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百集4K微纪录片《从长安到罗马》第二季中意两国开播

发布时间: 2020年11月10日 17:36 | 来源: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经理室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为纪念中国和意大利建交50周年,百集4K微纪录片《从长安到罗马》第二季11月6日起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意大利国家广播电视公司等中意两国媒体同步播出。

作为中意双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取得的首个影视合作成果,《从长安到罗马》以国际视野讲述中意千年古都的前世今生与东西文明交融互鉴的传奇故事,开创了中意国家级电视媒体平台合作传播的先河,为中意两国架起文化交流与民心相通的影视桥梁。

《从长安到罗马》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策划,总台所属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社教节目中心与西安广播电视台等联合出品。该片内容以小见大,形式生动灵活,突出“微纪录、新表达”,以短视频的方式深入浅出叙事,跨越时空探寻。

该片第一季今年以来在央视科教频道、综合频道、纪录频道、农业农村频道以及西安台、上海纪实频道、福建东南卫视等国内媒体播出,引发了收视热潮,形成现象级话题。仅央视四个频道累积观众规模就超过2亿人,爱奇艺、YouTube、Facebook等网络平台点击观看量超过5000万。该片第一季还先后在英国、荷兰、阿联酋、柬埔寨、马来西亚、印度等海外媒体播出,其中英国天空卫视SKY TV播出期内收视户数量明显提升,达到去年同期的5倍。

该片入选国家广电总局2020年第一季度优秀国产纪录片,并获得第九届中国大学生电视节“最受大学生瞩目”十大纪录片作品奖。

《从长安到罗马》第二季延续第一季的精彩,以“双城记”的平行视角,将丝路起点与终点的历史浓缩到一个个镜头表达中,穿越古今,讲述东西方文明的碰撞与交融,展现丝路传奇之旅与两国之间的文化共鸣。第二季节目共50集,内容更接地气,从品味东西、城市奇观、时尚设计、美术雕塑、治国之道五个主题切入,以体验式场景为主线,在中意两国专家的带领下,生动解读两大文明代表的美食、建筑、服饰美妆、经典品牌、汽车家居、艺术精品、制度文明。

《从长安到罗马》第二季11月6日在总台央视科教频道晚间黄金时段20:10首播,每天连播5集,西安广播电视台等同步播出;意大利语改编版将在意大利国家广播电视公司历史频道Rai Storia和新媒体平台RaiPlay同期播出,《全景报》《真理报》等意主流媒体平台也将联动播出。该片同名图书已于近日上市,音像制品、国际版图书及衍生产品也将陆续推出。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