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星光奖、白玉兰、亚广联,《经典咏流传》成唯一囊括三项大奖的电视综艺节目

发布时间: 2020年10月01日 11:50 | 来源: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经理室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9月28日晚,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主办的第26届电视文艺“星光奖”结果公布,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型文化节目《经典咏流传》荣获“电视文艺栏目”奖。至此,《经典咏流传》成为唯一一档囊括星光、白玉兰、亚广联三项大奖的电视综艺节目。

作为一档由央视综合频道与央视创造传媒联合打造的原创文化音乐节目,走过三季的《经典咏流传》秉持“和诗以歌”的理念核心,汲取优秀传统文化和时代经典的养分,将诗词文化与音乐韵律相结合,用当下的主流价值映照传统文化,从而实现了古今对话,让流传千年的诗词歌赋在新时代语境下焕发新生。

《经典咏流传》不断创新升级,让节目保持充沛的生命力。第一季,把“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作为前行方向;第二季,发掘经典的当下价值,让传统文化从流传走向流行;第三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坚守初心,《经典咏流传》打造出了一张中国电视文化节目响亮的名片,成为中国原创品牌节目的标杆。

在创新中传承

在传承中创新

经典本身具备极强的穿透力,为了达到让经典从流传走向流行的效果,节目主创在选题和制作节目过程中,尤为注重兼顾当代的眼光和世界的视野。

为了积极推动传统文化的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节目通过重访经典、再造经典,唤起大家深层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认同,让传统文化焕发当下价值。节目中采取多样化的艺术形式进行表达,既挖掘经典的原有精神,又打上鲜活的时代烙印。

对此,央视综合频道节目制片人、总导演田梅曾说:“《经典咏流传》绽放的是中国人的诗情画意。它让古典诗词插上了流行音乐的翅膀,让更多人能够关注几千年流传下来的经典,关注今天经典背后每一个个体生命的价值。”

三季走来,《经典咏流传》一直在创新和探索,让经典走进了国人的日常生活。特别是在特殊的2020年,第三季《经典咏流传》秉持立足当下的创作原则,为时而著,为事而作,彰显出身为主流媒体文化节目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在价值引领中创新传播

在创新传播中彰显文化自信

连续三季节节突围的《经典咏流传》,秉持价值引领的支点,立足融合传播的大势,在酿造内容精品的同时,大胆运用新技术、新机制、新模式打通了“台、网、端、微、屏”各种资源,引发大小屏“双屏共振”,堪称从“以播出为中心”迭代到“以传播为中心”理念的升级范本,也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网并重、先网后台、移动优先”发展战略的生动体现。

今年推出的第三季节目,进一步提升以内容和传播为导向的理念,通过多样态、多类型的产品布局打造内容生态,突破文化传承与媒体融合的方式,实现了融媒体时代的现象级传播。

立足传统文化

创新挖掘价值 诠释中国故事

在传统中找寻文化自信,在经典中诠释中国故事,《经典咏流传》一直坚守对价值观、中华文化脉络、情感力量等层面的把关,承担起文化传播的责任。

《经典咏流传》第四季正在筹办中,年底录制。未来,节目将继续以润物无声、潜移默化、有力有效地传递中华文化为己任,坚定文化自信,创作生产更多弘扬主旋律、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和时代气息的优秀节目内容。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作为国家媒体,坚持以“增强文化自信”作为主流媒体的责任与担当。近年来,中央电视广播电视总台综合频道也在守正创新中不断锻造“文化标杆”,“守正创新”已成为频道发展的根本驱动力。《经典咏流传》《故事里的中国》《挑战不可能》等多档节目引导新时代的新青年树立健康积极的人生观、价值观,唤起大家发自内心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认同。

在全媒体时代,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将继续守正创新,保持高质量发展,锻造高品质内容,探索新方向,打造新标杆,用新创意新形式打造让观众喜闻乐见爱不释手的精品节目,向全球受众传递中国之声,讲好中国故事。

来源:“CCTV经典咏流传”微信公众号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