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特别关注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型纪录片《英雄儿女》开播引发强烈反响

发布时间: 2020年10月23日 17:20 | 来源: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指导、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摄制的六集大型电视纪录片《英雄儿女》,从10月21日起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晚8点档黄金时段播出,每天两集连播。此片共六集,于10月21日晚8点档在央视综合频道首播,央视新闻客户端、央视网于18点在全网首播。

不能忘记曾经走过的过去

《英雄儿女》共六集,分别为《祖国召唤》《极限战争》《热血忠诚》《越战越强》《万众一心》《永远铭记》,每集52分钟。按照抗美援朝战争的历史进程,重点讲述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雄人物和英雄故事,再现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开展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的壮丽图景,凸显抗美援朝的伟大精神和现实意义。

在第一集《祖国召唤》的开篇中,辽宁丹东市的鸭绿江水缓缓流淌,开始为我们讲述七十年前发生的故事。 

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毛泽东主席号召:“全国和全世界的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帝国主义的任何挑衅。”他还说:“ 现在是美国人逼着我们打这一仗的。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我们抗美援朝就是保家卫国。”

面对严峻形势,中共中央军委作出了关于保卫东北边防的决定——成立东北边防军。千千万万中华民族的英雄儿女,响应祖国号召,义无反顾地投入到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伟大战争中去。

号令传来,祖国召唤!

赵汝平 89岁(时任志愿军第54军130师文工队队员)2020年采访:要打到咱们鸭绿江边,这个必须得干回去。

第二集《极限战争》中,则以1950年10月19日,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秘密入朝为开篇,开始讲述一场作战力量对比悬殊、装备实力差距巨大、完全不对称的战争。

10月25日,志愿军在三个地方同时展开作战。这一天,被确定为抗美援朝纪念日。

那些牺牲在雪地里的官兵,手握钢枪,注视前方,保持着冲锋的状态。

1.55亿次!

电视端新媒体 跨屏传播两不误

截至10月22日10点,大型纪录片《英雄儿女》已播出的2集节目全网累计阅读及视频播放量(VV)超过2782万。通过央视网PC端、央视影音移动端、CCTV手机电视、中国互联网电视,以及微博、今日头条、百度、B站联合传播。

播出首日,纪录片《英雄儿女》在总台各平台跨屏传播的总触达次数为1.55亿次!

其中,电视端的《英雄儿女》及相关新闻宣传报道累计观众触达人次达到1.07亿次。特别是在《新闻联播》播出的“纪录片《英雄儿女》今天开始播出”相关新闻报道,全国并机总收视率达到5.25%,比平时提高6%。

△互联网电视推荐

而在新媒体端,10月20至22日7时,总台在国内新媒体平台发布纪录片《英雄儿女》相关报道二次传播发布放大倍率达64倍,总阅读浏览量4767万次。截至10月22日15时,在央视新闻新媒体端,客户端,抖音、快手及两微账号等平台,总阅读浏览量达3333万次;在央视网多终端(网站PC端、移动端、手机电视、互联网电视)直点播收视次数306万次。

该纪录片一经播发,除总台各平台,国内多家主流媒体纷纷转载,并在平台上重点推荐、重点呈现。

“这种纪实的力量是别的片子不能比的” 

纪录片中,对百名志愿军老战士进行了抢救式采访,首次披露了珍贵历史影音资料,如彭德怀作关于抗美援朝工作报告的原声录音,毛岸英在新中国成立之时陪同周恩来会见苏联文化科学艺术代表团的彩色影像,黄继光母亲邓芳芝的讲话原声录音等。

有志愿军老战士本人看完纪录片后发来观后感,也有他们的儿女、或是曾经在电影《英雄儿女》扮演过王芳的演员,看完纪录片后,想起了自己的父母、想起了曾经的拍摄现场,感慨如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原吉林省省长、洪学智将军之子洪虎:认真看了你们拍的英雄儿女,首先向你们表示感谢,这部片子没有请什么专家来进行评述,都是当事人的现身说法,这就增加了真实性,让人信服!这种纪实的力量是别的片子不能比的。应该为你们点赞!

志愿军第二任司令员邓华之子邓穗:邓华将军是志愿军第一副司令员兼副政委、志愿军代司令员、志愿军第二任司令员,是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全过程的志愿军领导人,协助彭德怀统领百万志愿军,御敌于国门之外,在朝鲜同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鏖战2年零9个月,迫使“联合国军”司令克拉克在美军没有取得胜利的停战协定上签字,为我们赢得了70年的和平。感谢你们付出的辛苦劳动!

