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特别关注

近8亿人都去看了它,到底是为什么?

发布时间: 2019年10月25日 16: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最近两三个月,你们在看《新闻联播》吗?

微博有好几千万网友在看——还真不存在流量造假,这些网友跑到@央视新闻 官方账号去,追看电视剧那般,追看它发布的每期《主播说联播》节目,纷纷留言“被圈粉”。

今年7月底起,央视推出《主播说联播》这档短视频节目,让海霞、康辉、欧阳夏丹等《新闻联播》的播音员接地气地给网友们说新闻、讲道理。而视频效果,跟被粉丝逮到、直接用手机录像的差不多。

有时候,这些央视播音员还会回答粉丝们的提问,“播的时候是不是特别过瘾?”“联播这边收到榨菜或茶叶蛋了吗?”诸如此类。播音员和观众间的关系密切了,节目阅读量以万为单位,迅速飙升,还多次将《新闻联播》送上了热搜。

在抖音、快手、好看视频、腾讯微视等短视频APP上,播音员们的节目也吸引了海量粉丝。这些粉丝们已经开始寻找最夸张的表情包、最过瘾的段子、最喜欢的《新闻联播》播音员,在视频下讨论《主播说联播》提到的新闻事件或话题。

为什么在那里,

有几百万人关注中美关系?

一开始还挺怀疑。年轻人不喜欢过于正式的节目,年纪大的人不喜欢短平快类娱乐内容。现在,那么多年轻人跑去看《新闻联播》的播音员,连中老年人都参与进来,在央视短视频节目下面,一本正经地讨论房价动态、新能源汽车政策,这怎么可能?

为此,专门下了几个短视频APP,找到央视新闻上传的短视频。一口气看了好几个播放量、转发量高的视频,看着看着,居然忍不住哈哈笑起来。

“大家都赞我们总台的《国际锐评》,最近怼美国怼得金句不断,从‘奉陪到底’到‘令人喷饭’,从直斥‘搅屎棍’到讥讽‘怨妇心态’。有很多朋友问我们,播的时候是不是特别痛快、特别过瘾?

跟您说实话,播的时候真没想这个,想的就是怎么体现堂堂正正中国的立场、态度和气派。中国一向是讲道理的,中国媒体也是讲道理的,对事不对人。

可如果美国一小撮人总是兴风作浪的话,那对不起,对事也对人,怼得你灰头土脸,怼得你哑口无言。而且怼的时候,我们始终气定神闲!”

这段话本来就非常精彩,结果,康辉说这最后一句的时候,又淡定地推了推双手,一副气派、自信的架势,让人拍手称绝。

这样精彩的央视短视频节目有很多,刷着,时不时会让人发出笑声。这样能不知不觉花上两三个小时,而且看完后,还表示赞叹,感到欣慰。这大概就是“被圈粉了”的症状吧?

头天看了之后,第二天你会主动打开这些APP,看央视上传的最新短视频。透过手机,我们仿佛就站在了国家领导人身旁,“亲自去看”他出席武汉军运会的热闹现场,听他“对着”我们说话;“站在”香港人群中,“亲眼看看”香港到底发生了什么;还有机会找到许多过去不曾公开的、珍贵的国内外历史影像资料。

今年国庆期间,进驻抖音的“央视新闻”“中国日报”“中国军网”等众多媒体和部门,纷纷披露了这些珍贵历史影像,以及阅兵现场制作的短视频、方队受训队员玩乐卖萌的纪录。

对于阅兵现场,动作整齐到像复制黏贴一样的中式队列,相信大家依然印象深刻。实际上,这个完完全全由“中国制造”的正步,也早已走出国门,被多国军队关注、认可。2017年9月,卡塔尔就曾邀请中国仪仗队为其军人指导怎么踢正步。

