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品牌故事

品牌强国论坛 | 董本洪:携手总台创造增量,阿里巴巴以品牌引领消费新常态

发布时间: 2020年05月12日 10: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5月10日,以“信心:品牌强国工程推动中国经济内循环加速”为主题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品牌日”主题系列活动成功举行。阿里巴巴集团首席市场官董本洪在首场活动“品牌强国论坛”发表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全文。

今天是510,是中国品牌日,也是一年一度的“阿里日”。非常荣幸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以这样一个特别形式作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战略合作伙伴在“品牌强国工程”中和所有的品牌、合作伙伴一起见证和推动中国品牌的崛起。

阿里巴巴本身就是一个面向世界的中国品牌,我们也致力于发挥技术和生态的优势,成就千千万万弄潮数字经济的中国品牌。抗疫过程中,越来越多的品牌商意识到,数字化既是“免疫力”,也是“增长力”,因此,阿里巴巴平台上涌现出一股创新求变、拥抱数字化的中国品牌升级浪潮。这样的趋势让我们倍感振奋,更对中国自主品牌建设加速、经济社会数字化进程充满信心。

2020鼠年央视春晚,淘宝为5万消费者清空购物车,用互联网的创新方式助力脱贫,让全国人民一起过了个好年。在抗击疫情、助力经济恢复活力的过程中,阿里巴巴发起“我为湖北胖三斤”行动,总台和淘宝直播联手打造的“小朱配琦”组合在全网掀起了下单湖北农产品、为湖北经济加速恢复助力的浪潮,之后,央视主持人天团在淘宝直播助力湖北县长大联播,将吃援湖北行动推向新高潮。阿里巴巴和央视的合作创造了巨大的社会价值,在“品牌强国工程”中,我们将继续发挥这样的力量,实现我们共同的愿景。

未来经济的增长动能来自创新驱动。只有不断往前创新,经济才会有活力和生命力。回顾阿里巴巴20年的的品牌发展史,就是一部创新史。20年来,在阿里巴巴数字经济生态系统中,我们通过新消费概念,深刻重构了零售业的人、货、场,带来了商业数字化变革,从而发掘了商业新人口,创造了商业新供给,推动了商业新增长。

新消费是由三个部分驱动的,分别是新供给、新制造、新体验。

新供给激发新消费的需求增长。即将庆祝12岁的双11,见证着中国新消费的崛起,每一个攀升的数据背后是阿里巴巴数字经济体创造性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更是万千企业的新增长。

新制造则是中国品牌转型和升级的原动力。我们正在帮助更多代工厂转型为品牌,这背后是中国制造向中国设计、中国品牌的转型。

新体验持续为消费者创造新鲜感。当盒马引领的新零售已经变成消费新常态,我们看到淘宝直播已成新消费“顶流”,整个上海都被搬上直播的55上海购物节;3天前刚成立的云上会展平台更是实现数字空间和实体空间完美融合,将推动会展走向新消费阶段。

新消费时代品牌的价值,在于不断创造增量,为客户提供价值,品牌必须面向未来做建设。阿里巴巴将沉淀20年的思考和能力对外输出,打造了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依托数字新基建帮助更多中国大品牌增强竞争力、扶持更多中国新品牌茁壮成长,就是阿里巴巴作为平台最大的“品牌力”。阿里巴巴2019年发布“新国货计划”,过去一年间,已助力百余个国产品牌在天猫上年销售额超过10亿、52个老字号年销售额过亿;在商务部、工信部、国家邮政局与中国消费者协会共同组织的第二届“双品网购节”上,淘宝天猫帮助国货品牌大爆发,大量国产品牌翻倍增长,成为消费回补和内需潜力释放的主力军。天猫数据显示,2020年前4个月内,又有近500个品牌累计营收突破1亿人民币,其中,318个为国货品牌,占比超过7成。可以说,2020是名副其实的中国品牌“当打之年”。

由于疫情给经济带来了诸多不确定性,阿里巴巴于4月7日宣布启动“春蕾计划2020”,希望透过数字化能力来打好经济发展这一仗,帮助更多商家和合作伙伴度过眼前的“危”,找到面向未来的“机”,在“春雷”之后雨后春笋般长出来,用行动来践行“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使命,就是阿里巴巴自身的品牌塑造。

最后,再次感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品牌强国工程”对中国品牌建设的大力支持和贡献,并预祝今天的中国品牌日主题活动圆满成功。祝福大家,谢谢!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