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特别关注

“品牌强国工程”入选企业海尔:物联网生态品牌创下多个全球第一

发布时间: 2020年09月30日 15:57 | 来源: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经理室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日前,“品牌强国工程”入选企业海尔与凯度、牛津大学共同发布《物联网生态品牌白皮书》,提出了关于生态品牌的明确定义,并以海尔在物联网生态品牌的探索作为核心参照,为物联网时代打造新品牌范式画了一张导航图。白皮书将助推更多中国企业成为开创全球生态品牌模式的引领者和标杆。

在传统工业时代,企业的主要职责就是制造产品和提供服务,再通过线下渠道卖给客户。由于市场处于卖方市场,产品生产出来,基本就不缺少买家,甚至有的产品一上市就成为爆款,受到市场和消费者的追捧。正因如此,很多企业都抱有一个惯性,认为它们固有的模式可以长盛不衰,可以持续地经营下去。可市场是无情的。时代抛弃一家企业或一个品牌,同样是不打一声招呼。

物联网时代,企业必须要有能打破传统行业或者品类壁垒、有效促成动态多边合作的品牌模式——生态品牌。一场生态品牌的新战争已经开启。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曾经说过:产品将被场景替代,行业将被生态覆盖。

一流企业引领时代,二流企业紧跟时代,三流企业落后于时代。在物联网时代,海尔正是那个构建生态品牌的先驱和引领者。不仅如此,海尔打造的物联网生态品牌还创下了多个全球第一。

2019年6月11日,海尔以全球首个物联网生态品牌入选BrandZ全球品牌百强;2020年6月30日,海尔再次以全球唯一物联网生态品牌入选BrandZ全球品牌百强。可以说,海尔物联网生态品牌已经连续引领全球。

海尔还是全球生态品牌标准的核心参照。这是第一个以中国企业为核心参照的品牌国际标准。这是中国企业和中国品牌的骄傲。

在物联网生态品牌实践上,海尔更是具有标杆意义的领跑者。海尔已经从家电巨头,转型为一个无界开放、生生不息的创业生态。同时,卡奥斯、三翼鸟 、盈康一生、日日顺物流在海尔的生态圈内持续壮大,同时也自成平台不断裂变出新的生态。

对白皮书的发布,The Store WPP首席执行官、BrandZ和BAV集团主席David Roth这样评价,“它将帮助我们在物联网新纪元以全新的方式迎接新的世界,成为推动生态发展的公认价值创造者”。

生态品牌标准和评估模型的建立,将大大缩短企业构建生态的时间和弯路,加速中国物联网生态品牌的不断涌现。在外部环境变动不定之时,物联网生态品牌将成为中国企业转型跃迁的新赛道和机遇。谁最快打造生态品牌,手握屹立物联网时代潮头的制胜之道,就能在历史转换中抢占先机。生态品牌标准将指引中国企业打造协同、开放、共创、共享的品牌生态,并激发生态成员的交互共创,释放各方的潜力,推动中国的产业升级和科技创新,从而实现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前所未有的社会价值。

以海尔为核心参照的物联网生态品牌白皮书,展现了一套能复制、可推广的生态系统,将推动更多企业踏入生态的“无人区”,开启物联网生态品牌发展的新纪元。

来 源:正和岛(ID:zhenghedao)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