“这是段不需要配乐的视频”“方队还没走完,我喜欢的男朋友都有一个连了”“他们是中国最帅天团”等网友金句不断,引起了无数人点赞、留言。

通过媒体矩阵,及大量吸引人的节目视频,这次阅兵确实引起了无数人的共鸣。数据显示,仅10月1日上午和晚上两场70周年活动的直播,在新媒体的总阅读浏览量就达到了45.98亿次,其中,上午有31.86亿次,晚上有14.12亿次。

坦克正迎面开过来,

他们就只有1分10秒

国庆过后,很多人仍不知道,在大阅兵直播当天的上午,发生了惊心的一幕。

当时,徒步方阵刚结束,陆上作战模块马上就开始接受检阅,22辆99A坦克展开了气势布阵,正迎面开过来。有三个穿便装的工作人员,突然抱着几个黑色的东西,快速跑进了阅兵队伍行进中的主道,弯下腰就开始组装他们手上那些东西。

迎面过来的方队,距离他们也就只有9米左右。而那些东西上,插了好几条黄色和黑色的短线路,那三个工作人员还扯出黑色的胶带,将它们固定在了主道正中间的地面上。

在方队距离他们只剩下5米左右的时候,他们已经安装好那些东西,快速跑开了。整个过程就只用了1分10秒。

那些坦克从这些东西上面经过,观众就像仰躺在坦克下面,看到坦克从自己头顶一闪而过,以及,后面紧跟过来的战车从身边开过......

后来,央视网公开了当时从现场拍到的视频记录。

原来,那三个人是央视派出的工作人员,负责确保在短时间内安装完一个快闪机位。而更多的央视人员,也被派到了各个岗位,负责完成任务。

当天在现场的人应该都能看到,有位摄像大哥,为了捕捉到每个方阵最精彩的瞬间,扛着沉重的设备,一次次百米冲刺;有位央视记者,为了赶时间,抱起95岁的老兵,快步往前走,像父亲抱着孩子赶集来了;还有工作人员,带着设备登上直升机,追着受检的空中梯队跑。

为了更好地向观众展现活动的冲击感和震撼力,单央视转播团队,就在现场设置了70个机位、200多个收音设备、91个位置的数字和物理建模,用上了AI剪辑师、VR技术、数字仿真技术,等等。

为了让全国各地的观众尽可能顺利地看上完整的70周年阅兵庆祝活动,央视更是“包下”了全国70家影院,同步播出“直播大片”《此时此刻——共庆新中国70华诞》。

于是,拉萨、成都、延安等十多个城市的老人家带上自己的孙子孙女,退伍军人或普通军迷几人相约,共几十万观众挤进了电影院,挥起小红旗,一起看了现场直播。

“我们是共和国的同龄人,从上山下乡到再回城市,参与了共和国建设,也亲历了新中国一步步的成长。我们感觉特别踏实,因为有这么一个强大的祖国在背后给我们撑腰。我们跟孙女说,你们赶上了好时代,更要加油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上海的一位老奶奶这样说。她和她老伴专程带上孙女,一起到了影院看了阅兵。

结语

实际上,在我们激动地观看今年的阅兵庆祝活动期间,全国广电系统约有10.5万名干部职工,辛苦而紧张地坚守在节目制作、播出、传输、覆盖和监测、监管等一线岗位。相当于每1万人中,就有1个人默默地当起了“无名英雄”。

而换来的,是央视全国总体的收视份额高达52.44%,比去年提高了近19个百分点,全国有近8亿人,通过电视收看了直播。通过电视、门户网站、微博、自有及第三方新媒体,央视在70周年系列庆典活动中,可谓获得了创下纪录的传播效果和舆论好评。

央视,已经不是过去那个太刚的央视了。该高大上的时候,央视绝不低姿态,但该接地气的时候,它也绝不端架子。

但转念一想,央视应该还是那个央视。坚持创新镜头语言,坚持讲述好具有人民性的故事,坚持价值引领,始终是国家媒体的首要职责。

作为最高权威媒体,央视就是要举起旗帜,凝聚人心。

你们觉得呢?

来源:正和岛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4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