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品牌故事

喜报!京东集团2019年净收入5769亿元同比增长24.9%,活跃用户增长至3.62亿

发布时间: 2020年03月12日 09: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喜报!三月初,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品牌强国工程”入选企业京东集团发布了2019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2019年,京东集团全年净收入为576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4.9%;这其中,全年净服务收入为662亿元人民币,同比大幅增长44.1%,技术与服务正日渐成为增长的新引擎。

2019年全年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达到122亿元人民币,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Non-GAAP)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增长211%至107亿元人民币。

2019年的年度活跃购买用户数增长至3.62亿,环比截至第三季度末的年度活跃购买用户数大幅增长2760万,单季新增年度活跃购买用户数创下过去12个季度以来的新高,其中第四季度的新增用户中超过七成来自三至六线城市;2019年12月,京东移动端月活跃用户数较2018年同期增长41%。

此外,截至2019年12月31日,京东共有超过22万名员工,一年新增了超过4万个就业岗位,超出了京东集团在2019年初作出的新增1.5万个岗位的承诺,同时,京东带动了周边和生态链上下游企业超过1500万人就业。

持续深耕供应链和技术效能凸显

在2019年全年净服务收入中,来自于物流及其他服务收入的占比从2017年、2018年的16.8%、27.0%大幅增长至2019年的35.5%,拉动了整个京东集团的稳定增长。截至2019年底,京东物流外部收入占总收入比重超过40%,开放战略和技术驱动带来的效能持续释放。

在基础设施布局上,截至2019年12月31日,京东物流在全国共运营了700多个仓库,包含京东物流管理的云仓面积在内,仓库总面积约1690万平方米。随着武汉、成都、东莞等地的“亚洲一号”相继启用,京东遍布全国的25个“亚洲一号”智能物流园区,形成了亚洲最大的智能仓库群。此外,2019年京东体系所属上市及非上市企业合计研发投入179亿元人民币,已经跃升为对技术投入最多的中国企业之一。

疫情期间联动27万商家严控商品价格

在抗击疫情面前,京东集团立即响应、快速部署,是第一批向武汉医院捐赠并送达口罩及医疗物资的企业。截至2月28日,京东物流累计承运了约5000万件、总重量超过1.5万吨的医疗应急物资。京东健康开通免费医生咨询和心理疏导服务平台,超过3万名医生、24小时不间断在线提供服务,累计接诊超过350万名用户,同时联合超过13000家线下药房提供30分钟药品配送上门服务。

在民生物资的保障方面,京东集团联动超过27万商家,严格管控商品价格,维护平台秩序。1月20日至2月28日,京东累计向社会供应米面杂粮及生鲜产品2.2亿件,总重量超29万吨。

疫情期间,京东集团还面向超过27万商家推出多项补贴支持措施,尤其为湖北商家提供重点支持,同时对入仓京东物流的商家再追加1亿元进行重点补贴。此外,还通过“企业复工保障计划”、设置疫情专项资金助力中小微企业纾解困难。为了解决农产品出现的滞销问题,京东生鲜开通了“全国生鲜产品绿色通道”、京喜上线“京喜助农计划”,帮扶相关滞销生鲜农产品销售同比增长约10倍。

京东预计2020年第一季度净收入较2019年同期增长至少10%以上。京东持续发挥在供应链和物流领域的领先优势,积极响应来自全国的相关需求,值得信赖的品牌形象获得越来越多中国消费者的认可,推动京东集团强劲增长。未来,京东还将继续携手总台,更好的为消费者提供服务。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4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