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故事里的中国》:多重视角、取材真实,找到平衡艺术与真实的新法则

发布时间: 2020年11月24日 10:48 | 来源: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经理室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联合央视创造传媒、中国国家话剧院共同推出的大型文化节目《故事里的中国》第二季正在热播。近日,《钟南山》这一期节目一经播出,三个相关话题一举冲上微博热搜榜前三的位置,一条“钟南山儿子希望父亲能看到的视频”刷屏全网,甚至裂变出近20个热搜话题。

从《十八洞村》到《扶贫路上》,从《英雄儿女》到《钟南山》,每一期的节目主题都与时代主旋律紧密结合,除了对新中国经典作品的演绎,更着力讲好新时代动人心弦的中国故事。对于这些有着真实原型人物的故事,在影视化、综艺化的过程中如何做到艺术与真实的平衡,亦是节目组在创作中面对的一大挑战。

两季以来,《故事里的中国》一直坚持从创作者、亲历者与演绎者出发,多视角叙事,在真实与艺术的相互糅合下,一个个有血有肉的人物才得以呈现。

在《钟南山》这一期节目中,通过传记作者叶依,钟院士的秘书苏越明、学生张挪富、长子钟惟德等多重视角,具象刻画了钟南山在不同角色身份下的人物形象。话剧舞台刚好借由苏越明秘书的视角,通过演绎他跟随钟院士赶赴武汉的所见所感,讲述钟院士两次逆行出征的英雄壮举和热血人生。当颇有年代感的照片报纸、密密麻麻的行程表,以及从未面世过的视频相继出现在荧幕上,加上创新舞台的逼真演绎,观众们看到了一个更加立体的钟南山院士。

而在《英雄儿女》中,节目组则是邀请了电影编剧之一毛烽先生的女儿毛白鸽女士,亲历过抗美援朝战争的四位长者,以及“王成式的战斗英雄”赵先有烈士的孙子赵新民先生一起讲述“英雄女儿”的故事。

“把在朝鲜战场上这些经历融入到剧本里,这就是最好的创作经验。”《英雄儿女》编剧之一毛烽先生的女儿毛白鸽女士告诉大家,正是武兆堤的这句话使得她父亲决定参与《英雄儿女》的剧本创作。在节目中,毛白鸽以创作者后代的身份,分享了这一作品幕后很多不为人知的故事,包括王成这一人物的塑造过程、《英雄儿女》这一片名的来源等等,让观众对于《英雄儿女》这部影片有更多的背景认知。

《故事里的中国》第二季在内容主题上与时代相呼应,取材于当下最火热、最鲜活的人物形象或者中国故事,在创造上着力体现了人物的精神基点、人性亮点和情感的爆点。更重要的是,在多重视角的塑造下,节目真正做到了在艺术与真实之间保持最大化平衡,从而使得作品拥有了直抵人心的艺术真实。

channelId 1 1 1
1 1 1