志愿军老兵尹向儒和田儒碧夫妇:我和爱人怀着激动的心情观看了抗美援朝纪录片《英雄儿女》。历史的镜头把我们又带入了战火纷飞的朝鲜战场。70年前,我们是作为军队医务工作者来到朝鲜战场的,曾无数次与死神擦身而过,是《英雄儿女》中真实的现场感唤起了我们久远的记忆,全国人民同仇敌忾抗美援朝,身历其间我们永远都不会忘怀。

八一厂刘尚娴老师(电影《英雄儿女》王芳扮演者):今天看了两集纪念抗美援朝胜利70周年的纪录片《英雄儿女》,我感慨万分,又让我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在电影《英雄儿女》中我扮演王芳,那年我18岁。为什么战旗这样红?是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我想王芳如果要活到今天,可能也跟我一样,儿孙绕膝怡享晚年!我们要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向英雄的志愿军致敬!向烈士们默哀!谢谢编导们拍出这样感人至深的好片子!

社会各界的专家、新闻工作者等也为纪录片的冲击力、真实性而点赞,期待《英雄儿女》的播出。

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智锋:总台推出的纪录片《英雄儿女》以宏阔的视角全景式再现了70年前抗美援朝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百余位志愿军老战士声情并茂的口述,追忆难以忘怀的战火青春往事,回溯诸多不为人知的生死瞬间,首次大量披露了那场战争的真实故事,生动还原,令人震撼!一个个“最可爱的人”用热血与生命汇聚为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留存了共和国初期的珍贵记忆,这必然会成为中华民族奋进前进的不竭动力。

解放军报文化部主任王文斌大校:两集我都看了,不愧为纪录片高手,延续了擅长细节、以亲历者讲述感人至深故事之特长,看起来朴实自然,冲击力极强。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导,中广联合会研发委员会副理事长王甫:10月21日晚上,连续收看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型纪录片《英雄儿女》第一集、第二集。片中很谨慎地使用影视艺术的资料,调动各种资源,采用各种形式尽可能多地使用真实画面来还原历史,很多画面都是第一次与观众见面。期待着继续收看《英雄儿女》。同时也要叫来孩子们一起看,让他们了解历史、珍惜当下、认识明天。《英雄儿女》让英雄感动儿女,让儿女牢记英雄!

法国电视纪录片导演、制片人姚国强:历史档案胶片和音响资料弥足珍贵,而今天的制作也将留存给后人,同样也是一份珍贵的记录。今天的经历是明天的历史,历史唤醒民族,历史令人清醒!遥念远思!

老战士老新闻工作者杨子才之子杨小涟:世界上任何国家和民族,英雄主义和爱国主义都是永远颂扬的。纪录片《英雄儿女》的主题就是如此。

引发网友广泛关注热议!“向英雄致敬”

纪录片播发首日,不仅是亲历者本人或是亲属感慨颇深,在微博上还引起无数网友的广泛关注和评论。他们向英雄致敬,希望更多的人通过这部纪录片了解英雄的事迹。

有网友期待在接下来播出的第五集、第六集纪录片中,能看到自己的亲人。

也有很多网友在影片中看到了先辈们的无畏与付出,为自己是中国人而骄傲和自豪。

有网友从纪录片中感受到悬殊的军事力量对比,感慨胜利的来之不易。

部分网友在观看纪录片后,认为纪录片十分具有教育意义。

这部片子最干净!没有无关人员的采访,只采访志愿军老兵,让他们出现在镜头前,耄耋之年与当年胶片上的热血青年同时再现,这是何等的震撼! 

这部纪录片流露出来是创作人员的一腔热血和真情实感!

这片子实实在在!没有口号儿!解说也很适度,没那么激昂,真好!

和孩子一起看的,我家6岁的儿子也喜欢看!珍惜和平,热爱生命。

这样有教育意义的纪录片非常值得一看,尤其要今天的年轻人看看,让他们了解,知道那段历史。

从10月21日起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晚8点档黄金时段播出,每天两集连播。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等重播,中央主要新闻网站、重点门户网站和“学习强国”平台等同步推出。请继续关注!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