珠说:“在当下‘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型过程中,更多的中国企业要用核心技术去改变世界,用高品质的产品去服务世界。格力电器现在是世界上最好的空调企业,但这不意味着我们走到了顶峰,掌握核心技术是当下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所以这只是代表着又一个新的起点。”

以山巅为起点,格力电器一直在前进的路上。2018年,格力实现了营业总收入2000.24亿元,同比增长33.33%;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62.03亿元,同比上涨16.97%。《2018年度中国中央空调行业研究报告》显示,格力中央空调再拔头筹,实现“七连冠”。

勇立时代潮头,只有奋勇搏击方可到达更美的远方;创新是永恒的话题,挑战是进取的动力,在共同推进实现中国制造强国梦的远大征程上,格力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往无前、砥砺奋进!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4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