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准备好和《国家宝藏》一起“挖藕”了吗?

发布时间: 2020年10月29日 14:46 | 来源: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经理室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2020年《国家宝藏》第三季即将回归

作为《国家宝藏》归来的开篇序曲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文艺中心打造的

又一爆款节目

百集系列文博探索节目

 《国家宝藏·挖藕季》 

 于10月26日正式上线 

每周一至周五 | 首播16点  重播20点

央广文艺之声FM106.6和云听APP同步播出!

中国上下五千年的历史,就像是一个内涵无比丰富的荷塘,这其中蕴含着众多的宝藏。从荷塘中“挖藕”的过程,与我们探索文博以及《国家宝藏》制作的过程非常相似,吃到“鲜藕”很艰难,但也很值得。

想“挖藕”就要有“挖藕人”。“挖藕人”是节目的主持人和主讲嘉宾,而挖藕的荷塘就是每期节目围绕的一个文博领域,从考古、历史到天文、建筑,再到戏剧、戏曲等等。主讲嘉宾是来自不同“荷塘”领域的顶级专家和学者。“藕”是从节目一开始就抛出的问题、话题或结论。节目从不懂就问、不怕露怯、刨根问底的受众视角出发,带领大家一起品尝“鲜藕”、一起体会“哇哦”。

“考古是不是官方盗墓?”

“风水是不是封建迷信?”

“为什么要追索流散海外的国宝?”

“中国人不能不知道的十幅国画!”

“这部古装剧,被史学家点赞了。”

“为什么古代皇帝总爱夜观天象?”

……

相信光看标题您就已经发出“哇哦”的感受了,“挖藕”谐音“哇哦”是来自二次元的谐音梗,不过这些绝对不是什么标题党,正是节目要带大家挖出的荷塘“鲜藕”,您也定会从挖藕人的追问、解读和总结中,感受文博“鲜藕”带给生活的无穷魅力、无限遐想。

《国家宝藏·挖藕季》在嘉宾选择上也颇费苦心

他们都是各自学科和文博界的“顶流明星”

故宫学院院长、原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中央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冯海涛;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教授黎耕;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中国理学研究中心主任彭林;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副教授、中国古典文学学者董梅;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古DNA实验室主任付巧妹;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张志清;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特聘专家、纺织考古学科奠基人王亚蓉;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陶瓷考古专家秦大树;国家一级演员徐孟珂等,此外还有《国家宝藏》制片人、总导演于蕾。

这个超强阵容将在《国家宝藏·挖藕季》与朋友们一起“鱼戏莲叶间,挖藕五千年”。

为了能让最最普通的受众也能领略到文博的无穷魅力,《国家宝藏》自播出以来,一直尝试用丰富多样的视听语言,打破和重塑博物馆系统固有的表达方式,而《国家宝藏·挖藕季》所展现的就是主创团队为创制精品节目、释放文博魅力所开展的筹备和前采过程。节目带有浓郁的幕后探秘色彩,从《国家宝藏》内容延伸,由《国家宝藏》团队制作,具备《国家宝藏》品质。

第三季即将归来,这次我们以荷塘“挖藕”拉开序幕,这是在呈现历史,或许也在创造着历史。当一个节目以“挖藕人”的方式深耕自己,以“让更多的年轻人爱上我们的历史和文化,爱上博物馆”要求自己,以用“这世上,初心易得,始终难守”来坚守自己,那么她必然能够赢得千万观众的心。这也正是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丰富全社会历史文化滋养。

上下五千年,莲叶何田田,我们期待《国家宝藏》第三季精彩继续;我们期待和《国家宝藏·挖藕季》一起“挖藕”,一起“哇哦”!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